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比賽進攻戰術不順的問題探討與分析

By 徐武雄

 

    有位國小籃球教練寫信來問道:請教一個指導比賽的問題是,我們球隊比賽時的半場進攻走位總是不順,有時甚至比不上隨機的掩護進攻;以前研習時有聽過機遇戰的比率佔70%,戰術的應用應該練到怎樣?在比賽中又該發揮到怎樣的境界呢?

 

■『空手走位』

 

首先討論進攻不順的「走位」問題。空手走位技巧琳瑯滿目,像我們在教練講習會裡提供的就有120幾種;因此,空手走位不會順暢,進而「走不出空檔」,我猜關鍵有三,一是,持()球者處理球技巧不佳,所以沒辦在該傳球時候傳球,或者在對手壓迫時候適時擺脫,而去傳出好球給空手走位的隊友。其次是,空手走位的球員觀念與技巧不佳;例如對方貼身阻絕(deny)防守,其實可以用走後門(back door)、閃切(flash cut)、扣勾走位(button hook)、前擠後退(back cut)等等技巧,去尋求空檔接球攻擊。

 

    第三是,你的戰術「路線」被看透;像某隊習慣打固定路線的進攻戰術(set play),以致進行第二次走位時候,對手教練已經掌握在先,因此,老早就指導球員,在進攻方走位到某地方時候,該怎麼因應與預防;所以,對手是「好整以暇」等著你們走位,因此,你們的進攻走位當然不順。由此提醒你,指導持()球者與空手走位這兩者要懂得去解讀防守與處理、因應;其次,不要設定固定路線的進攻戰術圖,如此才能避免進攻走位不順。

 

■「基本動作重要嗎?」

 

再者,從我這個角度思考,進攻方不順,大多可能發生原因在於,你(教練)或球員不瞭解對方採取的是什麼樣的防守所致!也就是你們不懂得解讀對方防守陣式可能是首要問題;例如對方採區域防守,你們卻都一直以破解盯人進攻攻擊,這樣的「看不懂」防守所致。

 

進攻不順其次可能問題是,你們的進攻只限於某些技戰術,而這些技戰術剛好被某些形式的防守束縛;例如對方採2-3區域防守,而偏不巧,你們卻都一直用給了就走(give and go)來攻擊,而且你們(你和球員)也只會給了就走這種技戰術;假如,再加上你們的給了就走,根本就是「虛有其表」,不夠積極去尋求空檔的走位,如此一來空手走位走不出空檔,這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從這裡也顯示一個道理,那就是空手走位的基本動作,除了虛虛實實以外,你這個空手走位者是否積極、隨機應變,也是有沒有辦法獲得空檔的主要因素之一。

 

再者,你仔細回憶一下,所有籃球技戰術,不論是團隊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或傳切戰術(passing game),甚至於小組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內外組合(inside out)、給了就走等等,他們各自的變化總是難以掌握;因為,那些變化會因為防守者態度、防守者姿勢、防守者位置、防守者技巧、協防球員觀念與技巧等等而有些變化。所以,就算在檔切戰術進行下,當然會發生一些突如其來的機遇戰打法,包括掩護之後本來可能要做切走的走位,也有可能在防守者都沉退禁區,而變成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這樣的機遇戰來。

 

因此你講到所謂機遇戰佔70%,其實指的是這種規劃內、但不是預期的狀況稱之;依70%比例也顯示,多數的進攻戰術設計其實都是不能「如願以償」。由此你有沒有發現,籃球場的變化多端,解決的「能力」基本上就是要充分具備小組進攻的概念與,個人優秀的基本動作做後盾;所以,不論是團體戰或機遇戰的處理,首要還是球員懂不懂得解讀防守,隨後的技戰術觀念與個人技巧當然是關鍵。那麼,再一次提醒你:基本動作是不是很重要?是不是解決你疑惑的關鍵?

 

■『戰術是概念而已』

 

其次問題是,籃球進攻戰術需要練習到什麼程度?經過以上兩大類討論,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你有沒有覺得,你應該先要問問自己:你們球員的解讀防守、個人進攻技巧是否純熟才是首要,而小組技戰術概念熟悉次之;因為,個人技巧純熟到能夠接球過人或運球過人,並且在另一對手幫忙(help)防守時又能夠再持續運球過人,最後也在對方準備封阻(block shot)的時候他又能夠把球搞進,這樣的優秀基本動作,比你把進攻戰術演練純熟還來的有意義與重要對不?

 

尤其,假如你教球員進攻戰術概念或原則(principle)後,基本上就剩下球員解讀防守能力與基本動作而已對不?也許你會說,戰術熟練容易得分,那是在對方佈陣某種防守之下,你剛好運用的戰術可以予取予求,這是恰到好處;但是,假如你用錯了因應戰術,或者應該說,你們(你和球員)都不懂得解讀防守,卻一意孤行的以戰術路線圖因應,最後出錯,屢攻不順還是會繼續困擾你。更甚是,你不要把對方教練都當成傻瓜,固定的進攻戰術路線圖走了一次之後,對方還是摸不著頭緒、你們還能夠繼續走出空檔,這樣的一箱情願思維。

 

所以,進攻戰術要演練到什麼樣的程度,可能不是重點,而應該注意的是,你們所設計的戰術概念與原則,在球員面對不同的防守形式狀況下,球員的解決能力,也就是解讀防守與應變的進攻技巧純熟與否,應該才是問題重點;有這麼一句話你去思考:戰術是死的,雙方攻守球員是人、是活的。

 

■『再次提醒問題重點』

 

這裡再提二個問題你思考,一是你們球隊基本動作的訓練與要求是在什麼水準?二是,你指導球員處理球的內容、時間、比例有多少?

 

有關第一個問題,我猜的沒錯,你們應該在基本動作的訓練與要求並不高;這是八月份台北市的某個籃球比賽,有些教練錄影所有球隊的比賽後評語。教練團一致認為各隊的基本動作,不論是進攻與防守,都不是很理想;只是,一些球隊已經整合到有個團隊的形態。當然,現在是11月了,事隔三個月,各隊的基本動作是否還是不甚紮實不得而知;但是這裡提供你思考的是:各國小男童球員的基本動作並不佳。

 

而你別忘記的是,國小的比賽,一個基本動作不錯的球員,往往就可以在比賽中為所欲為、興風作浪;像955月的全國賽,宜蘭某國小男子籃球隊,只打一位「優秀」的球員一樣對不?所以,你的問題其實也可以這麼回答,你的球員基本動作,有沒有辦法解決比賽中的困惑?若沒有,你有沒有指導他們,如何利用小組的組織解決?若沒有,那就表示你教的是戰術,而不是基本動作與小組技巧、觀念。

 

再者提醒你,你在球隊的訓練中,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去指導球員的合理的觀念?如何處理球等等;例如,每天都教(提醒)收球時機、傳球時機、犯規時機、投籃時機、邊線遭到壓迫怎麼處理、禁區收球怎麼處理、底線收球怎麼處理等等等等觀念?像我在暑假時候,幫立仁國小訓練,以上那些觀念是,每天都講,講到所有球員都不會再犯,或者,假如再犯,球員馬上會自動大聲的說:我錯了。他們能夠知其所以然,這樣的指導;設若你是這樣指導,面對對手任何方式與陣式防守,球員還需要你喊戰術因應嗎?球員會沒辦法破解嗎?進攻走位會不順暢嗎?應該不會,對不?

Published 05-11-2006 11:13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