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 insider

最近幾則台灣籃球新聞,鬧得沸沸騰騰。

 

第一則是金酒公司恐撤金酒籃球隊冠名贊助的新聞,第二則是金酒在2010年挑選的新人周柏臣,跑去跟裕隆簽約,第三件是裕隆、台灣大、璞園三隊各有所許,試圖自行吸收球員,放倒2008年創立的「SBL新人選秀會」。

 

可能是我太老了,我真的看不懂新聞在報什麼,中華籃協在處理什麼,但我似乎也好像看得更清楚,為什麼台灣籃球和SBL會爛成一堆,亂成一團。

 

蒐集一些內情,提供更詳盡資料,做一分內幕報導,這應該是圓球城市必須要有的深度。

 

事件一:金酒公司擬撤資,金酒籃球隊沒戲唱

 

這則消息來源「既不是被報導擬撤資的金酒公司,也不是負責球隊經營行銷管理的得亨行銷公司」,所有相關報導中也都明確指出,金酒公司代總經理吳秋穆說「雙方會走完合約」。既然贊助者都說會走完合約,何來撤資之舉。

 

從資訊、消息來源中分析,操控、製造這則新聞的是金門議員蔡春生和想要接手球隊的金門籃委會主委李尚傑。

 

蔡春生不爽,他可以在議會中杯葛金酒公司預算,這是他的權利,但我真的看不懂,金酒要不要買下球隊經營,得亨公司要不要賣球隊,雙方要不要繼續合作下去,關金門籃委會什麼事。

 

事實情況是:

 

1、金酒是冠名贊助,球隊經營管理權在得亨行銷,2、雙方合約中並沒有明訂金門球員數量,3、金門籃委會行文要求金酒公司買下球隊經營管理權,金酒公司回覆籃委會,要買球隊請你們自己去找球隊經營管理者洽談。

 

這訊息似乎透露,真正想要擁有一支球隊的是金門籃委會或其他地方勢力。

 

球隊冠名贊助金酒公司說,雙方將走完合約,球隊經營管理者說,雙方合作正常,球隊正在積極進行強化訓練,力拚季後賽,八月還要在金門辦籃球夏令營,雙方都遵照合約在走,沒有問題。

 

因此,這則新聞的重點和焦點應該在於:蔡春生議員很不爽,他要杯葛金酒公司贊助籃球預算。但,真正熱心贊助籃球的企業,努力經營改革球團的球隊,都成了受害者,結局令人痛心。

 

事件二:裕隆搶周柏臣

 

周柏臣是金酒在2010SBL新人選秀會挑選的新人,他曾向球隊報到,此後並沒有參加球隊訓練和相關活動,隨後跑去跟裕隆簽約。裕隆提出的理由與說明是,周柏臣報到過,但金酒並沒有跟他簽約,也沒有在SBL註冊他,所以他成為自由球員。

 

我不知道這是智商有落差的說法,還是SBL新人選秀會的規範是裕隆隊自己訂的。金酒擁有周柏臣的權利是新人選秀會規範賦予的,至於金酒要不要簽約,要不要註冊周柏臣,這關裕隆什麼事,金酒沒簽約、沒註冊,這個球員就變自由球員,這樣的說法是聰明過人,還是很蠢,讓人困惑。

 

我去翻了SBL新人選秀辦法,裡頭的文字規範與精神非常清析:

 

1、任何新人要打SBL,就必須透過選秀會,2、在選秀會被選新人,能為球隊效力時,要打兩年,才能成為自由球員,3、如果被選新人拒絕加入,禁賽兩年後再重新參選。

 

中華籃協在510日以正式公文函覆金酒籃球隊,副本也給了周柏臣。

 

SBL新人選秀會的精神與規範,賦予金酒籃球隊擁有周柏臣的權利,他不想打金酒也可以,禁賽兩年後再重新參選,否則就是為金酒打兩年後,成為自由球員。

 

我很好奇,中華籃協公文都出給金酒、周柏臣,為什麼還要金酒、裕隆提出相關事證、說明,再來裁決,難不成現行SBL新人選秀會辦法和公文,都是做假的。

 

事件三:推倒SBL新人選秀機制

 

我在專欄中提過很多次,SBL新人選秀會未必完美,但絕對夠用,也能建立公平、合理機制,避免惡性挖角和壟斷,同時朝均衡球隊實力的方向前進。

 

2007-08年製訂SBL新人選秀規範時,為何沒有加入新人合約、薪水上限或下限,那是七支球隊不要細列,只求規範建立選秀機制就好,讓新人市場可以更公平、公開,避免惡性挖角情況,達到均衡球隊實力的目標。

 

當初參與製訂規範的台灣大、裕隆、璞園,在經歷多年戰力無法突破,名次難以提升,主力不斷老化的情況下,繼續自己培養球員,試圖打破現行規範和機制,這就是SBL與台灣籃球「劣級文化」的根源。

 

台灣大自行解讀新人選秀規範,希望可以為網羅新人更多解套,我想他們的確很急於想要有所提升與作為,但格局實在太小,思維令人搖頭。璞園希望球隊自行吸收球員和新人選秀並行,這個創意更偉大,真的叫人吃驚。裕隆是努力為簽下周柏臣解套,他們可能忘了,裕隆板凳上還有兩個被視為明日之星的未來球員在枯坐板凳,他們是200公分中鋒李德威和181公分後衛林傑閔,兩個人加起來已經枯坐板凳三年。

 

主事的中華籃協並不高明,他們正在努力改善,部分球團也實在扯過頭,只求自我提升和強化,把過去曾經努力建立的機制與聯盟整體形象拋在一邊。

 

嚴重缺乏格局與文化素養的台灣籃球,似乎還在持續退化中。

 

 

  

Published 18-06-2011 11:2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