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U19 Game 3:看清現實,找到方向

U19(19歲以下)中華男籃在世青賽預賽第三戰,被澳洲以9365慘電,中華隊在預賽三連敗,分別輸拉脫維亞18分,負阿根廷11分,被澳洲電了28分,只能打13-16名次賽。

 

中華隊在身材、實力確實與世界水平有極大落差的情況下,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精神面U19中華隊100分,也激起強大民族意識。

 

面對世界級籃球,U19接受的震撼教育,了解台灣與世界籃球的差距,讓我們看清現實,找到方向。儘管這些東西有八、九成都是我們早知道的事實與現況,但台灣籃球的確需要在觀念和訓練上做出改變與調整,這也是U19在世青深刻體驗到的事實。

 

1、力量:U19遇到最大的麻煩是對手非常高大,而且力量十足,身體對抗性極佳,在高強度的攻防對抗中,力量不足、身材受限、打法不適應的U19中華攻防都失去水平,尤其是外線命中率和戰術執行率,均受到很大影響下滑。

 

身體對抗是一種習慣和訓練強度,這一點需要台灣籃球從上到下重新學習和定義。

 

2、速度:世界球隊不僅身體對抗性強,他們的速度同樣不含糊,因此U19在防守上也不容易跟上腳步,造成防守上的受困。在提升速度、講究攻防轉換、控制節奏的同時,U19如何在速度、力量主導的趨勢中,找到更穩定的打法與風格,顯然需要我們的教練、球員,尋求更大的自我突破。

 

光靠速度和壓迫防守是不能對抗世界強權,善用速度,懂得變換節奏,再融入團隊合作,才能解決中華隊的先天劣勢,找到突破重圍的方法。

 

3、打法:在力量和身材的極度落差下,打法、戰術執行、球員觀念和理解比賽能力,就需要有更細膩、紮實的表現,否則根本無法在世青舞台上產生競爭力。U19在對手強大攻防壓力中,外線出手機會少,勉強投籃更多,內線也產生不了牽制力,因此投籃命中率低迷。

 

在對付長人的打法與防守、包夾、對抗性方面,U19顯然還有提升與進步空間。

 

4、訓練:戰術執行+團隊合作,得更有效率,這一點也是台灣球員最弱的部分,這需要球員更理解比賽,更懂團隊籃球,以利在球場上可以找到更好的發揮,這一點需要教練平日灌注觀念和紮實基本動作,需要球員去深切領悟,更需要一體成型的搭配。

U19沒有一路被打爆,那是因為我們的「精神面」做的不錯,球員堅持到底,教練從不放棄,而且不論領先落後,始終保持百分百拚勁和打球決心,讓對手不能在大幅領先20分,或者垃圾時間時稍有鬆懈。但事實上,中華隊往往在第三節就爆,也不能犯一點點錯,這就是現實的實力差距。

 

在世青看到世界籃球的極致,也看到U19中華男籃的底子,領略到世界籃球潮流、趨勢、風格,這一趟世青之行,收穫滿行囊。

 

用運動,了解自我,在球場,認識世界,輸球中,看到問題,真的謝謝U19教練和球員的努力,讓這堂世青籃球課非常珍貴。

 

 

Published 03-07-2011 09:5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