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11 SBL季前分析(7):台灣大

 

今年球季換了半支球隊,台灣大以半新摻舊陣容,等待洋將前NBA公牛前鋒費瑟(Marcus Fizer)恢復體能、找回狀況、打出NBA身手。

 

對一支尋求突破的球隊來說,這是非常冒險的決定,費瑟膝蓋動過三次刀,跑動、移動、體能都是問題,加上身材過胖,體重過重,等他減肥、恢復體能、可以上場,這個賭注下的很大。

 

台灣大的情況和金酒很類似,金酒想要賭一個90分的洋將(我給的洋將打的分數是:達欣菲立斯、台銀約翰85分,金酒詹寧斯(已離隊)、裕隆強森80分,台啤洋將克勞西75分,璞園戴爾斯70),台灣大期待一個NBA身手的洋將,野心可以理解,但時間卻很殘酷。

 

對金酒、台灣大這兩支力爭上游,陣容正在重建的球隊來說,建立完整防守系統和強度,在團隊合作上下苦工,同時讓洋將更多融入團隊,負責保護禁區和籃板,配合團隊攻防,比什麼都重要。

 

換洋將和等洋將,換手氣和重明牌,並不是什麼明智決策,尤其是在時間和戰績壓力下,更容易突槌。以SBL整體水平和各隊洋將實力,洋將75分就夠用,重點在於洋將有沒有特色、優勢,能不能融入團隊,同時發揮潛能,打出更棒的團隊合作與防守質量。

 

這要靠細膩紮實的防守訓練與調整,讓球員可以更了解防守系統的重要性和要求,而不是只靠85分、90分高水平洋將來提升整體戰力。

 

沒有防守,欠缺系統,失去耐心,很可能只會讓球隊承受更大壓力。

 

以台啤為例,換來換去,新來的洋將卡爾充滿爆發力,但身高縮水,大約只有197公分左右,他的作用與未來團隊合作、默契,真的就會比台啤放棄的205公分克勞西管用嗎?我很懷疑。

 

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思維、堅持與籃球哲學,也都承受著不同的戰績壓力,但重訓練、講防守、結合力量,打出合格的團隊合作,絕對比找個85分以上的洋將來得更重要、更實在。

 

台灣大今年後場主力是蘇翔翊、陳靖寰、張容軒、柳昇耀、林志隆、張羽霖,內線主體是顏振弘、洪英哲、蕭元昶加上洋將費瑟,二、三線板凳球員是鄧安誠、魏維、吳敏賢,陣容齊全,人手充裕,角色功能都有了,板凳深度也無後顧之憂。

 

如果費瑟真的恢復NBA身手,進攻一流,策應過人,還能稍稍投入防守,那台灣大會具有不錯競爭力。萬一費瑟的膝蓋無法承受,不能防守,無法速度快動,跟上SBL快速攻防節奏,那台灣大恐怕又要承受一次換洋將的折磨。

 

希望台灣大、金酒運氣都超好,今年SBL球季會更精采有料。

 

 

台灣大今年賽季評估

 

勝場:1020

排名:例行賽第5

預估:無緣季後賽

焦點球星:陳靖寰

關鍵球星:顏振弘

最佳新人:劉韋辰

最值得注意的球員:張容軒

 

 

 

Published 13-12-2011 11:4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