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我反對歸化球員

看到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自評這次帶兵打亞錦賽不及格,球員表現及格,也沒有表現特別突出球員,大家表現一般般,我對阿三的敬佩與勇氣,更添幾分。

 

阿三說出心裡的話,這些都是真心話,他也透露自己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包括球員心理、掌握組訓重點、擬定訓練方針,還有用人調度等等。

 

我相信這次國家隊總教練的組訓、領導統御、帶兵經驗,阿三所學到、參透的教訓和經歷,絕對抵得過他過去四年在台啤任教,甚至還要更多。

 

如果我是阿三,私底下我會非常感謝選訓委員們給我這麼好的磨練機會,經過這次考驗,相信阿三更理解籃球、更了解團隊、更熟悉球員的心,也更加了解領導統御與抓住關鍵重點的「教練哲學」。

 

這一切都是SBL場上學不到,看不到,也不會有任何教材可以馬上教會你的教練素養和本職學能。


球員的表現一般,阿三自評不及格,但他們都投入百分百的努力和拚勁,讓人打心底給他們鼓勵與感謝。真正該檢討的並不球員和教練,而且培養他們和遴選他們的機制、人事,那才是要改革與檢討的重點。

 

*SBL:國家隊要強,教練要強,球員要強,組訓出來要強,孕育他們養成他們的聯賽,就要更強大、更有系統和張力。阿三說SBL就是個60分的聯盟,台灣籃球就會從60分起跳,這很現實,也很務實。

 

SBL為何不強?因為球團怕投資,因為籃協沒投資,一個大家都不想辦法積極提升作為和建立體制的聯賽,怎麼會有前途和突破。

 

中華隊五個先發都旅外討生活,連二線控球洪志善都要出走,旅美打大學籃球,想回來加入中華隊培訓的旅外前鋒莊宗勳,要他自己解決兵役問題再說,這算那門子行政支援和權責單位。

 

籃球振興計畫,把籃球當國球推,不是只靠政府撥錢,政府那有那麼深的口袋給籃球玩振興運動。要振興台灣籃球,就先振興SBL,把SBL搞好,其他自然跟著好,這是指標性和帶動力,準不會錯。

 

*教練:我必須說,鄭光錫也沒有多高明,但他會用人,有經驗,而且組訓戰術抓得到重點,這是他強於周俊三的地方。

 

阿三本來就沒有總教練經驗,也沒有用人、領導統御經驗,更沒有負責抓重點和成就一支球隊的重要經歷,選他帶中華隊,這是籃協機制要檢討,選訓委員更要過濾他們的素質。

 

NIKE花了大把美金請來NBA前馬刺教練Bob Hill擔任客座教練,NIKE的用心和苦心、投資,可以說是台灣籃球最重要的基礎,也是支撐台灣籃球發展的支柱。但Hill來四個月,對我們教練團的執行力、組訓、用人、凝聚士氣和抓重點,了解球員的心,打整體籃球,能產生多大幫助,老實說我很懷疑。

 

我不是懷疑Hill的功力和執教能力、籃球知識,而是這樣的組成與組合,根本不搭也不契合,很難產生實際效果並發揮作用。

 

*球員:我是反對「歸化球員」,以台灣教練、球員、SBL現有的能量與整合能力,我們就算歸化兩個菲律賓長人多希特(Marcus Douthit),也未必就能打出更棒的整體籃球。

 

中華隊2011亞錦賽獲第八,排名在5-8名,落點和位置,都符合中華隊的實力,中華隊距離四強和亞籃一線球隊(大陸、伊朗、南韓、約旦、菲律賓)確有差距,但也不是那麼大。

 

歸化球員或許可以突破那一點差距,如果那是中華籃協要的,那就歸化幾個吧,反正只要有錢、肯花錢,國際籃球多的是比多希特更好的長人,願意拿錢辦事。只是,那可能得每兩年就要花腦袋和費心去換一批人。

 

因為,用錢養人,看錢辦事,歸化球員是不會對你誓死效忠,錢少了,他不打,也不爽打,他退步了、肥了,你又給的不痛快、又怕輸球,那會是很煎熬、痛苦的事。

 

積極提升SBL競爭力和實力,改革體制和行銷,建立更具指標性的聯賽,也能提升教練實力和執行力,淘汰不良品,球員自然在高度競爭中,就會提升和進步,再進一步遴選那些「肯打、想打、願意拚」的球員去打中華隊,這才是根本之計。

 

5跟第8,其實沒差多少,但你要打得漂亮、精采、強悍,讓球迷看得開心、有期待。老韓上屆亞錦賽打第7,日本打第10,也是一時之失,人家今年也都回到第3和第7,日本甚至還宰了第2的約旦。

 

感謝阿三,他用專注和負責的熱情,百分之兩百投入帶領中華隊,也讓球迷像洗三溫暖一般享受籃球,雖然表現不盡如人意,但還是很感心。

 

感謝中華隊所有球員,你們都很努力,也盡力去拚每一場比賽,比賽有起有落,但一定要保持最佳精神和榮譽感,積極去防守每一個球,拚搶每一個籃板,做好每一個細節,保持專注到最後一秒的態度,這才是最佳球員的示範,也是這次比賽帶給大家的啟發。

 

 

Published 28-09-2011 02:1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