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體檢周俊三

打完2011瓊斯杯,第一次站在國際大型賽會上調度、指揮、應變的中華男籃菜鳥總教練周俊三,完成「磨練」。

 

我是阿三的支持者,阿三執教的專注、努力、準備、敬業態度,無話可說,但我必須這麼說,瓊斯杯給了中華男籃歷練、組合、練兵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也給了周俊三最好的學習當總教練、了解球員的心、懂得掌握球員特色功能,同時真正去理解比賽的舞台。

 

如果瓊斯杯這場仗就是今年亞錦賽,那麼中華隊已經完蛋。中華籃協選訓委員決定遴選一個SBL教練擔任國家隊總教練,他們那一套「符合規定」的邏輯與「背書」的精神,根本就是狗屎。

 

好吧,我又再一次得罪選訓委員們,失敬了,我有我的理由與堅持,即使不背書過去六年三度摘下SBL總冠軍教練閻家驊出任國家隊總教練,也該背書邱大宗、許晉哲執掌國家隊兵符,這是不是更符合遴選總教練的思維與邏輯,以及委員們所堅持的「規定與精神」。

 

我還是要講一個實際情況,一個拿過多次SBL總冠軍的教練,還需要考一張「A級國家教練證」,才能執掌國家隊兵符,這本身就是個笑話。

 

阿三還沒有履險過關,9 月武漢亞錦賽的考驗不只是內線和長人而已,在真正的戰爭還沒有登場之前,學瓊斯杯三連霸伊朗教練Matic說些別人不敢說,或說不出口的話,應該才是中華隊、周俊三最需要的朋友。

 

沒用周柏臣,可惜

 

阿三必須在理解比賽、了解球員功能、熟悉球員的心,同時掌握更精準的調度、用人哲學,把球員的角色與特長融入團隊,發揮團隊防守的能量,提升中華隊的整體競爭力。

 

198公分周柏臣經驗雖嫩,但有對抗性、有高度、有運動力,他是中華隊非常需要的內線苦工,尤其是在少了田壘、傷了吳岱豪情況下,他的未來與角色更重要。這次瓊斯杯周柏臣沒有得到上場時間與磨練,太浪費了,像周柏臣這種年輕長人,就是要利用瓊斯杯去調整,給他信心,教他玩命防守和抓籃板、拿捏對抗尺度,讓他去搭配曾文鼎與簡嘉宏、何守正,組成內線,這才是上上之策。

 

打出簡嘉宏,可賀

 

簡嘉宏成為今年瓊斯杯最大驚喜,也打出自己的作用與信心,他更執著與專注在籃板和防守工作,同時更加理解比賽與團隊合作,他未來可以成為內線第一替補,也可以拉上來,搭配曾文鼎或周柏臣作戰,組成內線屏障和苦工。

 

簡嘉宏的出色投籃、強硬球路、高位作用,與周柏臣的運動力、速度、年輕,其實是可以更多結合,何守正現在成為中華隊內線防守苦工,他表現稱職,有對抗強度和防守經驗,剩下的是個人能力與天分問題,其實如果周柏臣的運動力、高度、速度用來搭配何守正,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與其等待吳岱豪傷癒和田壘歸隊,不如多練練周柏臣,這才是更好的應變,這兩人的變數太多,益增何守正做防守苦工、周柏臣沒機會磨練的可貴與可惜。

 

多一個周柏臣,可以幫助中華隊解決內線籃板和防守、高度問題,甚至幫助曾文鼎、何守正、簡嘉宏,讓他們打出更好的作用,這是周俊三在用人上的漏洞。

 

用人原則,防守至上

 

我不想去提球員的心理問題,我想提的是,「如何掌握比賽脈動,了解球員作用與特長,讓他上場去發揮功能作用,融入團隊,保持專注力、積極度,同時打出信心」。

 

球員都是如此,他打不好,狀況不優,你愈不用他,他就愈不想聽你的,愈多抱怨,也會有愈多消極,這是惡性循環。但做為總教練,你也不能一直在試手氣,怕球員沒打到球。

 

因此,不管是何種情況與壓力,防守至上用人原則,還是第一核心。以陳順詳、呂政儒、楊敬敏三名射手為例,誰能防守,誰在對抗中更積極、更玩命,就多用誰,這才能建立一個指標與產生激勵作用,找到對教練、團隊最合適的角色球員,充分發揮個人球技和作用。

 

其他

 

其實周俊三在使用張宗憲、林志傑、李學林的時機、時間與角色定位上,也做的並不是很完善、融洽,張宗憲就是要負責出奇兵、打壓迫、打反擊、拚得分的,林志傑不論狀況好壞,他是中華隊很重要的「play maker」,也就是進攻機會創造者,李學林的問題可能在心理、持球時間,他需要在教練、隊友之間,找到打球的平衡點和感覺,發揮自己的侵略性和創造力,那不一定是得分,這是李學林必須要儘快參透的基本認知。

 

讓球活起來,讓隊友動起來,讓團隊更靈活,讓節奏更流暢,這才是控球靈魂的核心工作,做為一名主力控球後衛,球未必一定要停在你的手中,也不一定要由你出手投籃。

 

 

 

 

 

 

 

 

 

 

Published 15-08-2011 08:3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