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加加油

 

曾文鼎轟天一扣,扣出球迷的激情

 

2011台鹽生技瓊斯杯籃賽男子組「中日之戰」,超過6000名買票觀眾,氣氛high到不行,那怕這支日本隊可能只是日本三軍,因為他們經驗更嫩、也更年輕,但球迷還是想要看看真正的中華男籃與好球賽。

 

從比賽內容來看,中華男籃有三個最大的改變:

 

1、更重團隊合作,更有小組搭配:不只是中鋒曾文鼎,其他隊友在相互搭配和走位上,也有更緊密的結合。

 

2、更懂傳球,更多傳球投籃得分:昨天「中日之戰」是中華隊過去10年來,最多靠隊友傳球助攻、投籃、得分的比賽之一,用傳球為隊友創造投籃機會,這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3、更專注防守,更會包夾協防:防守意識和專注防守的態度,感染全隊,人人肯防守、人人拚防守、大家都重視防守的細節與意識,會是中華隊最重要的戰力。

 

這是以往中華隊很少看到的執行細節與團隊戰術搭配,中華男籃一向戰術理解力差,團隊合作不良,更多靠個人得分,也更多在拚手氣和賭球運,球的轉移與傳導,當然也不到位。

期待陳信安再度飛翔,籃球迷有更深的期許和期待

 

日本隊太嫩、經驗太差固然是主因,但中華隊至少還表現出「一個團隊與整體」的樣子,球員用心用腦打球,專注防守和協防補位,這已經打出令人球迷滿意的內容。

 

當然中華隊還有一些小問題需要解決,比如:防守籃板鞏固不好,卡位意識不夠,領先之後容易鬆懈,面對實力更強大,內線更高大的南韓、伊朗、約旦和菲律賓,中華隊如果不能更有效的保護籃板、鞏固禁區,還是不能打出更好的團隊戰力。

 

把記憶和話題拉回到中華女籃身上,我的標題是「中華女籃,加加油」,我沒下錯標,今天專欄要談的是中華女籃,中華男籃只是做為引言和比喻。

 

拿下瓊斯杯女子組冠軍的中華女籃,即使比賽擺在台北市打,即使比賽不賣票,即便國際賽成績更好、更傑出,06年亞運還拿下銀牌,但是台灣女籃氛圍就是拉起不來,球迷就是不易凝聚,媒體就是缺少關注,女籃市場和電視轉播均不受重視,依舊躺在那裡。

 

中華女籃在本屆瓊斯杯表現其實很平凡,她們沒有咄咄逼人的速度,沒有內線第一高度,沒有精準具殺傷力外線,也沒有更出色的團隊合作。一如總教練張慧瑛說的,「我們唯一能改善的就是防守,加強防守,以提升競爭力」,張慧瑛非常無奈,但這就是目前中華女籃的組

成與實力。

女籃需要塑造球星魅力,林志傑就是最好的樣版之一 

 

許多女籃基層教練積極提升年輕球員身材,後場高度平均達180公分,但高度提升了,組織力、突破能力和外線穩定性是否跟著提升,這是一大問題。更重要的是,中華女籃最需要的「速度」,有沒有跟著拉上來,如果沒有驚人的速度為底子,一向欠缺場上第一高度和防守強度的中華女籃,依舊很難在國際舞台上取得突破。

 

U19中華女籃有一批身材更好、更年輕、更有運動力的未來之星,他們不但天分好,更高大,更年輕,更有可塑性,每一個球員也都長得非常標緻、漂亮,她們會成為台灣女籃的基礎,也是台灣女籃「職業化」的最大本錢。

 

台灣女籃要真正提升與改變,就要脫離WSBL與聯賽的僵化機制,做好的美麗包裝與行銷,改變女籃的形象與印象,同時真正的「職業化」,用職業的手法去行銷女籃,推廣比賽,重新打造女籃形象,刺激媒體和球迷、贊助廠商的關注力,才能看到未來。

 

這大概是過去10年來,我第10次發表有關台灣女籃必須職業化,除舊佈新,徹底改變經營、比賽、女籃思維,才能改變女籃現況與衰退事實的呼籲。

 

中華男籃還有先天優勢,籃球迷還是更愛他們,更關心男籃發展,中華女籃再不積極認清現實,做出改變,未來只會更慘。

 

 

 

Published 07-08-2011 01:2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