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黃萬隆,為U19打造風格

帶著12個知道天地高厚的年輕球員,U19(19歲以下)中華男籃隊教練黃萬隆前往拉脫維亞,參加2011年世界青年男籃錦標賽。

 

U19是支了不起的球隊,他們用無懈的速度、防守、意志力+熱情,在2010年亞青籃賽拿到第三名,取得世青16強參賽資格。

 

黃萬隆說:「我告訴孩子們,光是參賽就是很了不起成就,但,我們要證明的不只是這些,我們還想要贏球。」

 

如果你了解U19中華男籃平均身高是189.5公分U19的對手,那些世界級對手平均身高超過198公分,阿根廷和拉脫維持的主力控球,身高相當於中華隊主力長人胡瓏貿(196公分)、洪康喬(191公分),你就知道世青的對手的實力,套一句球員私下的形容,「夭壽恐怖」。

 

恐怖的對手,恐怖的身材和身高、實力,但,世青舞台並沒有嚇倒U19這群了解天高地厚的孩子。

 

擁有豐富國際賽視野和經驗,也曾經在今年四月旅美,參加喬丹經典籃球營的U19後衛陳盈駿,對世青的比賽沒有害怕和壓力,他甚至充滿期待。他表示,「我們知道對手非常高大、而且強大,甚有很多球員未來都要進NBA,但我們對比賽充滿了期待,我們要嘗試去打敗他們,打出團隊籃球」。

 

黃萬隆的鐵血訓練和教育,讓這群孩子的心理、腦袋和準備,有徹頭徹尾的改變。

 

他們不怕

 

黃萬隆執教松山高中,他的松山靠防守成名,黃萬隆的名字也跟防守畫上等號,松山人稱「綠色神盾」,黃萬隆執教一絲不茍,鐵血紀律的要求,不但讓球員嚮往,也讓家長放心。

 

在松山高中,黃萬隆用運動和執教思路,建立自己的籃球套路與形象,他打造的是自己的籃球風格,防守至上,鐵血紀律,還有勇敢迎接挑戰。

 

黃萬隆執教U19,他同樣貫徹帶領松山高中的精神,讓這群孩子了解自己,透過刻苦的訓練,面對最嚴厲挑戰,重新認識自己和籃球,把挑戰當做自我的證明和挑戰。

 

我去採訪U19多次,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快樂、享受,並且充滿勇氣。他們把刻苦的體能訓練當做磨練,同時把對手的強大看做是自我超越的門檻,他們了解對手的強大,但,更知道自己的定位和角色,他們即使是帶著刀子要去力搏槍砲,但他們一點都不怕。

 

U19隊長洪康喬說:「我們就是要去挑戰他們,這感覺很不賴。」

 

教練鐵血

 

黃萬隆執教風格鐵血,但不鐵齒,他了解「知己知彼」的戰場哲學,也深諳「截長補短」的兵法。

 

面對U19驚人高大的對手和平均素養,U19所能做的就是,發揮速度、控制籃板、做好防守,同時掌握攻防轉換的節奏,用團隊籃球的精神,打出一條血路。

 

他強調,「沒錯,在世青賽就是要抱持打出血路的決心,我們了解對手的強大,所以非常享受這種挑戰,這就是我要教給球員的信心與打球風格,只要我們夠堅定、夠團結、不放棄,執行好每個細節,我們要讓大家嚇一跳」。

 

用運動打造執教風格,建立自信,創造奇蹟,黃萬隆的鐵血執教風格不僅僅適用在HBL高中籃球,展現在松山高中的路風上,現在也完全移植到U19中華隊身上,成為我們要關注的焦點。

 

風格第一

 

防守是黃萬隆執教風格,這是他和松山的招牌,現在「防守+速度+攻防轉換」,也成為U19中華隊的風格,他要在世青籃賽建立自己的風格,讓世界籃球看到來自台灣U19的鬥志。

 

U19第一主將胡瓏貿,身高只有196公分,左手投籃,他要負責禁區所有攻防重任,他的對手都是七呎長人,最少也都在69(205公分以上)

 

系出松山,胡瓏貿認為,「對手愈強大,感覺愈期待,我們帶著無比熱情前往拉脫維亞,那是打籃球最高的挑戰和境界,我們想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也希望大家可以更挺我們」。

 

 

U19是黃萬隆的球隊,打是黃萬隆的風格,他們靠的是無懈可擊的意教和拚勁,黃萬隆用運動建立自己的執教風格與籃球思路,將在這場U19的艱鉅挑戰中,寫入歷史,成為他教練生涯最難忘的記憶與驕傲。

 

Published 28-06-2011 11:5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