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周俊三要當「Hold住哥」

Hold住姊」很無聊,「仆街、倒掛」更無趣,一哄而散的網路集結也很呆,但這卻是現代人的產物,一種很難歸位的文化,你得接受他,也要學點幽默,更要想辦法融入其中,學會享受與欣賞。

 

這種心境不免讓人想起中華男籃總教練周俊三,阿三913就要帶兵出征亞洲籃球錦標賽,少了田壘,沒有張智峰,還有幾個主力傷兵還在復原,阿三需要更好的運氣。

 

阿三必須學會當「Hold住哥」,Hold住球員的心,Hold準球風,Hold對套路,同時更要用防守Hold死對手,激發林志傑、陳信安、張宗憲和呂政儒四支箭頭的衝擊力,Hold住前進八強的「訣竅」。

 

歐吉桑鄭光錫0709年帶中華男籃,07年日本德島打第六,09年大陸青島打第五,歐吉桑的執教經驗與用人,正好Hold得住。

 

鄭光錫是南韓籃壇老仙角,經驗老到,識人無數,百戰沙場,訓練、戰術、帶人是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他至少懂人、會用兵。這讓他可以有效組織團隊,發揮作用,這也是做為總教練最大、最關鍵的作為。

 

鄭光錫很清楚的看到,NCAA小子張宗憲就是用來狂殺、衝籃、得分、改變節奏、壓迫用的,打速度、打反擊、改變節奏,張宗憲就是最佳第六人。你如果要他去控制、組織、傳球、處理球、投外線,那就慘了。

 

呂政儒的狂野外線怎麼用,林志傑的創造力與控球,如揮讓他發揮到極致,卻又不會影響節奏與控制,陳信安需要在得分、突破、進攻上更積極、更有侵略性、更主動很多,這四個主要攻擊點,會是阿三必須Hold住的關鍵,同時也是防線最重要的大鎖。

 

至於內線防守,曾文鼎+吳岱豪+活力周柏臣+機動簡嘉宏+苦工何守正,夠了,只差一個田壘,說真的,在防守上己經沒有太多區別,阿三如何調度,讓這五名防守和禁區籃板主力,可以在攻防上Hold住禁區,保護籃板,歐吉桑的經驗可供借鏡。

 

歐吉桑會下令採取包夾、快速輪轉、再協防,這是過去兩屆亞錦賽中華隊一個特色,協防、輪轉+壓迫性,中華隊有足夠多、足夠高、足夠運動力的二、三球員,內外一體的協防輪轉作業,能有效幫助中華隊的防守與強度,再拉高一個檔次。

 

阿三要當Hold住哥,就要先Hold球員的心,Hold準球員的球路與特色,同時Hold到球員對比賽的感覺,給球員最舒適的位置和角色,才能Hold住比賽,掌握勝利。

 

198公分,年輕不怕死,充滿活力和運動力的周柏臣絕對可以用,也可以很好用,他的經驗雖然嫩,但絕不會成為他沒有上場空間的理由。

 

陳順詳退隊,讓人惋惜,但在中華隊二、三號位置上,中華隊確實人滿為患,擁擠不堪,留呂政儒或用陳順詳,其實都很OK,這不是誰好、誰不好,而是教練喜好與直覺,沒有對錯。在志傑、信安、宗憲都不想放棄的情況下,取呂捨陳,那也是不得已的「Hold住法」。

 

既然決定了,就全力去Hold住手裡的陣容。

 

這一趟武漢之行,圓球專欄將會全力為阿三打氣,為中華隊加油,有任何建言和創意、鼓勵、情報,請mail到:mustbeawinner@gmail.com

 

 

Published 09-09-2011 01:5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