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5 ─ 防守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在NBA有一句話:「防守贏得總冠軍」,但是不只NBA,其他等級的比賽裡,當球隊落後而比賽即將結束時,是什麼挽回了勝利?大量飆三分?拼命進攻?錯了,是防守。我會一直強調防守和卡位的原因就是,它們是籃球的基本團隊精神,因為防守和卡位都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場上五個人都要做好的。如果做不好,就算進攻再好,對方的進攻會比我們更好。

今天中華藍白兩隊最後能夠贏得勝利,靠的就是防守;防守靠的是什麼?基本動作?一對一壓迫、二三線阻絕、關門、協防、換防、補防、包夾?體能?都有,但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想不想贏球?想?那就做好防守!

【中華白、日本】

本場球在進攻的部份,中華隊的傳球失誤和個人失誤都太多了,白隊比較年輕,有速度,打起來很好看,但是年輕的缺點就是失誤過多,關鍵時刻處理球的能力還有待加強。另外,大概是碰到了矮小的日本隊,白隊在前幾天的切傳、傳切、跑位流動、快速傳導球都不見了,進攻的選擇也沒有很好,一直猛打high-low,反倒是日本隊的進攻很成功。

那白隊不是穩輸了嗎?在第一節白隊的二三線deny和關門不夠快,阻斷快攻也做得不夠好,防守不到位、卡位不紮實、交代不清楚,看起來的確有點岌岌可危;但就是在這時,從第二節開始,白隊加強了防守,底線包夾、壓迫、deny、全場防守等,都做得不錯,造成日本隊失誤連連,而我隊有快攻機會,加上卡位籃板比第一節確實,才能追上比數,而至超前。

在個人部分,張詩婕其實一直算是切入、快攻型的2號球員,但是切入時的放球力道如果能改善,他累積的得分會更多,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如果能好好改進,以及加強三分外線和防守,他會是繼張慧瑛之後中華隊可用的得分後衛。陳萓峰在這幾場球賽也漸漸打出信心,而黃凡珊則是一直都很穩健,我個人認為世大運後場是不成問題的,如果文祺的腳傷能在世大運之前好起來,後場部份算是人員充沛。而李婉婷、柳伊純、陳鈺君、鍾育庭的搭配也漸漸成型,如果再加上蔡佩真,在白隊禁區部分算是很靈活,速度快,但隱憂是只有柳伊純比較厚實,面對世大運高壯的歐美球隊,禁區是否能保護好不被蹂躪,則是我們可以做為5年後的中華成人隊參考、改進指標。而射手的部份,我們可以發現吳旻芳上場時常常有S1設計讓她出手,但是否能有更多空檔,像黃鈺茹一樣更積極跑位取得更多投射機會?

而在日本隊的部份,不管是什麼隊伍來台,我們可以看到日本隊永遠很有活力,攻守腳步和傳導球速度快、體力好、團隊凝聚力高、得分後板凳區會互相擊掌慶賀,可供中華隊借鏡。另外,本場球日本隊除了大量的三分投射,還加入了中距離急停,且強弱邊轉換也值得中華隊借鏡,當然這要歸因於防守方的阻絕做得不確實,但我們往往可以看到日本隊往罰球線和45度角切入,吸引防守者想要做關門和包夾(這時要關門包夾是可以的,但是其他人不能也跟著縮在一起,反而要做好阻絕),而在這時外傳給左右底線的球員出手投三分。受制於嚴密防守,9號出岐 奏本場球沒有太大發揮,但是12號控衛有明 葵衣的假動作過人應該是中華隊要注意的地方,讓他進來一次也就算了,第二次就要知道他的習慣動作。

本日白隊最佳球員,我頒給柳伊純。當然李婉婷的進攻和卡位籃板也很不錯,但是本場球比較看得到柳伊純低位要球、高位突破,以他的身材而言,比較類似姜鳳君,如果每場球都打得這麼積極,而不是在籃下已經有重兵防守時還硬打,對手對於中華隊禁區會很頭痛,包夾他放掉李婉婷等人;不包他又讓她強攻禁區得手。不過他的腳步靈活性是比較要加強的地方,在防守敏捷性上還可以更進步。

【中華藍、紐西蘭】

在進攻的部份,藍隊仍然有點單調,沒有更多的跑位和掩護,傳導球速度太慢,攻勢有點停頓。同時,放球點也要注意,尤其是禁區球員在籃下的投籃,好像沒什麼信心,沒有掌握住機會。而底線發球的掩護空切戰術中華隊做得很好,不過強弱邊轉換可以更明確,傳球失誤的部份也要改進,且護球還可以做得更好,做好護球就不用爭球。今天比較奇特的地方在於,姜鳳君上高位,初詠萱跑到低位單打去了,而且還造成不錯的效果,不過是否能在high-low以外加入更多的戰術與組合,是我比較想看到的。本場球終於看到林慧美的三分球,希望他能持續維持手感,成為中華隊比較能倚靠的3號位射手。

防守方面,中華隊還是以盯人為主,但是對禁區的協防和關門要更快,二三線deny也還可以做得更好,不要全部的人都過度內縮。比較令人注意的是,中華隊的全場壓迫在第三節就開始使用了,時機和結果算是ok。紐西蘭的身高比中華隊來得好一些,藍隊很多傳球失誤也是因為主打high-low,以及紐西蘭的全場壓迫做得不錯,藍隊是靠著加強防守和卡位,才能順利勝出。

傷兵部份,仍然是中華藍比較大的問題,從仁川亞錦賽到現在,一直沒有獲得良好的改善。其實我個人認為蔡佩真可以頂替鄭慧芸先發,讓鄭慧芸好好休息,早點重回國家隊第一中鋒的身手,算是長痛不如短痛的地方。而文祺,在賽後記者會中王泠教練提到:「他的腳連走路都痛,所以也沒上場太久,沒有什麼跳投」,但是瓊斯盃結束後,19號世大運隊又要到南韓移訓,文祺的傷勢什麼時候能康復?

紐西蘭的部份,他們的盯人、23、全場壓迫都做得不錯。防守方最輕鬆的時刻是對手的不跑位流動、傳導球不迅速,這樣他們就不用跑來跑去對人對球加以干擾,所以中華隊一定要跑起來,尤其碰到世大運和奧運會外賽的歐美球隊,光打high-low會被打爆。另外,紐西蘭隊籃板衝搶意識高,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部份,有些球中華隊已經做好卡位,卻沒有人拿籃板,反而讓紐西蘭拿走了。儘管腳踝扭傷還是很痛,6號Angela Marino還是從中華隊手上拿走22分,本場球文祺腳傷沒上太久,錢薇娟跟不太上Angela Marino,是馬怡鴻在後來成功封鎖他,才使得他威力稍微降低,否則他還可以拿下更多分,不過總算讓我們見識到這位「西洋版大神雄子」的威力,他不是基本動作不好,而是以速度和特殊的護球方式過人上籃,還進算and1,但是他切入時沒有人關門,快攻時沒有人壓迫,算是中華隊要改進的地方,本場球還有一向不太出色的外線投射(兩個三分球),實在難守。

本日藍隊最佳球員,我頒給上場的所有球員,因為他們的防守。

【結語】 在白隊部份,比較要注意的是傳球、阻絕要做得更好;在藍隊部份,則是卡位、罰球要改進。很多球都是被紐西蘭卡在外面,讓對方拿走太多進攻籃板且造成自己犯規(紐西蘭第二波不會外傳而是直接在籃下補進),如果碰到更堅強的澳洲隊還沒有做好卡位,中華隊會很危險。

王泠教練在賽後記者會提到:「這場球算是平水準而已,打得不算好,大家的狀況都不好,但是防守上很努力,有防守才有進攻」算是點出重點,其實藍隊的進攻還是稍嫌死板,是防守做得不錯才能拿下勝利。另外,他也對週一的藍白對抗做出表示:「要看看怎樣對白隊較有利,但還是要贏球。白隊瓊斯盃打得很好,但這也是因為藍隊在練習時給了相當大的幫助,否則他們本來會怕,現在則是誰都不怕。這場比賽,藍隊會想辦法因應白隊的速度。」

不過在這裡也有些感想,新莊體育館的硬體設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軟體設備-------如果「人」可以稱為軟體的話------真的有待加強。工作人員的兩套標準與態度、紀錄台的專業度,真的令人搖頭,比如鄭慧芸已經上場快一節了,體育館上方的大型紀錄看板還沒有換成鄭慧芸,實在無言。

總之,在藍隊傷兵過多的情況下,年輕的白隊速度更是藍隊的主要問題,但是藍隊的經驗又是白隊比較欠缺的部份,所以球迷朋友們也不用因為兩隊都是自己人而不知道要幫哪邊加油,反而可以從兩支球風截然不同的隊伍對抗中,得到更多的籃球思維。也希望在週日晚上比前幾天較多的現場看球球迷能夠持續到場,為中華藍白兩隊加油。

Published 16-07-2007 06:33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