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五個詹姆斯

投入緯來NBA電視轉播工作,是我個人生活「惶恐」的開始,吾友緯來文大培兄命令我,除了要用心努力,儘快進入狀況,哈拉NBA,不能一直擺副僵硬的撲克臉外,也要在圓球以「散文」方式,闡述講評心得,讓自己可以更輕鬆的進入狀況。

 

很幸運今年球季一開始就轉播了LBJ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比賽,除了私下研究騎士的比賽,分析詹姆斯的球路風格外,今年球季我們也已經看到無數詹姆斯的偉大表演,騎士在他帶領之下,也漸漸打出挑戰東區一哥的氣勢,直逼塞爾蒂克的衛冕霸業。

 

騎士本季最重大的轉變與成長,與莫威廉斯(Mo Williams)的加盟有關,還是詹姆斯展現全能球技,主宰比賽的能力更為關鍵,各有論點。莫威廉斯平均16.7分進攻火力,已經成為騎士第二個進攻點,也大大分擔了詹姆斯在進攻上的責任,讓騎士得以打出更有效的進攻。

 

另外,莫威廉斯在後場的突破能力,更是騎士在隊形變化上,一個重要的「催化劑」。然而這一切騎士戰力升級效應,還是都得回歸到詹姆斯身上,詹姆斯從積極的防守態度和意識開始,球場上「五個詹姆斯」同時變身效力騎士,提供各種贏球元素,這不是LBJ的電視廣告片,而真真實實的LBJ

 

 

Defence 專注防守、無懈可擊的 LBJ

 

LBJ今年已經無數次演出救命的火鍋,從後方急速趕上,把對手一顆顆幾乎要進籃的投籃或上籃,一個個煽到場外去。

 

專注防守,球場上無所不在的LBJ,從今年京奧代表美國隊打奧運,贏得金牌之後,延續了他全能防守,固守禁區的角色,他不但扮演騎士隊的攻防核心,更是最後一道防線的守護者,因為「防守」,LBJ不僅改變了自己對比賽的認知和理解,也把隊友帶到另一個層次。

 

Vision 傳球視野、大膽預測的 LBJ


騎士今年球季更多採用「三角戰術」,他們利用LBJ在高位的策應、分球,以及接下來的戰術衍生,讓LBJ進行擋切戰術的突破、跳投,LBJ居中扮演球隊供輸、組織、策應的角色,他讓隊友更多融入進攻系統,減輕自己的體能負擔,並且協助隊友打出更有效率的籃球,LBJ精湛的傳球能力和判斷力,讓騎士的三角戰術執行的更徹底。

 

膽大心細,傳球一流,LBJ扮演三角戰術的持球核心角色,他不但讓隊友更融入進攻,協助隊友提升球技,打出有效的團隊,更重要的是,未來三角戰術將會成為騎士的進攻主體,在季後賽發揮效應。

Mind 超高籃球 I.Q. 的 LBJ

 

球場上的判讀與閱讀比賽能力,讓LBJ在防守、協助、站位的拿捏上更精準,在戰術執行和傳切投的掌握上更完美,這就是籃球IQ與EQ的總合。

 

對活塞一戰,騎士本季最長的八連勝遭到中止,但LBJ說:「我們真正認識了活塞的強大,他們是東部最好的球隊之一,我們還有不小的進步和學習空間。」

 

了解對手,認識自己,LBJ場上的IQ與場外的EQ,都讓人印象深刻。

 

Voice 場上場下努力溝通的 LBJ

 

今年球季騎士不斷打出好球,新成員莫威廉斯也很快融入攻防系統,善於溝通,幫助隊友更好,給隊友更多融入戰術系統的LBJ,居功厥偉。

 

莫威廉斯在接受ESPN訪問時透露,「LBJ設法讓每一名隊友參與到進攻和防守系統,他讓場上的組合與默契,變的更簡單、更有效率,這也是我在克里夫蘭打球非常快樂的原因。」

 

Heart 百分百用心的 LBJ

 

專注防守,激勵隊友,LBJ從今年夏天京奧忙到NBA開季,他的體能、體力和意志,絲毫沒有受到影響,這一切都歸功於他百分百的用心與專注力。

 

騎士教練布朗(Mike Brown)表示,他原本很擔心LBJ的體能問題,平均每場要上場38分鐘,從今年夏天到現在,整整四個月都沒有好好休息,就算意志力再強的人,都會不自覺的疲勞、貧乏。不過,LBJ開季以來就像超級勁量電池,體力用之不盡,電力源源不色,他不但打出一個MVP球季,更把騎士隊的攻防水平,帶到隊史的顛峰。

 

五個變身詹姆斯,全部融合在騎士隊的陣容裡,不斷產生他的特殊效應,這不是廣告片,騎士在LBJ帶領下,確實已經具備東區一哥的架式與實力。

 

 

Published 21 十一月 08 12:50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