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周俊三需要一點「魔法」

周俊三站上亞籃賽火線,真實的情況可能是,他很孤單。所以,幫阿三打氣、集氣,提振士氣,這是做為球迷、觀察者的我們,可以給阿三的支持。

 

可惜,我不會魔法,我只能用文字和小撇步、創意,阿三打氣。

 

擁有NBA資歷的老先角Bob Hill,光環嚇人,執教經驗老到,也很能抓細節,作秀能力也很棒,但他終究是老美,是技術顧問,他拿錢辦事、指導、當顧問,不必負任何責任,中華男籃戰績成敗、凝聚力、領袖魅力、團隊合作、用人、戰術,與他無關。

 

檯面話人人會說,但打仗不能靠檯面話,那只會死的很難看。

 

周俊三能靠的除了自己,剩下的就是教練團,他的教練團是許晉哲、劉華林。許晉哲很年輕,還要歷練,他是個人才,需要學的教練魔法和建立基本功,還要時間累積,劉華林基本上是來努力工作、執行的教練,很難給阿三的領導加分。

 

2011年武漢亞籃賽這場仗,阿三得完全靠自己。既然得靠自己,阿三就要學一些執教魔法和竅門。

 

抓大放小

 

阿三不是飛哥,也不是閻哥,更不是鍾哥,他永遠不會是威權型教練,不是大哥型教練,很難樹立他的「權威」。阿三就像李雲光,都是頂尖國手出身,是年輕國手們的前輩,執教風格專注、用心、努力,形象好、籃球知識豐富,球員會尊敬他,但不會像怕鍾哥、聽飛哥、挺閻哥那般的敬畏三分。

 

「抓大放小」是阿三要展現的領導風格與方式。以阿三目前在球員心中和整個團隊中的形象,他無法像鍾哥、飛哥、閻哥領御風格一般統治三軍,一聲令下,沒有雜音,心無二致。

 

這當然球員的問題和習慣,球員會看教練大小牌,會看情勢和場面,會有情義與利益驅使。阿三現在必須綁住三、四名核心大牌球員為他拚命,凝聚並帶整支球隊,陳信安、曾文鼎、林志傑是很不錯的鐵三角,但這三個領袖般的鐵三角必須要動員起來,要能挺身而出,要敢言敢罵,為阿三助拳,凝聚那股無私、無我,以團隊勝利為重的氛圍。

 

設定玩命角色

 

防守需要玩命,球隊需要苦工,阿三手裡一定要有三、四名可以上場玩命、拚防守、帶動士氣和氣勢的球員,更能帶動團隊,建立領導威權。

 

何守正、簡嘉宏目前的拚勁和心態都不錯,但可以更激情、忘我、融入,陳世念、蘇翔翊、陳順詳還可以再被激發出來,成為教練的神風特攻隊,用防守和玩命的態度去拚戰。阿三要能掌握球隊裡幾個玩命的狠角色,並在場上做出示範,這種感染力往往會有令人意料不到的效果與成績。

 

防守和籃板,決定中華隊的前途和命運,防守建立在態度、專注力,籃板要靠意志和狠勁,防守強悍、籃板保護好,禁區就不容易失守、失分、失控,中華隊就能贏得更關鍵、勢鈞力敵的比賽,打好硬仗。

 

擬定正確戰略

 

戰略是大局面,戰術是小細節,戰略牽涉到用人、調度、打法,戰術則會讓球員和團隊的作用變得更巨大,更有團隊戰力。

 

阿三要先安內,這是基本領導風格,先建立自己的系統和能量,掌握出牌權和手中王牌,打亞籃賽不能全靠運氣和球員臨場發揮。

 

對伊朗不是沒有機會,如何限制218公分中鋒哈達迪的作用,提防伊朗第二高度的破壞力,堅守外圍防線,減少內線協防壓力,這都是要再三研擬對策與交代執行的戰略方案。

 

對卡達,內線負擔不同,但更要注意卡達第二高度和後場的運動力和破壞力,內線失守和籃板失控,一直是中華隊最大的漏洞,這是需要被有效強化與填補,每個球員都要有百分百專注,安內同時攘外的攻防責任。

 

阿三需要一點特別的魔法和支持,向亞籃賽前進,希望這些文字和趣味建言,可以給他更多的想法與創意。

 

 

 

Published 17-08-2011 10:55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