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Kobe 何去何從?

by/郭志

(Mayor備註:本文原文為英文,經翻譯後於8月17日刊登於南加州的台灣時報和中國日報)

記得1996年夏天,前湖人教練哈里斯(Del Harris)打電話給我,要我到他所下榻的長堤Marriott飯店會見湖人最新成員。當我走進飯店時,起身來迎接我的是一位10來歲青少年與一位成年人,哈里斯告訴我:「歡迎會見前NBA球星喬布萊恩(Joe 'Jellybean' Bryant)與他畢業於賓州高中、甫被湖人選秀的兒子。」這位年輕人握著我的手說:「很高興見到你,郭志先生,我的名字是柯比(Kobe Bryant)。」

Kobe當時才17歲,他的父親引以為傲,因為他是NBA史上首位從高中跳級NBA的後衛。柯比既熱情、有禮貌,又有著靦腆的笑容。他的成熟度超乎同年紀小孩,但是我還是有所疑慮,畢竟他還是和名影歌雙棲藝人布蘭蒂一起參加高中畢業舞會的小孩子,所以我就問湖人的總經理庫帕契克(Mitch Kupchak):「為何湖人會下這樣的賭注,將陣中先發中鋒交易至夏洛特黃蜂,換回一位17歲高中球員?」庫帕契克心平氣和地說:「吉諾,這小子很不可思議,他在我們的選秀個人測試創下隊史最高得分紀錄。」

當Kobe知道我有安排湖人夏季聯盟球隊和中國奧運男籃代表隊比賽時,Kobe問我:「中國隊上有高個子球員?」我告訴他,中國隊上的7呎長人比湖人還多,然後Kobe笑著說,他會在每一位長人頭上灌籃!

這就是17歲年少輕狂的Kobe,擁有無比的自信,即使只是位毛頭小子,仍認為他的球技足以成為NBA的超級巨星。就好像許多同年紀的球員一樣,Kobe也將「籃球之神」喬丹當作學習範典,只不過Kobe的要求更完美,他不僅打球要像喬丹,連舉止與談吐都要像喬丹一樣。

我甚至可以告訴說,只要Kobe決定做什麼事情,沒有人,就連他的父母都無法攔阻他。Kobe在21歲的時候遇見未來的老婆凡妮莎(Vanessa Laine),凡妮莎當時還是位在Huntington Beach就讀高中的17歲女孩子。即使在父母質疑下,Kobe仍堅持在彼此交往6個月後訂婚。Kobe在2001年結婚,他的父母、兩位妹妹、經紀人與湖人隊皆未參加婚禮,此後Kobe就未再和父母連絡,直到兩年後第一位小孩出生時才結束這樣的冷戰。

這去3年球季,Kobe才發現少了昔日可敬的隊友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想要在NBA拿下總冠軍竟是如此艱難,自從2004年7月,Kobe和歐尼爾的「世紀大分離」,並以7年1億3640萬美元價碼和湖人續約後,湖人自此就未曾在季後賽晉級過,從2000年至2002年的「三連霸」王朝也成為Kobe與湖人遙不可及的回憶。

在歐尼爾出走前,Kobe並不在乎想在NBA封王,球隊至少需要兩位超級巨星和一位好球員。昔日公牛王朝,首度「三連霸」先有喬丹、皮朋(Scottie Pippen)與葛蘭特(Horace Grant),第二次「三連霸」則有喬丹、皮朋與洛德曼(Dennis Rodman)。湖人「三連霸」王朝也是如此,歐尼爾與Kobe之外,還有像費雪(Derek Fisher)、歐瑞(Robert Horry)、佛克斯(Rick Fox)、哈波(Ron Harper)與萊斯(Glen Rice)這樣的好球員。

最近Kobe鬧著要被交易出去,據報導主要是湖人內部人士透露是Kobe逼歐尼爾離開湖人。Kobe一直否認這樣的指控,他也從未告訴湖人,如果歐尼爾繼續待在湖人的話,他就不會和湖人續約。不過事實上,Kobe也從未表達希望歐尼爾不要離隊,假使歐尼爾未被湖人交易出去,湖人勢必仍是NBA的頂尖勁旅之一。

2007年6月15日,當Kobe在西班牙度假的時候,又重申希望被湖人交易出去的要求,並且當面告訴湖人老闆巴斯(Jerry Buss),據報導,巴斯感到震驚,不過湖人球團也表示,沒有將Kobe交易出去的意願,球隊仍將以Kobe為中心繼續整建。Kobe和湖人的合約尚餘4年8000萬美元,在這樣的爭執下,湖人目前或許仍佔優勢,但是Kobe在兩年後可以行使自由球員球員權利,合約中也有「禁止交易」條款,所以這樣的情勢將在明年徹底改觀。

由於Kobe是這樣地不服輸,湖人最好認真看待Kobe的訴求,就好像天才總是孤獨的情況一樣,Kobe的人格特質並不被全然接受。不過毫無疑問的,Kobe是他這個世代最佳球員與鬥士,沒有人可以超越他,也沒有人比他更想贏球,或許天才是上天的恩賜,但是有時候並不是那麼順遂。



Mayor備註:郭志(Gino M. Kwok)是NBA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位亞裔主管。1996年在郭志的牽線下,中國奧運男籃代表隊到洛杉磯參加NBA夏季聯盟比賽,郭志的安排也開啟了亞洲籃球通往美國籃壇的大門。

中國奧運男籃代表隊在NBA夏季聯盟中分別出戰魔術強明星隊與湖人夏季聯盟球隊,其中湖人夏季聯盟隊陣中包括當時才17歲的湖人新秀Kobe。這支中國奧運男籃代表隊的兩位成員王治郅與巴特爾,後來也成為最先登上NBA大舞台的兩位亞洲球員。

隔年1997年,郭志也安排姚明到美國,郭志當時是NBA夏季聯盟的會長(任期自1993年至98年),現在則是NBA洛杉磯快艇所屬NBA發展聯盟(NBADL)安納罕兵工廠的合夥人兼總經理。現職是律師,當年以榮譽學生從南加大法學院畢業。

Published 18-08-2007 03:4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