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寶寶給圓球球迷「奧州筆頭」的一封信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謝謝署名「奧州筆頭」的網友在「圓球城市」討論專區對寶寶的批評與指教。

以下此段為此網友意見:

(寶寶教練給予壘哥與志傑都是8.5分!我萬萬沒想到,寶寶教練會認為壘哥的意志力是足以與志傑匹敵的,『意志力與求勝心不足是壘哥最大的致命傷』!這一直是我對壘哥的評價與看法,在前幾季的SBL賽程中,我曾經看到不只一次,當達欣以些微差距敗給裕隆,其他達欣球員若非扼腕長嘆,就是沮喪不已,唯有我們達欣一哥,臉上洋溢歡樂笑容,坐在裕隆球員區跟裕隆球員打屁說笑!)

我喜歡各種不同意見的交鋒,並與球迷共同討論,激出火花,那怕彼此的見解南轅北轍,也是一次反省與檢討的契機。本來社會科學或觀念見解,就應該多元並存、百花齊放,不能定於一尊,透過辯論,才能更逼近真理,最終讓真理水落石出。

我還很清楚記得「奧州筆頭」所提的那場達欣與裕隆之戰,田壘(上圖中,Nike提供)在比賽結束前不久五犯下場,一臉無奈,給裁判一個不太滿意的眼神之後,便似笑非笑地從場內走到場外,就近癱坐在裕隆的板凳席上。他口中唸唸有詞,慍色似有若無地和裕隆隊中鋒吳志偉等一干人在滴咕,那畫面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其實這就是田壘率真的本性。

田壘不是一個易怒的人,用比較老成的說法,就是他很內斂、大多數的事都放在心上,不輕易表現出來,這是他的人格特徵,我作了他六年的教練,我深知這點,凡事點到為止,這向來是我們相處之道,我也一向尊重每個人表現他的喜怒哀樂的方式。做一個教練,我無權改變,也不方便改變一個人根深蒂固的性格,我認為這有時牽涉到隱私權的部分,我必須知所進退,頂多也只是給他再三的叮嚀和提醒。

我要強調的是,一個不容易生氣的人,未必就缺乏鬥志,或者就無法把對手視如寇仇。相同的,一個意志力堅定、持久的人,也不一定要用怒目相視、咬牙切齒,或者暴跳如雷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同仇敵愾。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心理學常識。

當然,我不認為田壘的意志力讓我滿意,所以我只給他8.5分,和領導能力一樣,在六項評比指標中並列最低。而志傑在這方面也是8.5,關鍵在他的防守心態不夠積極,這也是他尋求全面球技必須克服的心理和技術上的弱點。

私底下,田壘和許多裕隆球員都是好友,尤其是中華男籃隊最近幾年來,都在裕隆球場集訓,田壘做為中華隊國手,和裕隆隊員相處的時間不少,達欣隊和裕隆隊除了宿敵的關係之外,其實還有著共同為中華隊打拼的歷史使命。

如果說,今天是達欣隊和韓國的比賽,田壘與對手是球場上的競爭關係,並肩負不可動搖的國家榮譽,就算南韓隊由寶寶擔任總教頭,我相信田壘縱然與我交情再好,也會不坐到南韓隊的板凳席上,因為他和南韓球員全無交集,也沒任何交情。就算南韓隊中有他的拜把兄弟,他也知道牽涉國家榮譽,知所保持距離。

我想「奧州筆頭」應該還是年輕的小伙子,或者說未經過SBL這種等級的比賽歷練,比較無法將球場對抗和場外的人際關係取得平衡點,並作通盤的審視。也就是說球員間固然同行相忌,也要避免同行相輕,這才是一個成熟的運動員應有的修為或分寸,才能展現球場上受人稱道的EQ。

如果寶寶把八九年NBA總冠軍賽魔術強森和艾塞爾湯瑪士如何先禮後兵的過程敘述一遍,也許您就更了解球員在兵戎相見和友誼長存之間如何巧妙拿捏。

當年艾塞爾湯瑪士的活塞隊以直落四收拾魔術強森的湖人隊,兩人在交手前都互相親吻對方臉頰,他們不因為即將在球場上拼個你死我活,便少了禮數,反而是體貌加倍,友誼更醇,從例行賽的握手,變成總冠軍賽的親臉,這鏡頭已是近二十年前的往事,寶寶仍然印象深刻,更覺得意義深長。

在球場上,各為其主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了榮譽和勝利,一分也不能退讓;在球場外,每位球員都屬於籃球大家庭的一分子,彼此需要相互扶持,讓他一分又何妨。如果田壘在球場放水,那麼他不但不尊重團隊榮譽,也把自己的誠信與人格視為無物,寶寶就百分之百同意「奧州筆頭」的看法。



(2007年11月18日,寶寶於台北)

Published 19-11-2007 03:16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