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全國籃球辦桌大會,圓球城市搶第一

 

2012「全國籃球發展會議」超過22桌盛大場面,近300名籃球人集會,這是歷史性畫面

 

看到GTO Andy對「全國籃球發展會議」的失望,真的替這個小老弟感到不捨,Andy滿懷熱情,積極運作,而且有備而來,他帶著無數籃球迷的心聲,以及最籃球的專業社群「圓球城市」專業而來。

 

很可惜,圓球城市的專業、深度、影響力,以及Andy的專業素養、熱情、深度,並沒有得到政府高層和籃協大佬們的真正重視。

 

很遺憾,這場空前盛大,史無前例的全國籃球發展會議讓Andy非常失望。

 

不過Andy是這場籃球發展會議中,唯一發言的媒體、社群代表,他舉出南韓籃球成功例子與政府支持籃球發展的模式,同時點出國際籃球發展趨勢和歸化球員方向,專業深度熱情都具有代表性,只是我們的行政院院長、教育部長、體委會主委、籃協理事長、籃壇大佬、小佬們,不知道有誰真的聽了進去。

 

Andy是這場全國籃球發展會議中,唯一得到100分的與會人士,我是另一個完成100分的化外之民,會場的自助餐我吃了三輪,收穫滿滿,席間拜見老師、叩謝教練、跟老友重逢、向前輩請安,不虛此行。

 

Andy風格與內涵就像奧克拉荷馬雷霆,他對全國籃球發展會議的解讀和評論,青春無敵,熱情洋溢,有著恨鐵不成鋼的鞭策和期許。他超級帥的外型,每每讓人不由心生妒火,英文又超級好,真的是讓人凍未條,再得100分。

 

既然參加了會議,我也來談談我的心得。

 

*我算那根蔥

 

會前一個很好的老友打電話給我,他要我去看看這場會議,並且登記發言,我心裡想,這天會有200-300個人,國手成堆,資深裁判老師成群,籃壇不動大佬一桌桌,還有官僚體系的主導會議節奏。我算那根蔥,那輪得到我發言,當然,也不會有人想聽我放砲。

 

如果小朱在就好了,朱大砲的分量或許可以得到高層一些關愛的眼神,他專訪過丁守中、王人達兩任理事長,當年號稱HBL教父級人物,在兩岸籃壇和網路社群界是響噹噹的頭號人物。

 

*強力推荐Andy

 

長期以來,中華籃協在FIBA國際籃總的「裁判代表」是委託香港人,因為需要相當外語能力,現在已經要換成我們自己人。老實說,這並不是台灣裁判長期受到垢病與爭議的主因,台灣裁判的問題在我們自己的體制和老化、包袱、鄉愿,這跟英文好不好,裁判代表是香港人應該沒有很直接關係。

 

英文不好,並不表示哨子就吹不好,要做裁判代表,去開會、理解議程、參與討論、研究規則、帶回最新訊息和判例,也不一定是國際裁判或資深裁判就可以勝任。這就好比,傑出教練不一定要球員、國手出身,優秀記者不一定要學新聞專科,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籃協真的關心和重視這項工作和會議代表,早就可以另外專職培養具有外語能力的裁判人才,不然,找個外語能力好的人做為會議代表,也是可行方案。我相信,圓球的Andy絕對有足夠的能力和專業素養,可以勝任這分工作,只是主事者沒有能力和心思,去找到人才和應對辦法而已。

 

*職業化

 

我比較遺憾的是,陳沖院長、戴遐齡主委、蔣偉寧部長,都不能真正理解那天會議上「籃球職業化」的呼籲和建言。

 

台灣籃球為什麼一定要「職業化」才有救,那並不是要拉高球員薪水,請七隊老闆不要害怕,而是要進行「台灣籃球經營管理團隊」的改革,提升「執行力和決策力」。過去這麼多年SBL每況愈下,女籃球隊愈來愈少,台灣籃球搞到要開「全國籃球發展會議」來振興籃運,這就表示現在的執行團隊不行,欠缺執行力,效率太差,也表示這個政府和領導人並不喜愛籃球,也不關心籃球。

 

就像Andy說的,「好好想想該怎樣用職業化來開創新局面吧」。報告院長和主委、部長,這才是「職業化」的精髓與重點,那與市場經濟、經濟結構沒什麼重大關聯。而且,正是因為台灣籃球經營發展的結構、機制不好,才會請院長出面領導,市場經濟需要更出色經營團隊來執行,才會請主委與部長出面會診,不是嗎。

 

*一個玩笑

 

有人建議要國泰女籃分成兩隊,增加女籃隊數,擴大女籃面相

 

國泰女籃為什麼要分兩隊,因為實力太過強大嗎?別鬧了好不好,誰會一年花5000萬養球隊,然後球隊一分二,削弱自己的競爭力。任何一個企業體花大錢養球隊、培養人才,目的不就是要贏球拿冠軍。

 

*一個話題

 

金門籃委會想要組一支「金門縣」自己的球隊,這太棒了,要鼓勵他們花錢、培養球員、增加球隊、給球員舞台,非常正面,而且激勵人心,但要加入SBL,那是有點遙遠。

 

金門應該要先組好球隊,練出實力,可以打贏松山高中,再尋求加入甲組聯賽(當然,中華籃協得先生出甲組聯賽,甲組聯賽已經停辦多年,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說SBL是半職業籃賽),打下甲組聯賽冠軍,再來考慮申請加入SBL,至於打了九年的SBL超籃加盟條件和門檻有多高,還得再議,這條路還很漫長。

 

*10億大餅

 

未來四年政府將有8億用在籃球硬體興建,2億用在籃球基層人才培育,其實這並不是什麼很高明的騙術。

 

這裡頭的預算編列,除了每年固定的包括全台各縣市場館修繕、興建、政策配套之外,應該還包括各級校園聯賽(全國少年籃賽、國中、高中、大專聯賽)推廣,以及相關籃球補助,真正讓籃球人期待的,可以比照振興棒球辦理的項目,包括各縣市補助一千萬成立甲組球隊,重新納編國訓隊,增加辦理學生棒球聯賽經費,擴大甲組聯賽預算和規模……,通通沒有。

 

這會議沒有白開嗎?我也看不太懂。

 

*評分

 

Andy不同的是,我是不會給陳院長「不予置評」的評語,我更不會給部長、主委及格分數,他們的表現都不及格,政府不重視籃球,不關心籃球,政府高層一線主管、不喜歡也不關心籃球,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台灣籃球壞在經營團隊不好,其次壞在政府太不關心,太不重視,所以我是不會給院長太多壓力和期許,這分期許和壓力,絕大責任我會放在籃球經營團隊執行不力,以及主事者、主委和部長身上。

 

Published 12-06-2012 12:4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