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J更像喬丹

最近LBJ「見證,帝造歷史」的NIKE球鞋廣告,那個玩籃球的孩童,一路蛻變為22歲的籃球皇帝,帝造歷史的過程,很容易讓人心領神會,會心一笑。

 

LBJ在他22歲所完成的紀錄、歷史、成就、魅力,幾乎就是NBA造神運動的極致篇章,這也是NBA世代傳承,以及成就、紀錄、歷史、明星為行銷手法的經典之作,也符合NIKE一慣的運動精神信念。

 

LBJ幾乎靠一己之力,上季帶領騎士摘下東區冠軍,打進NBA總冠軍,他在控制比賽、主導全局、扮演球場主宰的表現上,更像喬丹,甚至比喬丹所完成的歷史成就,還要早個三年。

 

在球場上,LBJ甚至比Kobe Bryant更像喬丹。

 

Kobe之於喬丹,在於兩人動作、球路、位置的神似與重疊,Kobe打球擁有喬丹的神韻、風華,以及那種「唯我獨尊」的氣質,同樣是「超人類」的籃球表演,人們喜歡把Kobe比喻為喬丹的直覺與推崇,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球路與風格,實在太像、太不可思議。

 

不過,如果我們從球場上的定位、角色、主導性,以及許多歷史脈絡來看,LBJ之於球賽的主宰力、角色、定位,以及成長背景、帶領騎士在東區力爭上游,以一己之力力抗群雄的故事看來,LBJ幾乎就是喬丹複刻出來的模子。

 

LBJ是騎士的playmaker,是騎士攻防的核心,是最後決定勝負的keyman,他不是控球,但能夠控制著比賽,他可以在鋒衛線上遊走,扮演更多攻防樞紐的角色,他可以暴量得分,改變比賽,他也可以在低位策應,為騎士的半場進攻做出最好的示範與戰術執行。

 

他不需要更多的控球權、出手次數,但平均每場比賽還是要砍進30分以上,他在籃板、防守和精神力上,做為球隊的支撐,他總是專注在球場上,追求勝利,本季LBJ將個人攻守數據提升到接近30分、8助攻、8籃板的水平,大有超越當年喬丹風華的架式。

 

經過上季的高鋒之後,騎士本季正面臨另一種「蛻變」,騎士需要突破,需要在防守上注入能量和強度,而LBJ也必須像當年喬丹一樣,除了狂猛得分、主宰全局、帶領球隊追求勝利,還要在球隊低迷的氣氛裡,營造那種未來與希望的自信。

 

Kobe的進攻和防守,他的打法與神韻,不可思議的空中作戰與絕命一殺,都是喬丹的翻版。然而,LBJ在成長、角色與歷史的註記上,更接近當年喬丹,LBJ需要靠一己之力,為騎士打下基礎,他正在等待一名得力的後場助手,他需要一次史詩般的契機,然後一舉改變NBA的生態和局面。

 

在騎士開季的低潮,LBJ等待爆發的時機裡,LBJ如何改寫這段歷史,扭轉乾坤,

帝造新的紀錄與成就,將是令人期待的焦點。

 

 

Published 21 十一月 07 03:04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