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U19 Game 1:用籃板球,尋求突破

用精神贏得「尊敬」,這一直是台灣球隊最欠缺的元素,HBL高中籃球熱血青春,拚勁十足,U19中華男籃精神武裝、意志過人,他們百分百投入,享受熱情與無懼對手的信念,贏得一致好評。

 

即使世青賽預賽第一戰6785輸給拉脫維亞,U19依然獲得最大肯定與支持。

 

不過,世青賽首戰被拉脫維亞抓走了55個籃板,全場落後39個籃板,只抓下16個籃板,很顯然U19已經不能光靠拚勁和精神去打比賽。

 

U19必須要所有提升與改變,他們得學會「用籃板球」去改變比賽,在賣命防守之餘,用更積極的態度和技巧、觀念去掌控籃板球,刻不容緩。

 

籃板球也是防守的重要環結,籃板保護不好,禁區失守,防守形同解體,一支擁有優異精神面貌的球隊,對於籃板球的爭搶與保護,還有對抗高大對手的決心,也必須要異於常人,具有高效率,才能激發更大能量,產生強大團隊戰力。

 

在這場比賽之前,U19已經「用運動精神」去贏得所有人尊敬和喜愛,打完這場比賽之後,U19得學習「用籃球板」去突破自我,超越顛峰。

 

我喜歡強悍的精神面貌,但也不想過於高估與美化精神面貌所帶來的稱讚,畢竟籃球場上的競爭、對抗、勝負、內容,除了精神武裝和天賦的落差之外,還有更多的技巧、智慧和臨場應變,這更是戰力提升與強化自我的基礎。

 

U19現在必須要用籃板球,用更實際的數據和更現實的元素,去改變比賽走向,提升整體戰鬥力。

 

在看世青網路直播的同時,幾個好朋友問我,差那麼多,中華隊籃板球如何解決?

 

我告訴他們,基本上是「無解」,因為身材、運動力、天賦差太多了。但,做為教練和球員,人在戰場上,不能因為「無解」而且放棄努力和改變,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灌注更積極、更聰明、更勇於對抗的態度與觀念,全力去控制、保護籃板球,死守禁區,才能打出更好的比賽。

 

抓籃板球,跟籃下卡位、爭搶、衝搶籃板、積極性、運動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那不完全是身材和天賦差距,也有更多的打球觀念、態度、習慣和技巧問題。

 

這就是教練要幫助球員突破的心理和打球習慣,同時也是有別於精神面貌的籃球智商和基本技巧。

 

「用運動」建立精神面貌,贏得尊敬,再「用籃板球」自我提升,改變比賽,融入智慧,U19每一場比賽都帶來無限啟發。

 

U19一向學習得很快,我們期待他們有著更多令人震撼的表現。

 

 

 

 

 

Published 01-07-2011 03:0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