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運動科學看亞洲人適不適合籃球運動事

By 徐武雄

 

『潛能與科學』

 

    運動競技重點是什麼?不要懷疑,最近100年來的各項運動教練期盼的都一樣,那是把人類的潛能,從只有發揮30%的潛力,運用運動科學「訓練」予以激發到100%,不論是技術或體能皆然;所以,為什麼你會看到身高16cmNBA選手可以灌籃,這不過是運動科學使然;所以,男子100m記錄有可能從現在的9.7秒進步到9.5秒嗎?從400m接力成績換算,甚至9.3秒都有機會對不?

 

由此,各位瞭解運動科學是幹什麼用的嗎?運動科學它就是把「不可能」的事,用科學化的訓練、管理轉化為可能;諸如藉由「運動醫學」、「人體解剖學」篩選最好的選手,然後再利用「運動生理學」檢視選手適合的運動項目,接著藉由「運動健康管理」、「運動傷害防護學」做好檢測,再以「運動訓練法」擬定適當的訓練處方而從事運動訓練。期間充分使用「運動管理學」做好訓練,並在訓練期間對人、事、時、地、物適當的管理;當然,包括採用「運動心理學」的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少不了的是「運動營養」的補充,以及「運動生化學」的休息與恢復。如果再搭配「運動指導」的教學依據、循序漸進做技戰術規劃,並輔以「運動力學」的解析與配合,還有「運動資訊管理」的敵情收集與分析等等,這種多樣化的運動科學來協助選手訓練,要成功,似乎不是件困難問題。

 

所以,當你看到亞洲的日本人,在男子田徑運動的鏈球,這個需要具備歐美人種體格、人高馬大身材的鏈球項目拿下奧運金牌,你不難理解,運動科學的重要性。因此,不要認為不可思議,這和中國大陸的劉翔拿110m高欄金牌、咱們王建民稱雄於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如出一轍。因此,你也可以在此順便檢視一下,你看過的中華隊,到底訓練過程擁有多少的「運動科學」這些東西?

 

『奧運或圓球精神?』

 

    由此你是不是想到,耶,不是有研究說亞洲人不適合籃球運動嗎?那,籃球運動可以運用運動科學,讓黃種人的亞洲籃球隊自立自強嗎?從運動科學的選材來看,這件事和研究結果是一致的,假如亞洲人要在籃球運動有所成就,絕對是「事倍功半」的。因為,材料不佳,需要投入的時間、金錢、精力等,都要倍數計算;因為許多亞洲人的身材不佳,許多亞洲人先天反應、敏捷能力就比較差這是事實。因為,許多亞洲人並不似許多黑人般窮困;因此,許多亞洲人就不需要「拼死拼活」苦練,再藉由這運動當作跳板去賺錢。因此,扣除掉這麼多不良條件,亞洲人可以適合從事籃球運動的,就寥寥無幾了。

 

所以,要利用運動科學,將亞洲籃球運動提振到世界水準層次,可能有點困難;但是由此,亞洲籃球就是「死路一條」嗎?不!大家別忽略了奧運標榜的精神,那是「更高、更遠、更快」這三句真言了!尤其,韓國女籃都可以拿到世界杯銀牌,中國大陸女籃更在巴塞隆納奧運也獲得銀牌;還有像2002年世界杯紐西蘭男籃奪得第四名、2006年希臘男籃打敗美國男籃獲得亞軍,2004年身材不佳的活塞隊不也打敗如日中天的湖人隊獲得NBA冠軍等等道理一樣。

 

因此,假如你是籃球教練,你應該不會因為那篇研究,就這樣打退堂鼓而辭去籃球教練一職對不?若是,那你就不應該繼續在「圓球城市」逛;因為,你已經把籃球「看貶」了!

 

記得:球是圓的。

 

『運動科學怎麼做?』

 

從運動教練學討論,亞洲籃球選手實際上確實多數是身材不佳;所以,從運動科學思考,既然身材不如對手,另謀思維當然在速度上就應該要比對手快,投籃時候也要比對手準確,當然也要擁有比對手更紮實的基本動作,更需要因材施教來仔細規劃戰術,讓矮小的亞洲選手發揮所長。所以,當然需要採用體能訓練與強化基本動作、良好的戰術設計等三個方向來改善。首先談到體能訓練,例如你看太陽隊的控球後衛Steve Nash 身高191cm、體重88.5kg,這是許多亞洲人的身材,馬刺隊的控球Tone Parker身高188cm、體重98.16kg,在亞洲這樣身材的球員更多了;雖然他倆身材並不出眾,但是,你看他倆的體能,包括速度、速耐力與敏捷性、節奏等,還是可以快意的在NBA生存。

 

尤其你別忘記的是,Nash的速度,先天上並不好,加上已經超過所謂巔峰年齡了,並不是水準之上,包括稍嫌瘦弱的身材,以致身體抗壓性比較差等,都是Nash的缺點;但是,他在球場上的表現如何?MVP就足以說明一切對不?因此,亞洲矮小球員是不是在籃球場全然絕望?並不!因此,蘇翊傑、陳江華等年輕很有才華的一輩,投入妥善的體能訓練,是不是可以像NashParker一樣;但是,那不是土法鍊鋼,也不是一年、二年短時間計畫,這是我們討論科學訓練的事。

 

    同樣的,請大家再看Steve Nash Tone Parker他倆的基本動作;如果你將他倆的比賽錄影帶仔細統計,將不難發現的是:他倆的運球過人技巧並不花俏,只是簡單的運球急停護球後倒退,或運球左移或右移、運球急停再走、運球急停再換手運球、晃動運球、跨下運球、轉身運球、背後運球等七種。尤其前面四種運球技巧,幾乎佔有90%以上比例;尤其你別忽略的是,這四種運球對一般人來說,是相當簡單的。

 

如此訊息顯示什麼?這也顯示他倆在NBA場上與對手競爭生存的技巧,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他倆只是,當控球於任一情境中,能夠把簡單的運球技巧運用自如吧!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項基本動作是:運球過程壓低、保護球、能夠適時改變方向、能夠適時改變速度、能夠在不需要運球時候及時將球傳出,進而去擺脫對手的壓迫或包夾等等而已;也就是,基本動作技巧部分只需要簡單、紮實訓練,並把相關的觀念加以培養而已,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因此,這對數以萬計的亞洲人來說,會很困難嗎?不會對不?所以,像蘇翊傑、陳江華等年輕有才華的一輩,應該認真投入妥善的基本動作訓練;那不是低著頭運球,也不是對手壓迫過來,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持續運球。記得:科學訓練講究的是,紮實的基本動作為基礎。

 

    從運動科學再看戰術設計部分有二,一是規劃適當戰術引導選手破解壓迫、包夾防守,二是規劃「人盡其材」的攻守戰術。以矮小的亞洲人從事籃球運動與比賽來說,比較容易遭遇的問題首先就是,對手採取全場緊迫或包夾防守;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選手在場上可能面對的問題,假如幹教練的沒有事先掌握,然後予以適當訓練、指導,並適當規劃以避開「缺陷」;那麼,可想而知,失職在先的是教練,其次才是不受教或不識時務的球員。

 

這像NBA湖人隊三連霸時期最後一年,他們以前從沒有練習,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s)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防守;然後在Shaquille O'neal被打爆後,Phil Jackson被球員Gary Payton砲轟缺乏訓練一樣,因為湖人隊沒有練習這樣的防守技巧。也像陳江華在世錦賽埋頭苦幹運球被包夾掉球後,被置換下場坐板凳如似,因為他總擔心球被抄走而低頭運球。所以,籃球教練是不是人盡其材的規劃妥當戰術,並適當的指導選手應付之道,這才是亞洲人出人頭地的關鍵要點。

 

    其次談戰術設計,以亞洲人普遍矮小,不適合採取某些單打獨鬥的戰術,或者不適合採取如影隨形的盯人防守戰術等等來說,這是身材不佳情況下幹教練應該瞭解的,盡量避免以己之短應戰基本認識;所以,應該多多設計像紐西蘭男籃他們,大抵藉由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s)的戰術,讓選手發揮專長才,並且要求某些角色球員盡職才是發揮團隊合作、發揮球員特長打球的要點。

 

『超越理想』

 

    從運動科學討論,亞洲人確實缺乏籃球選手該具備的身體素質,不可否認,只有少數球員在條件上稍微符合;只是,從奧運精神來看待人類的不屈不撓的奮鬥、努力,如果能夠利用科學化訓練管理,將人類潛能完全激發,那麼,所謂不可能就不再是絕對的事了。因此,從以上三大科學管理的理想運作來看,人類就是因為這樣擁有追求真、善、美的不屈不撓精神,再加上運動科學,因此造就了許多天方夜譚、不可思議的事,諸如剛自美國職棒大聯盟回國,動過三次手術的郭泓志。

 

所以,假如你對籃球是真心的喜愛,與經常投入籃球運動,由此,你還會為了有人撰寫論文說,你所喜歡的籃球運動,根本不是亞洲人適合從事的運動,為此,和提出人鬧口水戰嗎?若是,這也表示:你和他,甚至於那個撰寫論文的人,根本都不瞭解什麼叫做奧運精神?當然,可想而知的是,你和他,甚至於那個撰寫論文的人,根本都不瞭解什麼叫做「籃球」;因為,籃球只適合於喜歡它的人,它,並不適合於「墨守成規」的人!

Published 05-11-2006 09:11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