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Pete Newell Big Man Camp: Day 2&3

By/Michael Hsu super_xiaomai@hotmail.com

紐爾維長人訓練營已經是第三天了,大部分的球員都有所成長,在旁見習的教練也都說他們真的學到不少,可見這訓練營真的是真材實料。如果這些球員在以後的生涯當中,能夠將這些在訓練營所學到的東西,真的變為自己的一部分,靈活的運用在比賽當中,那我相信他們絕對都能在自己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但是重點就在於,他們真的能記住這些日子所學到的東西嗎?

可喜的是,這次台灣除了有兩名最頂尖的球員來這學習,同時還有三名教練也來這觀摩。我相信來這訓練營觀摩的台灣教練們,會把這邊的訓練方法帶回台灣,為台灣培育更多的人才。而來這訓練的球員,如果在往後能持續練習在這學到的東西,他們也絕對會變得更銳不可擋。

現在回到訓練的現場。昨天的訓練大多是重複第一日的東西,讓他們能夠更熟悉這些最重要的基本功;除此之外,也增加了對抗的量,讓球員們試著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去運用他們兩日來的所學。

黃海貝在這天的練習中,多次單打Andrew Bynum得手,表現非常搶眼,一些旁觀的教練都來向我詢問他的來歷。在練習結束之後,老教練Pete Newell也特地稱讚了黃海貝一番。

曾文鼎在這天的練習中,被調去了另外一組,一個身材、經驗、和實力都要比原先更好的一組,而薛玉洋也在這一組。這一組還有之前待過魔術隊和塞爾提克隊的Brandon Hunter、Wake Forest大學的Kyle Visser等人。

在訓練營的第三日,一開始依然是複習前兩天所學到的東西,然後就開始進行二對二的教學與訓練。二對二的教學主要是以高低位的配合,還有兩翼與低位的配合為主。很明顯的,如果前兩日的基本功沒練好,就會直接影響他們二對二的配合和表現;但是如果基本功有練熟,除了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之外,還能將兩人配合的威力發揮到最大。

今天的練習,吳岱豪因為感冒,練了沒多久便因為身體不適而下去休息。不過他在一旁還是相當認真的在觀看,訓練營也有給他藥吃,希望他的感冒能趕快好,讓他能再回到訓練,不然只看不練的效果會差很多的。

這個訓練營所教的東西真的非常實用,而且非常詳盡,幾乎所有的小細節都注意到了,尤其是在腳步的訓練這方面。其實,這個訓練營雖然叫長人訓練營,不過所教得東西其實是對任何位置的球員都有幫助的東西;就算是後衛來參加,他們絕對也會感到受益無窮的。如果以後台灣能多送球員來參加,我相信這對他們,還有整個環境,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來談談我這幾天注意到的幾個球員:

曾文鼎 – 這三天來,曾文鼎的表現是一天比一天好。他打球相當靈活、聰明、而且時機掌握的很好,我覺得他在美國的話,不論是大前鋒或小前鋒,他都能勝任的不錯。在全是長人的訓練營當中,曾文鼎顯得非常靈敏,而且反應很快。在二對二的練習中,他展現出他解讀防守的能力,傳球的時機跟技巧也都不錯,在訓練營所學到的東西也越來越熟練。值得一提的是,曾文鼎的防守讓這些美國大學的長人們吃盡苦頭,產生不少失誤。

吳岱豪 – 非常用心,他能將教練所教的動作都做到非常確實,而且也懂得如何去利用身體,頭兩天的表現都很不錯,光看他練習就可以感覺到他的那股大將風範。第二天的表現比第一天還要更出色,變得比較會活用腳步,而且也漸漸懂得如何去利用自己的優勢。

薛玉洋 – 一天比一天更進入狀況,在第三天的練習中,已經不見他剛來時的那股羞澀。雖然表現得沒有特別突出,但是也不算太壞。如果他最後能將這幾日的所學,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我相信這一定會對他的未來大有幫助。

黃海貝 – 是這四名亞洲球員中,表現得最為出色、顯眼的一位。在第二天的一對一練習中,已經有大部分的技巧,他都能看狀況而靈活運用,不需做多餘的思考;而他的空手走位以及要球的技巧,也都有很大程度的成長,顯示出他解讀對方防守的能力也越來越好了。在第三天的二對二練習中,他常常都能跑出空擋輕鬆得分。

Andrew Bynum – 我一直都認為他是一個很廢的球員,湖人根本是浪費了第十順位來選他。不過現在想想,他還不滿19歲,NBA也才打了一季,以他那麼好的身體條件來看,說不定以後會爆發,不過前提是他要把基礎給打好。正好,他來參加這訓練營就是一個好機會,而這幾天來,他也表現出不錯的學習能力。如果在訓練營過後,他能夠持續進行這些訓練,那他再過個一兩年就有可能會爆發了。

Adonal Foyle – 這個在NBA打滾九年的老將居然又回到紐爾維長人訓練營,的確很讓人意外,他上一次來好像是他要進NBA的那年暑假吧。近距離看他,真的感覺他身體超壯、超結實。雖然他的動作都有些僵硬,不過都很紮實,而且教練所教得動作都能做得很確實。一直以來,Foyle都是做苦工的命,他再次回到訓練營,不知是不是希望能把他的生涯平均得分(4.6)提高一些。

Brandon Hunter – 離開NBA之後,在美國的CBA混得蠻不錯的,不久之前還跑去義大利打球。或許是因為身高的關係(實際應該不到6呎7),讓他在NBA很難混下去;不過他身體也是非常強壯,手臂又長,在NBA之外的聯盟他都應該可以混得不錯。目前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他防守時,重心壓得非常低,配上他那雙又粗又長的手臂,感覺威脅性十足。還不到26歲的他,說不定還有機會重回NBA。

Brian Cusworth – 哈佛大學的這名七呎中鋒在目前也表現的非常出色,尤其是他的防守。雖然Cusworth是個白人,但是他防守時的狠勁可不輸任何黑人,而且火鍋能力非常好。同組的Andrew Bynum和Adonal Foyle在他的防守之下,也完全嘗不到甜頭。進攻的動作都很紮實,算是一名蠻靈活的七呎長人,而且外線投籃也有一定的水準,我覺得他也有進NBA的潛力。

Micah Casey – 因為他是吳岱豪學校的隊友,所以我稍微觀察了一下他的表現。動作有點遲鈍,不過總體來說表現還可以,不算好也不算壞。基本上跟吳岱豪不是一個檔次的。

Mintzjared – 一名來自加拿大的球員,有6呎8,不過看起來很瘦,應該沒有資料上寫的245磅。因為我在加拿大住過四年,所以對他有股親切的感覺,只是他的表現讓我蠻失望的。Mintzjared的基本動作跟經驗都不是很好,目前為止表現得有點糟糕,不知陪他來的老爸作何感想?看來加拿大除了Nash之外,似乎就沒什麼比較厲害的了。

紐爾維長人訓練營還剩下兩天,我相信這兩天將會是非常關鍵的兩天,期待曾、吳、薛、黃這四名亞洲球員都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Published 10-08-2006 05:37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