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2 雜感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第二天前往體育館的公車上,碰到了兩位討論第一天比賽和女籃男籃之間的差異的資深「球迷」,偷偷問了一下,原來一位是前國泰領隊,而另一位則是前領隊口中的「帶過洪玲瑤和王泠教練的大教練」,徐台榮老師。他們都希望球迷能夠多到場看球,球迷越多球員越開心。

其實第二天的球迷到場人數比第一天稍微多了,不過也還是希望有更多的球迷進場看球,女籃的比賽激烈和精采程度值得大家這麼做的。

由於有突發狀況,所以我從中華白的比賽第二節才開始看球,在中華白的部份也就講少一點,不過在現場觀察,還有一點要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新莊體育館的音響比較好,感覺比在白館大聲,而且DJ播放的音樂也……嗯。

【中華白、紐西蘭】

在防守的部份,中華隊的卡位還是不夠紮實,只要做好卡位就不用拿到球後還跟對方爭球,何況世大運隊的長人並不算厚實,如果曼谷世大運還是這樣的話,恐怕有點危險。另外,面對歐美球隊,也許可以更長時間採用23和全場壓迫防守。我們既然沒有厚實的中前鋒,就要發揮出速度與靈活性,做好防守就有快攻機會,而這應該是中華隊最舒服輕鬆的得分方式,又能削弱對方的體能。其實紐西蘭隊的進攻主要還是集中在禁區,大家也不用太害怕194公分的Jessica McCormack,因為他的基本動作並不紮實,如果中華藍隊以23區域防守和全場壓迫應戰,並針對紐西蘭的內線加以協防,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但這是因為Marino沒有上場,如果紐西蘭對上藍隊時他有上場,那也許應該採取混合防守。

在進攻的部份,其實這兩天的比賽看下來,我隱約覺得,不知道是不是白隊沒有太多厚實的長人,在禁區不能主打high-low,反而球員更勤於跑位,切傳傳切做得相當好。但是在世大運賽場上,歐美球隊可能會針對中華隊採取區域防守,中華隊是否能從頭到尾貫徹「球要流動,人要跑動」,則是關鍵。中華隊這場球的跑位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是球的流動性還需要提升,快速導出空檔,才有三分出手的機會,所以今天幾位射手都沒有什麼發揮。另外,中華隊必須把護球做得更好,因為世大運隊的身材普遍偏瘦,如何在高大的歐美球隊面前搶下籃板並取得球權,就是要做好卡位和護球,才不會一個轉身就被對手抱住球,造成爭球情形。

在人員的部份,紐西蘭的Marino並沒有上場,坐在場下觀戰,不知道是不是戰略問題,想要保留實力讓他在對澳洲和中華藍的比賽上場,還是受傷或者有其他原因,但有沒有Marino在場上的紐西蘭,我個人認為是差很多的,千萬不可大意。另外要說的是,其實張詩婕的速度夠快,切入也夠犀利,如果能夠加強放球的力道與角度,就會是漂亮好球,本場球有好幾球都是可惜了。而世大運隊到底要由誰打1號?我個人認為讓黃凡珊主控是ok的,面對高大的歐美球隊,而我隊陣中並沒有什麼厚實長人,這時就更需要外線和切入來撕裂防守,進而製造其他隊友和禁區得分的機會。所以我認為可以讓幾名射手打3號,而讓文祺主打2號,陳萓峰和張詩婕替補2號,以避免顧此失彼,有了外線沒切入,或有了切入沒外線的情形。

本日白隊最佳球員,我還是頒給李婉婷。他仍是表現最好的球員,在所有中前鋒當中,只有她比較能勇於進攻,拿出速度過人並做好卡位籃板。也許這幾年入選國家隊培訓是她進攻方面進步的原因之一,但是卡位籃板則應該是每個人本身都應具備的觀念,要做得更好才是。當然,年輕和經驗問題還是中華白隊比較大的問題,其實終場前李婉婷關鍵傳球失誤並不需要太苛責,因為以當時的情況而言,的確是傳進去會比較有機會,只可惜對方防守太快,且我隊球員沒有應變,但基本上這群年輕小將還是值得大家鼓勵,他們有拼勁,也確實執行教練的戰術。

【中華藍、日本】

本場球比較令人納悶的是,日本隊大概是第一天還不適應,所以第二天恢復水準後狂轟猛炸;中華隊大概是神經繃得太緊,覺得日本隊輸給澳洲那麼多分,我們也應該如此,反而打得失去水準,尤其是防守。

防守的部份,中華隊在上半場是以盯人為主,下半場則因應日本隊的三分而加入32區域聯防。日本隊傳導球速度相當快,所以中華隊的關門、補防、換防、協防、回到自己該守的球員都要更快,腳步也要更即時到位,否則會被三分轟假的,卡位也要更紮實,二線的deny一定要做得更好。我個人認為日本隊的防守黏性和腳步移動的速度足供中華隊借鏡,如果他們能,沒理由我們不能。

進攻的部份,中華隊的early offence和快攻、開後門是ok的,但在失誤方面還有待加強,傳球失誤、二運、走步連連出現,也許教練團是應該要調整一下上場球員,甚至叫個暫停穩住球員情緒了。同時,中華隊的放球點和力道也要注意一下,要接應球,別太早收球,也要做好護球動作。戰術方面中華藍隊有high-low,但不能死打high-low,其他球員一定要做好跑位流動,才不至於讓戰術走入死板僵局。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白隊的跑位的確做得比藍隊好些,大姐姐們是該想想白隊怎麼打的了,白隊固然沒什麼厚實長人,所以針對世大運做出這樣的戰術,但藍隊在明年奧運會外資格賽,原本的長人碰到其他洲的球隊也就不算高大了,如果不能像白隊一樣做好跑位、接應,恐怕相當危險。

本日藍隊最佳球員,我頒給蔡佩真。當然姜鳳君下半場即時回魂是中華隊逆轉的關鍵之一,但上半場以及情緒和罰球都是更應該掌握的。我頒給蔡佩真是因為,我們在六月的仁川亞錦賽可以看到,亞運前蔡佩真退出國家隊開刀後,在亞錦賽回國家隊卻還沒辦法馬上回到原本的狀況,但是本場球她不只原本的卡位和防守都持續做得不錯,也勇於進攻,並且不是原本拿手的中距離底線跳投,而是對防守者位置有相當好的了解,接了球就轉身擦板。中鋒在進攻時通常都是背框要球,除了要知道籃框在哪,更要知道防守者在哪,在某個程度上要付出的心力比面框進攻的鋒線和後衛更多。所以蔡佩真腳步踩好就可以轉身投籃,隊友的傳球也夠即時,累積了她全場二十幾分的得分,在鄭慧芸明顯因傷勢影響表現、姜鳳君上半場還沒回神、劉君儀傷退時,她和林紀妏撐起了中華隊禁區攻勢,可說令人相當讚賞。但我還是要強調,這是因為碰到比較矮小的日本隊,如果中華隊碰到澳洲和明年打奧運會外賽,絕不能拼命把球塞籃下想打high-low,否則後果就是仁川亞錦賽的再版。

【結語】

第二天的比賽,我個人認為中華藍白二隊對破解全場防守已經改善了,但卡位、護球、傳導球的速度、放球點與力道、關門、補位和換防都要再加強,防守不是靠犯規累積,夠快、夠紮實才是成功的防守。

也希望接下來的週末有更多球迷朋友到場給予球員們最直接的支持鼓勵,其實第二天下半場球迷們都跟隨著DJ播放的音樂大喊「防守」,這樣的現場感受是最動人的。雖然今天只有中華藍有比賽,明天只有中華白有比賽,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到場觀戰,感受有別於電視的氣氛與情境。

Published 13-07-2007 06:0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