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瓊斯盃女籃賽前小談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承蒙市長的幫助,我在去年還以球迷身分進入白館觀看瓊斯盃女子組賽程,今年就以圓球特約專欄身分取得媒體證,準備每天到新莊體育館接受國際籃球的洗禮。我不敢說我有多好,但我會持續努力,充實自己,追求進步,希望能在原本的賽後分析之外,加入更多天天現場看球的心得,並且小小談一下我覺得未來國內籃壇可以借鏡之處或重點栽培的球員。

也希望各位圓球的前輩和點閱小的文章的球迷朋友們,有什麼想指點和建議的地方,也不吝在論壇的「與作者對話」,或者在體育館遇到我時,分享給小的知道,在此先謝謝市長和大家了。

【兵分二路】

南韓仁川亞錦賽雖然失利,中華隊還需在明年六月和全球其他十一個國家爭奪奧運最後五張門票,但我們看到今年中華隊分成國家代表隊(藍隊)與世大運代表隊(白隊)出戰瓊斯盃,我個人認為這是好事,國際比賽成績和奧運門票固然重要,但在反省、檢討並尋求改進之餘,培養更多的球員,讓國家代表隊有更充沛的人員來源,更是當務之急。本屆亞錦賽日韓都徵調好幾名老將入隊,但可別因此而以為日韓小將不夠好,其實她們也是很有看頭的,從亞青十八歲和二十歲級即可略見端倪。

再者,今年八月有曼谷世大運,雖然世大運成員李玫蓉、劉家秀被調到白隊,中華隊世大運後場大將文祺也在藍隊,但基本上中華藍白兩隊應該還是維持一定的默契,我們不必太擔心。

我倒希望在中華藍隊劉君儀肩傷,本屆瓊斯盃恐怕不會上場的同時,能夠看到有更多的球員冒出頭來。當然劉君儀的破壞力和影響力仍相當優異,但有更多這樣的球員,或者能頂上空缺提供及戰力的球員出現,對中華隊有利無弊。

對我而言,我希望中華藍隊能夠記取亞錦賽落敗的教訓,並已經模擬出在必要時刻可以替代傳統卻被看穿的高低中鋒戰術,且有充分的休息(小洪老師在亞錦賽坦言:「這些孩子太累了」;覃素莉老師也說:「中華隊的健康寶寶只有林紀妏和文祺兩人」),加強了卡位心態,以及盯人防守(在這裡有個小小題外話:我個人覺得中華隊的區域防守和全場壓迫做得相當好,也許教練團可以考慮在盯人出狀況時即時變化防守模式),還有信心與跑位,中華隊,這句話我不知道講過幾千遍了,妳們不是沒實力,而是沒信心。高低中鋒被看穿後,應該先以切傳、傳切、空手跑位、掩護、傳導來增加三分線內外更寬廣的進攻空間,這樣也會更有信心的出手、有更高的命中率;迫使對方拉大防守圈後,要再打high-low就會比較輕鬆。

而在中華白隊的部份,大部分的成員都是從亞青開始就培養出默契的小朋友了,雖然在亞青有漸漸被日韓比下去的情況,但希望這批球員不要氣餒,現在急起直追,好好的加強體能、做好防守、卡位、跑位流動,未來還很難說。妳們是未來中華隊可能的人選,但最後會走到什麼程度,答案就在妳們身上。

【外隊與因應】

本屆瓊斯盃有五隊外隊來台,再加上兩隊中華隊,國內球迷將欣賞到一週的精采籃球賽事,有什麼需要注意之處,我們現在就來談談。

澳洲:曾獲WNBA的MVP,女籃界無人不知的Lauren Jackson和其他在WNBA打拼的澳洲球員雖然不會來台參加瓊斯盃,但這支要來台參賽的澳洲隊陣中,仍保有去年九月撂倒美國隊奪得冠軍的世錦賽成員,曾效力WNBA康乃狄克太陽的Laura Summerrton,以及Hollie Grima、Jenny Screen、Emma Randall,和老將Michelle Brogan,平均身高181.8公分,是中華隊要嚴加提防、小心應戰的球隊。

日本:去年讓中華隊一路苦追,到延長賽才以三分落敗的日本隊,想必大家都會期待大神雄子、內海亮子、神原紀子等人再度來台,但日本隊也已經在為世大運做準備,大家是要失望了。不過石川麻衣、関根麻衣子還是需要鎖定的球員,大家也可以看看日本世大運代表隊的成員和我國世大運代表隊之間的抗衡與不同的思維(在此也有個小小題外話:中華隊可以派出國家隊和世大運隊出戰,也許以後也可以同時邀請日韓國家隊和世大運隊來台)。

美國:不是國家隊出馬,但AIA聯盟代表隊也不會是省油的燈,平均身高181.2公分,Jackie McFarland、Kaite Vieth、Latoya Micheaux都高達190公分,中華隊在去年世錦賽預賽並沒有與美國隊同組,且瓊斯盃美國隊不是國家隊,但在瓊斯盃也還是可以好好觀察美國球員的身手與戰術,並做出應戰策略,也許對中華隊明年六月要在北京奧運會外資格賽與歐美、其他洲列強廝殺有相當大的幫助。

南韓:想必大家已經等著看中華藍與南韓的對戰了,不過要讓大家失望的是,南韓國家隊就像潛艇,不隨便出外參加邀請賽,平常默默練習,有正式比賽才會現身。但也不必太失望,本屆南韓派出的是WKBL冠軍隊富利銀行(小小題外話:我記得叫做「我們銀行」),陣中有金季聆、金恩兩名仁川亞錦賽金牌國手,及前國手洪賢禧,還有2002第十六屆亞青後衛金珍榮、洪甫摞,也是不可小覷的隊伍。

紐西蘭:大神雄子不會來,別失望,紐西蘭隊的Angela Marino隔了一年又來台參賽了。雖然在2004年雅典奧運紐西蘭只拿下第八名,但當時才18歲的Marino就拿下平均14.9分,且我們也在前年瓊斯盃的颱風夜裡,看到了他刁鑽的球風,今年會不會更可怕,我們可以拭目以待。另外還有Nicaela Cocks、Lisa Wallbutton、Jessica McCormack、Suzie Bates、Noni Wharemate,也都是去年前年來台參加過瓊斯盃的球員,大家可以靜待紐西蘭和中華隊的交手。

由上可知,中華隊要有high-low以外的戰術來因應高大的對手,不是說high-low不好,但在它被看穿、遇到更高大對手時,是暫時不宜再用high-low了。不論中華藍或者中華白,一定要將速度和節奏拉得更快(但是也要穩健,不能失誤頻傳),甚至打early offence都可以,傳球和跑位更流暢,卡位更紮實、防守更到位靈活。

進攻部份,曾聽過小洪老師說:「要的話你就是衝完!碰到這樣的高個子你跟他盤什麼?」其實這就是打高大球隊的重點:流動跑位。我個人建議可以先以motion為主,再加入大量的pick and roll、give and go,而後在對手跟不上、暈頭轉向時,可再打high-low。這些都不是很艱難的戰術,但是做紮實了就是好球,而我們一向可以在中華女籃身上看到紮實的戰術和技巧,其實籃球講求的是團隊精神,在這部份上中華隊可說做得很好,且也有個人精湛技巧的呈現。但是,劉君儀因傷免戰後,是否有人可以跳出扛下重責?我希望是中華藍白兩隊每個上場的球員都拿出自己的水準,而不像亞錦賽只有少數幾個球員發揮出水準而已。這意思不是要球員拿了球就自己來,籃球是團隊運動,透過團隊得分是最輕鬆的方式。

防守部份,我個人認為遇到歐美球隊不宜再用盯人盯到底,特別是傷兵問題,不知道亞錦賽十名傷兵現在狀況如何,在官網上藍隊名單中並沒有藍瑞瑜的名字,但其實亞錦賽落敗不是因為少了藍瑞瑜,當然他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射手,防守也很到位,但亞錦賽我們少的是出手的信心與籃下紮實的卡位,而其實中華隊鋒線是都有一定的三分球命中率的。話說回來,如果傷兵問題還是沒改善,以及要把瓊斯盃當成是明年奧運資格會外賽的演練的話,我建議中華隊遇到歐美球隊可採用23、212區域,遇到日本南韓可採用131、32、122區域(別忘了日本也要在會外賽搶奧運門票),甚至大膽一點,對紐西蘭採用BOX&1從頭到尾盯住Marino,不過這就要速度快、跟得上他的球員才行,以及可在必要時刻迅速判斷,採用全場壓迫、包夾。總之,不論是守什麼,中華隊的一線、二線、三線部分,對人對球的壓迫、換不換防、沉底設陷包夾、輪轉補位、關門、協防補防都要做得夠好、夠紮實。

【心理層面與其他】

在仁川亞錦賽失利後,很多人都在問:「中華隊怎麼了?第三節怎麼了?」我也曾經努力想找到答案,後來接觸到運動心理學,且慢,這些球員們已經在籃球圈打滾這麼久,並不是否定她們在專業上的能力,但如果有運動心理學家隨隊(如日本國家代表隊),隨時注意球員們的心理層面並適時提醒、調整,我想會更好。

我的意思是,中華隊在團體部分沒有問題,但在領導、溝通、PST(心理技能訓練)、覺醒調整、自信心、專注部分,以及運動傷害與心理、倦怠和過度訓練這部份,還可以有更進步的空間。

我並非以運動心理學家自居,實際上我也才剛開始接觸、鑽研運動心理學,但希望我國能夠有更多的體育專業互相結合,如國內有著名的運動心理學家季力康、廖主民、盧俊宏教授等,有一天能有更多這樣的專業和女籃結合。

而在運動生理學方面,覃老師曾說過:「現在已經是科學訓練的時代了」,如果也有運動生理學家加入研究女籃,如曾經在雅典奧運前以科學調整陳詩欣狀況的徐台閣教授等,相信這些都會是身材並不出色的中華隊要在國際趨勢中力爭上游重要的關鍵之一,甚至我個人覺得這和國內籃壇的制度、大環境等改革一樣重要,也許速度緩慢,不能馬上看到效果,但不開始行動,永遠不會有結果。

在許多專家面前,我不想班門弄斧,且也不是只有運動心、生理學和籃球有關,但我想強調的是,如果要更進步,只靠自己努力是不夠的,團隊合作才是最終能夠勝出的重點。

【結語】

再回到瓊斯盃,不論是中華藍或者中華白,我相信都會展現出女籃的拼戰精神,盡力而為,也希望有更多的球迷,能夠到現場或者透過電視給球員和教練團更多的鼓勵與打氣。

雖然中華藍白兩隊戰力有些差距,但白隊也是未來中華隊的希望,也請大家能夠用心支持,遇到優異的外隊表現,也能不吝給予掌聲。

籃球場是戰場,但更多元寬廣的籃球思維與視野,是全球化潮流中必要的走向。希望以後有更多這樣的國際邀請賽,能夠讓教練、球員和球迷接受更多的洗禮,我們不能小鼻子小眼睛的只看自己,更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情形。

 

Mayor備註:因市長電腦異狀,此文較晚刊出,請見諒。

Published 12-07-2007 02:5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