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積極與消極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皆二連勝的國泰、電信對壘,誰將拿下第一循環的全勝?賽前表示就算文祺能拿五十分,也不讓其他人拿一分的國泰隊,真能如願以償?

今天談論對中鋒的防守、對掩護走位的防守、空手跑位與佈陣的重要性、進攻籃板的欲望,與罰球線一帶突破的威脅性。

另外,本週四筆者將帶領中國醫下台南參加一年一度的醫學杯,這是UBA之前,中國醫最大的比賽,因此可能無法發表第二循環的賽後評論,但仍歡迎各位市民透過圓球論壇,大家互相交流、討論。

【對中鋒的防守】

第一循環電信與台電那場球,我曾說到,王泠教練表示:當球在罰球線以上時,中鋒應守「上」;球在30度時,中鋒應守「側」;球到底線時,中鋒應守「前」;中鋒接到球的話,則要守「後」。並且中鋒應不斷的「繞進繞出」,製造對手的混亂與進攻不順。

從當時電信隊中鋒會「順手撈一把」而導致犯規,到現在電信會有第二個人迅速移位協防,做好九十度關門,電信隊是有進步。但是,當電信隊中鋒努力的在前防守,想要阻絕外圍球員內傳的球時,並沒有其他球員沉退幫忙,導致國泰隊高吊球以後,中鋒接到球轉身,前面就是籃框了。

王泠教練在大專教練講習會時表示,守區域的話,應該放掉遠邊,弱邊高位球員應該適時沉退,準備協防、關門。我個人認為,守盯人也是如此。在今天台電對台元比賽裡,張慧瑛即使身處強邊高位的二線位置,仍不斷的降低重心、保持看人看球,腳步不斷的移動,試圖幫忙、抄截,結果真的讓她抄到了。

所以,電信隊的輪轉防守應該要再加強,光是在中鋒下球時移位做協防是不夠的,應該要有人沉退,而他原本防守的對象,則交由弱邊高位隊友一守二。不過,當幾次馬怡鴻製造進攻犯規時,則是因為他預測到了對方準備行進的路線,而做好了阻運,擋住了對方的前進路線。做好阻運就有機會製造進攻犯規,這在女籃裡,馬怡鴻算是代表性球員。

【對掩護走位的防守】

當對方打掩護走位時,我方應如何面對?

防守時,除了心態要積極,更應該保持聯絡。當防守者發現自己的防守對象準備向前做設立掩護者,就應該警覺、大聲提醒隊友「小心擋」,並且「必要」時,應該先設立障礙緩衝,阻止運球前進者的去路,然後才回去守自己的球員。同時,防守持球者的球員,應該要隨時注意看人看球,如果聽到隊友出聲提醒,應該要隨時準備做硬擠跨出的動作(尤其持球者是射手的話),或者是出聲要隊友「讓我過」,如果真的來不及,則是讓隊友做障礙緩衝,而自己快步追上,持續保持跟隨、阻運的動作。

但是今日電信隊面對國泰隊打掩護走位時,往往是兩個防守球員「擠在一塊」,既沒有包夾的動作,也沒有迅速回防,導致持球者輕鬆上籃,或傳給設立掩護者投籃得分。

【空手跑位與佈陣的重要性】

看過了台電、台元、電信的進攻,再看國泰隊的進攻,嗯,國泰隊能夠長期不敗,實在有它的理由。這當然不只是國泰隊兵多將廣,而包括了她們的訓練紮實,上了場不斷的跑位,並且在佈陣方面相當平衡,就算要在單邊堆砌,或者拉開,製造姜鳳君孤立單打的機會,也都是經過事先設計的結果。

當電信隊發現到這一點,努力把禁區弄壅塞後,的確收到不錯的效果,讓國泰中鋒動彈不得,無法順利進攻。並且進攻方面經過柯孟儀總教練的提醒:「跑位一次不行,就再跑一次!」而使得電信隊能夠逆轉超前。但是下半場則風雲變色,電信好像「忘記」自己上半場是怎麼守的,反倒是自己在進攻時,遭到國泰隊將禁區弄壅塞,屢攻不進不說,還因為一直想打禁區卻又不積極跑位,而造成一連串的傳球失誤。球絕對不會「滑」,重點是:那球能傳嗎?

【進攻籃板的欲望】

既然知道自己球隊的弱勢在禁區,也知道應該要打「快狠準」球風,那麼,光有防守籃板就足夠了嗎?甚至,到了下半場,連防守籃板幾乎都拿不到。

為什麼「卡位」會和「籃板」連在一起?有了紮實的卡位,才更有機會拿到籃板,尤其是身材較為矮小的球隊。卡位有三種方式:直接式、交叉步、轉身步,但是電信隊卻是「連卡位都不卡」,這三個方式我們幾乎都看不到電信球員在做,本場比賽大部分時間裡,無論是哪一隊進攻,禁區以內幾乎都是黃色球衣,這樣又怎麼拿得到籃板,而有轉換快攻或第二波進攻的機會?

【罰球線一帶突破的威脅性】

賽前國泰隊表示,文祺若有本事拿到五十分,那就讓她拿好了,但她們不會讓其他電信球員拿到一分;而文祺卻不盲目進攻,反而頻頻製造機會給隊友(當然失誤也不少)。在上半場我們可以看到,當文祺在三分線弧頂持球時,馬怡鴻一定會經過捲曲切等空手走位接球投籃;或者當文祺切入突破到罰球線一帶,吸引包夾時,總有弱邊球員空手切,而能接球上籃得分。

以我個人帶隊經驗,不論是守盯人或者是區域,罰球線一帶實在是太重要了。只要罰球線一被攻破,中鋒幾乎都是必須上前準備封阻,這時在罰球線持球的球員,要投、切、傳,都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當我隊在進攻時,攻破罰球線一帶是重點;相對的,防止對方攻破罰球線也是關鍵。除了在高位的球員必須以一守二,看人看球外,一線防守球員也必須截斷對方的傳球路線,如王泠教練的提醒:「球怎麼來就讓它怎麼回去」,如此一來,就算是對方中鋒上高位,或者弱邊球員空手切,只要做好對空手球員的阻絕,罰球線就比較不容易被攻破了。

【結語】

儘管今天國泰仍然保持不敗,但從第一天小贏少了劉君儀的台元,到今天被電信嚇出冷汗,我們仍可發現,國泰隊固然兵多將廣,但WSBL各隊的實力也在慢慢的平衡當中,包括台元隊的蔡佩真、麥雅惠連線,台電隊的堅實防守與雙塔,以及電信隊的快狠準球風,都是本季WSBL可以觀察的重點。

Published 14-11-2007 01:4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