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世錦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By/徐武雄  ws.shu@msa.hinet.net

連續寫了七篇世錦賽心得,從興沖沖暢談各隊技戰術到,冷眼旁觀看球、去釣魚邊回味其間技戰術、打球發洩等四天生活中,又獲得一些啟發;不過,心裡掙扎的是,假如技戰術的文章在臺灣海峽兩岸還是不值得一看,或者技戰術的文章在臺灣海峽兩岸根本不值得一談,也許是該封筆半年讓自己沉澱,也趕趕論文的時候了。

惦記中華男籃

繼續看八強賽的精彩兩戰,希臘對立陶宛、美國對德國隊後才發現這次世錦賽對,遠在美國集訓的中華男籃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啟示沒?如果,世錦賽確實是有所宣告意味趨勢,那麼,我們從世錦賽她身上學到些什麼,可能比中華男籃花錢去美國學習卡位還來的真實與貼切。諸如,已經明顯確認強力籃球到處充斥下,如何讓球員的身體抗壓性提高,基本上就比卡位還重要;而其中科學關鍵的營養與重量訓練,則有待許多人確認。因為,沒有優異的身體抗壓,卡位是卡不住的不是嗎?

其次,從世錦賽所看的諸如,故意犯規的吹判增加,如何教育球員謹言慎行以避免無故增加失分;諸如,拉開佈陣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屢獲效果,如何提升持控球球員的體能與控球技巧,以獲得實務上效果;諸如,區域防守既然可以縮小到禁區裡頭,如何強化破解區域防守的技戰術,將灌籃和3分線之間的技巧鍛鍊等等,應該是中華男籃與中國男籃兩方前進多哈亞運主要的課題。只是在這一頭,我們這些世錦賽「門外漢」看到這些問題是,兩岸籃球關鍵核心人物認同的嗎?若否,就當我們是從門縫裡看球的心得吧。

裁判判例

這次世錦賽多次判例令人印象深刻,要做驚人之舉應該首推故意犯規中的「不合運動道德犯規(unsportsmanlike foul)」吹判事例;也由於剛好協助虎尾鎮體育會籃球委員會培訓24位裁判,因此,對此規則印象特別深刻。從規則上討論,球員明顯不是對球的防守意圖之犯規,包括對進攻方的投籃或上籃等等,尤其在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過程,防守方故意拉扯進攻方的衣服或,攔截攻方球員身體皆然,都被響哨吹判故意犯規。

從這裡我們幹籃球教練的,在此獲得什麼啟示?在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過程,我們應該指導球員在犯規時機的選擇上,要重新、詳細的再次解說才是。諸如,假如要採取策略性犯規,手的動作應該很明顯的伸向球,那是干擾球或破壞球;而且,假如防守球員明顯對球已經伸手不可及情況,就應該放棄做策略性犯規,順其自然做緊追的跟隨防守即可。否則,付出的代價是深的。

對持(運)球設立掩護防守

這次世錦賽許多球隊在幫,持(運)球者於3分線外45度設立掩護,準備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時候;防守方多數都採取,壓迫持(運)球者往邊線或底線區域,是一個非常有效、且又能夠減少進攻對手快速直接得分的一項技戰術。以左下圖為例,2號持(運)球在5號設立掩護之下(如藍色直線),X2面向邊線壓迫、X5稍微靠近底線沉退是許多球隊採取的因應技術。

而在3分線外的圈頂區幫,持(運)球者設立掩護的對應防守裡頭,多數球隊都採取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這項技戰術,和去年NBA馬刺隊和活塞隊流行的交換防守(switching)不一樣。如右上圖的1號持(運球),當4號幫他掩護時候(如藍色直線),1號控球欲由紅色箭頭所指方向前進時候,X4球員跨出在1號球員準備前進的「路徑」上,做成障礙物似的讓,1號球員運球前進受到阻撓;此時,X1防守球員在獲得一些緩衝時間情況,得以及時趕上繼續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

防守態度與強度

俗話說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簡單可以從,美國隊對希臘的準決賽裡頭看的一清二楚。第一節後段與第二節前段比賽,看美國隊球員的防守積極程度,讓希臘球員備感困惑;以致希臘隊的進攻總是,屢試不爽的在24秒違例與邊緣之間。可問題是,第二節後段,明顯的就可以看到美國隊球員已經逐漸鬆懈下來了;尤其這些美國NBA明星球員在,進攻得分比較能夠獲得廣告宣傳效果下,這你只想進攻不防守,他明星球員心裡也只想進攻,不要多費體力去防守情況,希臘隊的進攻就如水庫洩洪、萬馬奔騰般的攻向美國隊籃框了。

就如賽後記者會希臘隊球員表示,美國隊的防守並不是屬於「團隊」的,也如希臘隊教練所說,美國隊的防守並不是沒有漏洞的一樣,態度是該場球最重要的影響因素。那麼,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中華男籃的防守,她們真的可以在多哈亞運去克服強敵?亦或者中華男籃準備在多哈亞運用,進攻來打垮對手的策略嗎?如果讀者能夠再仔細回憶希臘對中國男籃,你將不難發現,態度與決心可以打敗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球隊;只是,我不知道中華男籃有這樣,認真防守比較「腳踏實地」的體認嗎?

3分線與灌籃之間

在德國隊對美國隊與,希臘對美國隊、或者其他世錦賽的比賽裡,我們看到籃球比賽,真的不只是3分線與灌籃兩樣得分技巧而已;上籃、中距離投籃、中距離急停跳投、罰球等等,真的就是比賽輸贏的重要關鍵,尤其對美國隊來說,這句話應該是很深刻的體認。問題是,我們籃球教練都在進攻的得分手段上,做了那些指導與,安排了多少相關訓練?更甚的是,以中華隊屢勸不聽的愛投3分線來說,這3分線與灌籃之間,真沒有什麼可以值得學習的技巧可言?

尤其我觀察與統計的是,美國隊之所以能夠在準決賽和希臘於前三節廝殺到難分勝負關鍵,在於進攻籃板球與禁區裡頭近似灌籃的得分技巧,其他如中距離與3分線根本就「乏善可陳」;好了,那中華男籃的進攻籃板球向來是既不擅長又貧乏,而假如中華男籃在多哈亞運的外線準頭和美國男籃在世錦賽的處境一般,那麼,中華男籃打13至18名的名次賽會不會是多哈亞運的終點預測,這恐怕就不是「危言聳聽」了。

Published 03-09-2006 11:0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