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快打戰術或者強攻禁區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一個是中華電信前任主控,前國家隊副控──麥雅惠;一個是中華電信現任主控,國家隊先發後衛──文祺。兩位前後期學姐妹的對決會如何?麥雅惠與蔡佩真和其他隊友的搭配又如何?電信的快打戰術是否能贏過台元的強攻禁區?則是今天球賽的重點。

以下就來談論盯人防守、掩護與跑位、跑跳訓練的必要性,與麥雅惠的價值。

【盯人防守】

本場球兩隊都是守盯人,只有台元在第四節開始持續採用2-3區域聯防,並加強對文祺的壓迫。

同樣遭遇盯人防守,電信的連絡不佳,並且球員並沒有做好跟隨、阻運,也沒有做好關門,是電信主要的問題。防守最重要的是心態,如果電信自己知道要打類似日本隊的快速球風,那不只是進攻如此,防守更應如此。何況,電信禁區沒有一個蔡佩真可以幫忙防守。

不過,應該如何守蔡佩真?劉家秀和王俐云在下半場做了個不錯的示範。在蔡佩真隨著球的移動而移動,想要要球進攻時,劉(或王)採用半在前防守硬扛;等蔡佩真接了球,並下球準備強攻禁區時,王(或劉)又適時、迅速的過來協防,做關門的動作。這也讓蔡佩真在下半場的威脅大減,而蔡佩真無法成功的進攻,則又讓台元陣腳大亂。

但是,對文祺的壓迫則不如昨天台電的強度。經過國家賽的磨練,文祺已經是各隊碰到電信隊時的首要防守對象,那麼,台元隊應該對他做好「連球都不讓他接」的高強度阻絕,而不是讓他接到球以後,才小心翼翼的猜測他會投?會切?會傳球?本場球兩隊都是低比分,但是電信54分裏面,文祺就拿了33分。儘管文祺的出手次數很多,命中率並不算高,但如果台元能像台電一樣,對文祺做好阻絕,那今天的比數或許會相反過來(當然,台電的1盯人4區域是很有效)。

【掩護與跑位】

面對盯人防守,碰到盯人防守該如何因應?掩護、空手切應是兩個最主要的方法。不論是空手與空手的掩護、弱邊或強邊跑去幫另一邊掩護、對持球者的掩護等,或是深切、淺切、捲曲切等,都應是盯人防守應該注意的部份。

台元的掩護主要是蔡佩真上高位,對持球者進行掩護;電信的掩護主要是中鋒到45度角為球員進行掩護,讓他退到底線接球。但是差別在於,台元的掩護總是一波接著一波,而電信簡單的一個掩護以後就沒了,台元的防守持續跟隨,要攻也不是,要傳也不是,整個掩護的作用形同失效。

而空手切的部份,台元也比電信積極。就算劉君儀無法上場,蔡佩真仍是個很有威脅性的中鋒,如前面所提到的,因此劉家秀或王俐云不斷以半在前防守硬扛,如果蔡佩真真的接到球並且下球,另外一個人就會移位做關門協防。這時候,如果台元的弱邊球員能夠空手切往禁區,而蔡佩真又能及時傳導球的話,情況就會不同。反觀電信,幾乎看不到有良好的空手走位,除了45度角球員經過淺切到對邊45度外,就是球傳了以後站在原地,持球的人單兵作戰,到最後進攻時間快終了了才倉卒出手、浪投。這是面對少了劉君儀的台元,若是遇到國泰隊,電信會吃不完兜著走。

掩護與跑位是上面說過,非常重要的兩個應對方式。掩護的部份已經說過,不再多談;跑位的部份,最基本的情形是,透過前鋒八字跑法,搭配中鋒對空手球員的掩護,如此可以打掩護後的切往禁區,也可以打單邊製造overload,看防守方如何應對。

何謂前鋒八字跑法?其實就是傳球以後空手切。左右45度角的球員傳了球以後先往無球邊假裝前進,而後迅速向有球邊空手切要球,若無法得球就持續往底線切走,等待有無機會,再上45度角接應。而中鋒就可以在前鋒切走以後上中,只要一位中鋒上中,另外一邊的中鋒就到底線幫另一個前鋒做掩護,或者直接反身往內線空手切,進而製造得分機會。

本場球最精采的掩護,就是台元隊蔡佩穎從弧頂傳球給45度角的隊友後,經過蔡佩真「悄悄的」掩護,進而空手切接球上籃。表面上是一個成功的give and go,而事實上,則是電信的防守球員沒有警覺到掩護的設立,沒有溝通,也沒有做硬擠跨出,或者要中鋒「讓我過」,或者請中鋒先設立障礙緩衝的錯誤。相對於台元的成功掩護,本場球電信仍出現非法掩護,值得注意。

【跑跳訓練的必要性】

看到電信的中鋒群,不論高矮胖瘦,都對台電的林紀妏、台元的蔡佩真沒輒,尤其是腳步的敏捷性不足,常常一下子就被下球過人,當然,這有部份要歸因於電信的對球施壓、逼邊與阻運並不夠好,但另一方面,也許電信隊的中鋒群需要做更多的跑跳訓練。

電信在國內女籃的訓練量相當的大,甚至比一些國內男籃球隊來得更多,這樣的球隊,加上總教練柯孟儀「快狠準」的要求,腳步敏捷性應該更好才是。也許在馬克操、巴西操以及各種跑跳訓練的部份,電信隊可以增加更多的份量與時間。當然,跑跳訓練主要是增加下肢肌力與協調性,強化股四頭肌與腳踝,但我個人在以前打球時經過這些訓練,覺得對腳步敏捷性也有幫助。

【麥雅惠的價值】

轉隊到台元兩年後,麥雅惠終於解禁。球監一年,籃協錯誤性決策WSBL延期幾乎一年,兩年沒有任何比賽,只有在球隊不斷的練習,這對一個籃球員而言是多麼漫長的煎熬?

但是麥雅惠一上了場,就讓台元的攻勢活絡過來。和台電一樣,台元沒有一個優秀的控球後衛,如今劉君儀雖然受傷,但麥雅惠的靈活控球,搭配蔡佩真的高位投籃低位進攻吸引協防,以及其他球員的發揮(這點很重要),我個人認為若是劉君儀能趕在球季結束前傷癒復出,台元和國泰有得拼。

Published 12-11-2007 04:0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