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7 ─ 堅持到底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瓊斯杯最後一天,小的也將卸下讓圓球市民看到更多的瓊斯杯的記者角色,初生之犢,什麼都不懂,但小的會繼續努力,充實自己。如果小的有什麼可以改進之處,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在這天的比賽裡,我對白隊相當讚賞,她們在大姐姐傷兵一堆的同時,延續了中華女籃特有的拼戰精神,堅持到底去守每個球,不管輸幾分照樣拼,儘管她們的身材都有待以更多的重量訓練來加強,但她們的拼戰精神是百分之百。

【中華白、美國】

本場球中華隊的先發是陳萓峰、柳伊純、李婉婷、陳鈺君、黃凡珊,等藍隊主力蔡佩真歸隊,以及表現越來越好的張詩婕,我想世大運的先發應該還會有調整(據了解文祺因為受傷,應該不會打世大運)。

在進攻的部份,中華隊的空切、強弱邊轉換、切傳、傳切、S1等都做得相當好,導致在外圍有很多出手機會,命中率也不低,是整場球能緊咬比數的關鍵之一,但是傳球和個人失誤過多、應多打掩護和組合、吸引包夾給小球、球要抓好、護球、破全場等方面,還是有待加強。

在防守部份,仍以盯人為主。白隊的身材身高都不如人,但是拿出拼勁,體能也很充沛,內線的協防、包夾、外圍的deny都相當快,不過快攻時怎麼stop the ball,還是要檢討改進,另外,守到最後幾秒更要壓迫,本場球有很多次這種情形被攻進,實在可惜。做好卡位、防守,才有進攻,在這部份白隊對王泠教練「防守帶動進攻」的指示貫徹得相當徹底,但是卡位一定要做得更紮實,身高身材輸人,卡位更要做得好,而本場球雖然防守很好,但卡位做得不夠好,二三線也沒有做好阻絕,讓對方拿走第二波進攻,並且在籃下補進,是輸球關鍵之二。而球員經驗不足,關鍵時刻處理球的能力還有待加強,造成走步、5秒違例,應該算是輸球關鍵之三,否則這場球還很難說。

在球員方面,張詩婕隱然成為未來中華隊可用的2號球員之一,但是外線、切入放球點這兩個部份最迫切需要調整,如果真的要進國家隊,必須更果決出手,這樣至少可以替補文祺上場(教練團希望文祺轉型成得分後衛),在2號位有貢獻。而李婉婷和陳鈺君的三分球和跳投令人驚奇,以身材而言,她們是必須轉型成3號位的,而目前看來似乎適應得相當好。不過陳萓峰在本屆賽事打出信心,以往令人擔心的切入、中距離和罰球,如今看來是經過特別加強了。但他和張詩婕都算是2號球員,在組織進攻方面,還是學妹黃凡珊較出色,所以在文祺受傷嚴重,應不會打世大運的情況下,世大運隊等於只有黃凡珊是真正的1號球員,令人擔心。

本日白隊最佳球員,我還是頒給上了場的所有球員,原因仍是因為她們的防守。

【中華藍、澳洲】

本場球的先發是錢薇娟、初詠萱、鄭慧芸、林慧美、蔡佩真,在文祺傷勢嚴重的情況下,我想短期內先發陣容不會改變。這樣的陣容是拉高了場上的身高,但是速度沒有變快,其實在鄭慧芸目前根本沒有攻守能量、傳球也頻失誤的情況下,我個人建議讓鄭慧芸好好休息、復健,他已經30歲了,而目前國內可以接替他以往國家隊第一中鋒身手的球員還太少,如果能延續個兩三年的運動生命,持續指導後進,會對中華隊更有幫助。

在進攻方面,藍隊因體能和傷兵問題,打不出白隊的切傳、傳切,傳球和個人失誤太多;又因習慣問題,禁區球員持續硬打,攻勢過度集中在禁區,對方根本不用守外圍,只要全部內縮就能把中華隊守死,而中華隊在籃下硬打又不進,也沒做好卡位籃板,製造對方快攻機會。跑位太少、單兵作戰是進攻方面最大的問題,當然如果籃下有機會還是要投,但機會是怎麼製造出來的?應該是透過空手跑位、pick and roll等,製造出空檔才出手。當然球員有厚度和身材,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如果要這麼不智硬打,甚至拉出來持球切入也不外傳,對方根本看準球員的習慣,只要守好這位球員就好了。而藍隊雖然還是有S1設計,但並沒有做好確實的掩護,對方根本不用擠過或換防,防守壓迫性仍在。

在防守方面,藍隊的傷兵問題太嚴重,澳洲隊也展現世錦賽冠軍的實力和穩定度,雖然只有半支國家隊來台。我個人認為明年會外賽面臨歐美球隊不宜使用盯人,但中華隊還是採取盯人防守,又沒有白隊的體能和健康,導致關門、阻絕、協防都不夠快,做了關門漏了阻絕、做了阻絕漏了協防、關門,雪上加霜的是卡位不紮實,甚至卡了卻不去拿球,讓對方在籃下的第二波當成三分在打,而自己陷入犯規麻煩。

在球員方面,我在上篇評論中提到,可以林紀妏和蔡佩真代替鄭慧芸和姜鳳君上場;在本場球看來,我仍這麼認為,當然鄭姜二人的重要性仍在,但目前讓林紀妏和蔡佩真獲得更多上場時間,會對中華隊更有貢獻,大幅減低失誤、活化進攻、加強防守、紮實卡位。而我們也透過這幾場球賽發現,中華隊是多麼需要鄭慧芸的攻守策應、藍瑞瑜的三分火力、劉君儀的全面性進攻、文祺的攻守能量了,當然我肯定教練團的帶兵功力,中華隊的戰術紮實、拼戰精神可嘉也是大家一向有目共睹的,但是如果教練團也知道球員們傷的傷,痛的痛,退的退,是否可以讓藍隊直接暫時解散,不打瓊斯盃,好好養傷、休息,而讓白隊好好磨練?不過這有點像馬後炮了,總之,當我看到鄭慧芸受限於膝傷,攻守失序傳球失誤、文祺膝傷嚴重到連以往傲人的切入和快攻都跑不出來時,真的相當心痛。

【結語】

大家請不要覺得小的怎麼對白隊相當讚許,而對藍隊毫不留情。我知道藍隊已經傷兵累累,亟需休息了,所以看到這些傷兵還上場打球,而無法發揮實力時,個人真的有點到生氣的地步了。

當集訓時間已經到了球員看到球會怕、教練看到球想逃時,中華隊早該休息了。但她們能休息嗎?世大運不打(蔡佩真要打),但後面還有全運會、WSBL、UBA,再來又要集訓備戰奧運會外賽。集訓兩三年,身體是鐵打的也不是這麼操的,就算不講奧運會外賽,以這種操法,到最後會不會沒人可用?眼光應該放得更遠,當然國家榮譽也很重要,但當球員們老退後,我國有日韓那樣的福利與制度養球員嗎?還是得靠球員自己謀生,而有沒有健康的身體就很重要了。

當然,表現不理想不能只歸咎於傷兵和心理倦怠,藍隊的攻守組織都有待加強與調整,更是事實。

第二十九屆瓊斯盃已經告一段落,在這一週裡,透過親身體驗,小的獲得很多有別於以往的籃球思維與觀念,將另闢一文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能持續關注女籃,有比賽時,不論是國家隊或者WSBL,到場人數都能像週日和週二這兩天這麼多,甚至更多。我個人認為球員們已經給球迷很多了,而球迷給了球員們什麼?國內看女籃的球迷並不少,也當然,不是只有到現場看球才是支持女籃和球員,但這樣的方法,是最直接、直達球員內心的。

Published 19-07-2007 12:1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