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用運動,黃萬隆建立風格

 

黃萬隆,用防守打造自己的籃球品牌。(圖/fiba.com) 

 

一名籃球教練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風格」,有了風格就能產生影響力,進而成為一個「品牌」。

 

在台灣籃球史上,執教成功的教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教練,都擁有自己的執教風格與特色,像錢一飛鐵血治軍,維持裕隆霸權形象,如鍾枝萌大哥領軍,帶動泰瑞輝煌十年,還有閻家驊改造台啤,幫助一支墊底球隊起死回生的能力,都得到戰績與實際成功的證明。

 

不管是錢一飛、鍾枝萌還是閻家驊,他們都是威權型教練,也都具有個人魅力和領導風格,但在執教系統與籃球風格上,台灣籃球真正奠定自己執教風格,並且成為個人品牌的教練並不多見。

 

松山高中教練,同時也是U19中華男籃(19歲以下)教練黃萬隆是其中最具代表性人物。

 

黃萬隆今年帶領松山完成HBL高中籃球三連霸,締造高中籃球最長連霸紀錄,他過去15年打造松山高中「綠色神盾」形象,用防守為松山打底,為自己執教風格和戰術系統打下印記,成為台灣籃球教練界建立自己執教風格的領航員。

 

防守+紀律,已經成為松山高中的招牌、隊型,鐵血+一絲不苟的嚴厲,就是黃萬隆為自己創造的籃球風格。

U19中華男籃教練黃萬隆(左)與中華籃協理事長丁守中(右),為U19的表現與魅力感到驕傲

 

黃萬隆帶領U19打完世青籃賽,他認為U19完成三個重要使命。

 

第一、台灣基層籃球的努力與紮根,還是不錯的:黃萬隆表示,「以前中華隊遇到世界一流球隊,一輸可能就是4050分,但現在我們證明自己可以挑戰世界一流對手」,同時也證實,台灣所有基層教練的努力與用心得到證明,台灣籃球正在成長與突破。

 

第二、讓我們見識到歐洲和美洲世界一流的球風:以前中華隊只在亞洲打比賽,跟亞洲對手對抗,但在世青,中華隊得到與歐洲、美洲球隊對抗的機會,這給中華隊最大的學習機會和空間。

 

第三、讓世界看到台灣,他們不再對台灣籃球感到陌生:以前世界籃球對台灣非常陌生,但經過這次世青賽,世界看到台灣,認識中華隊,看到中華隊的籃球與打法,這是我們站上世界舞台的開始。

 

黃萬隆不只讓世界看到台灣,他對籃球的投入,對防守的認識,對團隊的執行,還有對紀律的要求,都為台灣籃球樹立風格與典範,並成為建構一支球隊,執教一個團隊的重要指標。

 

擁有自己的籃球風格與執教特色,黃萬隆用運動打造自己品牌,他讓我們看到更精湛內涵,以及更有深度的籃球世界。

 

Published 30-07-2011 05:55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