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NBA總冠軍是……邁

Published 13 十月 13 11:39 下午

看完休士頓火箭在馬尼拉和台北站兩場季前賽,火箭把普被看好的印第安納溜馬打得七暈八素,我有點想把2013-14NBA總冠軍頒給火箭。

不要小看季前賽的內涵和意義,火箭這兩場球的表現,已經從85分球隊躍升為90分,溜馬反而從90分球隊跌到80分。

在二連霸邁阿密熱火隊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打造NBA總冠軍球隊的幾個特質。

第一是陣中擁有一名聯盟前十名,甚至必須是前五名的好手,做為球隊不可動搖的「超級一哥」。比如:熱火全能前鋒LeBron James,他能負責搞定一切,改變比賽。

第二是陣中必須要有一名聯盟前20名的好手,這名球員甚至可以做為球隊一哥,但並不需要這麼做,只要他能適時爆發,提供穩定火力,並且扮演凝聚團隊的精神領袖就可以了。就像熱火後衛Dwyane Wade一樣,他並不需要成為熱火一哥,搶走LBJ鋒頭,他只需要扮演稱職的羅賓,不必場場打得像蝙蝠俠。 

第三是擁有堅強的防守系統和團隊,必須做到攻守均衡。任何一支只擅長跑轟進攻得分,不會防守,或者防守堅壁清野,卻不太專精於得分進攻的球隊,都很難贏得總冠軍。

比如NBA上季的金塊、火箭,進攻一流,速度驚人,節奏奔放,但防守不濟,季後賽無法持續例行賽進攻火力,戰力七折八扣。或者像是防守雄師公牛、溜馬、灰熊,他們都具備聯盟數一數二的防守能力和低失分,但沒有真正的球隊超級一哥,季後賽得分陷入麻煩,關鍵時刻難以成事。

第四是出色、稱職的角色球員,一般來說,籃球場上我們可以稱之為「奇兵」。以完成二連霸的熱火為例,Mike MillerShane Battier可以用驚人的三分球火力,幫助熱火贏得季後賽系的勝利,Ray Allen就是有能力投進致勝、扭轉乾坤的致命外線,Chris AndersonUdonis Haslem可以靠防守、籃板和福至心靈的中距離跳投,為熱火贏得令人意想不到的勝利。

至於那個擁有明星身段,卻經常在扮演防守苦工和球隊老三的Chris Bash,就不用說了,當一支球隊可以把現役明星球員當做角色球員搭配時,這支球隊的深度和韌性,已經足以贏得NBA總冠軍。

第五是完美的經營管理和執教天賦,任何一支NBA總冠軍球隊,都具備一個偉大的經營團隊,同時得有點石成金的執教天賦。

邁阿密熱火上季完成二連霸,2013-14球季要挑戰三連霸,熱火的經營管理團隊首腦是NBA教父級大師Pat Riley,他教練生涯擁有五枚總冠軍戒指,擔任球團籃球事務總管又拿下兩座NBA總冠軍,他的個人魅力足以折服聯盟任何一名超級球星,他的光環也會讓所有NBA教練視為典範。

Riley一手打造、苦心經營的熱火,2010年夏天將聯盟三巨頭LeBron JamesDwyane WadeChris Bosh合體,說服三大球星全部減薪,熱火連續三年拿下東區冠軍,連續兩年贏得總冠軍,證明Riley的經營智慧名不虛傳。

精準簽約自由球員,前瞻進行球員交易,如何在新人選秀會上挖到稀世寶藏,這一切都是Riley把熱火打造成總冠軍球隊的必經之路。

至於Riley欽點的熱火總教練Erik Spoelstra,從一名默默無名,執教平凡的助理教練,三年內成長為聯盟一線教頭,五年經歷成為NBA總冠軍教練,Erik Spoelstra能將熱火球員的天賦技能,整合為一個團隊,激發更強大戰力,充分為每個主力和角色球員找到最合適定位。

NBA總冠軍球隊必須要具備的戰術風格、團隊合作、總冠軍文化,都在Pat RileyErik Spoelstra兩大經營執教管理系統下,克服層層難難挑戰,順利完成二連霸。

更重要的是,並不是任何一支球隊湊足雙子星、三巨頭或F4,就能順利奪冠,雷霆雙子星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合體多年,還未登上NBA頂峰,2003-042012-13年湖人著名F4,最終都以失敗收場。

這也顯示打造一支總冠軍球隊並不只是累積球技天賦、技能,找齊球星,選好新人,交易更多好球員,挑個好教練這麼簡單的排列組合。每個球員都有不同能力和性格,各有不同技藝和天賦,如何駕馭球星,組合角色球員,激發球員潛能,成熟一支攻守兼備的團隊,考驗的不只是經營管理智慧,教練執教、應變與創造力同樣關鍵,缺一不可。

許多球迷和朋友都很好奇,2013-14 NBA總冠軍究竟那一支球隊具備更完美的條件和元素?

我認為最終還是熱火順利完成三連霸。

熱火有超級一哥LBJ,他是目前地球上最好的籃球員,有最棒的球隊二哥和精神領袖Wade,只要他保持健康,維持上季場均20分、五成命中率,熱火還是非常可怕。熱火另外還有全聯盟最棒的聯盟三哥Bosh,今年又添加老射手Roger Mason和戰力暫不可測七呎中鋒Greg Oden69吋天才前鋒Michael Beasley,熱火已經具備所有總冠軍球隊特質、經驗、團隊和技能、天賦。

火箭也有一哥James Harden,還有二哥Dwight Howard,也有一群非常出色的角色球員,他們防守更好,進攻也非常流暢,球員天賦和投籃驚人,逐漸做到攻防兼備。火箭現在缺的是時間,再給他們一、兩年,火箭有機會調整、修正成為一支總冠軍級別球隊。 

年輕力壯的雷霆正受到健康侵蝕,百足之蟲馬刺還需要抗老化,溜馬季前賽打得一點都不像東區第二熱門球隊,籃網的老少組合與菜鳥教練,仍欠實戰考驗,公牛Derrick Rose在完全恢復健康之前,還得克服許多困境。

快艇有機會,但還得看Blake GriffinDeAndre Jordan兩名長人的進化和籃球智商,究竟可以好到什麼程度。

如果你想更精準的預測NBA總冠軍,了解一支總冠軍球隊的組成和智慧,甚至成為一名NBA總冠軍球隊操盤手,做一名成功的教練、智囊、NBA分析師,NBA官方授權「NBA夢之隊」手機遊戲會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不管是總冠軍球隊的經營管理,還是教練技能養成,精準的新人選秀或者是球員交易,進一步激發球員潛能,做為一名球隊經營者、執教者、經理人,透過「NBA夢之隊」,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夢幻經理人,找到邁向總冠軍球隊成功之道。

圓球城市和時下最流行的NBA卡牌遊戲「NBA夢之隊」合作,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名更成功的球隊總管,打造出一支你夢想中的NBA總冠軍球隊,更加理解當代NBA的內涵和精髓。

1.數百名現役及退役球員登場,並有神秘球員(這個暫時較難玩到)

2.收集球星組合夢幻陣容

3.豐富的球員訓練培養玩法

4.豐富的球隊策略制定

5.多重比賽模式,可以體驗球星傳奇歷程、可以與歷史傳奇球隊對決、可以與真實玩家對戰

6.3D比賽畫面,搭配球員球隊特技,會有華麗而有趣的效果

7.非常方便,在手機上就能玩,巨星一手掌握

NBA夢之隊》官網:http://goo.gl/vd9DQB

NBA夢之隊》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bagenba 

圓球城市NBA夢之隊》討論版:http://www.roundballcity.com/forums/127/ShowForum.aspx 

NBA夢之隊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Synd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