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12開始振興籃球之3:振興籃球,從那裡著手

中華籃協明天(424)要召開振興籃球計畫「國是會議」,中華籃協理事長丁守中百忙之中很有決心,也很有想法,值得鼓掌。

 

這場籃球國是會議,邀集了許多籃球界大佬、耆宿、名人、國手、教練、退休行政人員,陣容看起來是很嚇人,但實際上大多是早已與籃球、現實、現況脫節的人士,意義不大,其中大多是有籃協相關關係和人脈的老前輩,他們能做出什麼革新建言,講什麼真話,我並不期待。

 

振興籃球我有許多自己的看法與建言,當然,我講的觀點和理念不一定都正確,但我說的都是真話,這一點應該是最有價值,也是最重要的精神。

 

關於振興台灣籃球,我心裡有最迫切5大建設需要進行改造和革新,只要做好這5項改造工程,其他基層紮根、教練養成、裁判考核、國家隊競爭力自然會更快到位:

 

1、籃球職業化SBL需要職業化,女籃更要職業化,重新包裝和行銷、定位,只有職業化才能創造台灣籃球產業,豐富籃球資源,樹立指標性運動,做大籃球市場,那麼接下來要做的籃球紮根、教練提升、球員覺醒自然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女籃已經慘兮兮很多年,SBL打了九年,最好的球員都往外走,比賽品質沒有提升,留下來的球星懶懶散散,缺少激勵,未來沒有新球星出頭,大專、高中球員失去指標和未來性,當然影響年輕球員的投入和籃球市場開發。

 

2、消失的社會籃球:中華籃協已經至少三年沒有辦社會籃球賽,因此球隊全垮了。籃協當初不投入社會籃球發展的理由是,八支社會甲組球隊有七隊都是大專隊,根本不需要再花資源在大專籃球。

 

我的看法不同,因為籃協長期不關心、不重視、不輔導社會球隊成立,擴大籃球產業和社會籃球基礎,建立更完整籃球兵源庫和人才庫,社會籃球當然死在那裡。

 

3、中華籃協人事改組:老實說,我一直不喜歡籃協的人事組織和結構,這話說來傷人,但我是對事不對人,敬請各位老友、老前輩、老師們見諒。既然坐在那個位置上,不管那是一層級的行政人員,就要有擔當、有責任、肯負責,而不是能少一事就少一事。

 

當然,這也與籃協高層願不願意充分授權,有沒有真正進入狀況有關。

 

只要有一個真正具有能力與擔當的關鍵人物領導,整個幹事部就能煥然一新,不堪用的,態度不合適的,全都汰換,融入熱情,籃球才能氣象一新,做出大改革。

 

4、排除舊體系:籃球要好,除了幹事部要先強化、革新、展現效率,接下來就是要排除舊體系。據說選訓委員不希望有媒體代表在裡頭,因為這樣難做事,技術委員都是裁判們自己當家,各有山頭,真正在領導聯賽和訓練球員的七支SBL總教練反而在國家隊教練的選拔和體制上沾不上邊,因為上頭還有幾乎與現況和球隊、比賽長期脫節的選訓委員,這真的是開倒車的糟糕體制。

 

在籃球國是會議上,有與會代表敢說出幹事部執行力問題嗎?有沒有人會相互檢討彼此的心態與投入程度?如果沒有百分百真心話,那麼真正的問題核心,也不會被挖掘出來,找到振興之道。

 

5、很冒昧的幾句建言

 

*讓七支SBL總教練去遴選國家隊教練,因為他們才是真正在線上、了解現況、具有實權,同時肩負壓力和責任,最深入球員與執教理念的一群專業人士。但可以加入一名視野寬闊、立場客觀、擁有專業籃球素養和高度的業外人士,做為這個小組的召集人或主要智囊。

 

*不要再讓裁判們自己管理自己,讓非裁判出身的人,熟悉籃球和人脈,具有積極協調能力,同時了解媒體生態的專業人士去負責考核、監督與提升,同時大刀闊斧,才能扭轉目前裁判界山頭並立,各自為政,相互牽制妥協現況。

 

*籃協幕僚長必須具有「CEO」的經營長才,懂行政,有執行力,能掌握媒體文化,熟悉籃球文化與生態,同時擅長協調運作,在運動行銷上也要有精準的判讀與分析力,這個人得有魄力和擔當去改變現況,不要被舊勢力和人事給牽絆才行。

 

*裁判出身,球員出身的籃球人,應該要更懂得內省與自我提升,頂尖國手一直無法成為傑出教練,老裁判一直干政,又大多沒有能力,私心左右,派系始終無解,大家各憑本事去和高層拉關係,籃球界幾乎找不到真正的人才。

 

這是我對當前籃球發展和環境、人事物的看法與建言,對事不對人,看法粗淺,如有失言失察失禮之處,請各位好友、前輩、長輩多多海涵,我只希望籃球更好,球賽更精采,中華隊更有競爭力,籃球市場更大更迷人。任何給晚輩真心建言請寄到電子信箱:mustbeawinner@gmail.com

 

 

 

Published 23-04-2012 09:4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