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回歸基本最重要─WSBL第四循環心得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由於本週帶中國醫打大專杯預賽,實在是沒有時間與精神在看完轉播後馬上寫出評論,也就嘗試看看市長的建議,不寫單篇的評論,而改寫一循環的歸納、總結。

在我寫出這篇文章的同時,電信擊敗台元,拿下冠軍戰門票,將與國泰一爭WSBL本季冠軍寶座,但在擊敗台元的過程,發生了令人遺憾的事情;國內最高籃球主事單位,以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不積極爭取2008北京奧運女子籃球會外資格賽的主辦權。今天就要來談談,這三天的比賽,與美名為「濃縮」成一個月的WSBL的心得。

【進攻】

在這四隊當中,以國泰隊的戰術執行率最高。儘管戰術並不是籃球的全部,但女籃之所以吸引內行球迷,就是因為女籃有團隊默契,與精純的跑位、組合。國泰之所以能長期穩居霸主地位,教練團功不可沒。在我看過的幾場國泰比賽裡,令我動容的是,國泰的最大優勢在於禁區,但洪玲瑤總教練或許是受到了仁川亞錦賽與瓊斯盃對澳洲的刺激,並不再死打高低中鋒,而是在場邊大喊:「UCLA切!上擋!」

UCLA切主要是球員透過空手走位要球,而上擋則是中鋒從低位往高位走位,替隊友設立掩護。儘管國泰如果要持續硬打高低中鋒,在國內應該仍是無人能敵,但小洪老師並不這麼做,我也希望他未來在帶領中華隊時,還能有這樣的思維。在國泰的部份,我個人對於李婉婷在本季WSBL的表現,相當讚賞,儘管他在中華隊就打得並不差,只是資歷、經驗淺了點,我相信再多磨鍊,他會是很好用的3、4號球員。

相對的,在WSBL四隊當中,比較讓我遺憾的,卻是電信隊。電信隊的球迷不少,大家當然喜歡觀賞她們從落後開始狂追、甚至逆轉的比賽,覺得這樣的球員很拼、這樣的比賽不會一面倒。但是我常常提醒球員:「如果可以,為什麼要落後,最後才苦苦追趕?為什麼不趕快把該拿下來的比賽拿下來,讓對方苦苦追趕,還追不到?」

電信的優勢集中在外圍球員,所以我們往往可以發現,劉家秀或林柏鈞等人是透過不斷的掩護隱藏,先幫隊友掩護,再切走幫另一位球員掩護,總之禁區攻擊不會是電信進攻的第一重點。不過,我個人對於劉家秀本季的成長相當肯定。

遺憾的是,籃球畢竟是團隊運動,如果球隊的進攻流於單兵作戰,每個人拿到球都是切入、遇到包夾、掉球、24秒違例,其他隊友並不積極跑位、不打小組、沒有流暢的傳導球、沒有一個比較固定的戰術路線,那就算個人基本動作再優異,可以讓球迷看到「賞心悅目」的比賽,但終究是雙拳難敵「十手」的。

【防守】

如果從上述角度來看,那麼,大家不難想像,假如電信仍持續以這樣的態度在面對比賽,在冠軍戰將會面對國泰隊怎麼樣的防守與進攻了。

國泰隊兵多將廣,其中最令人激賞的是,她們的輪轉防守非常出色,儘管電信隊幾名鋒線和後衛球員基本動作出色,但可以過第一個人,不見得能過國泰隊的第二名球員。國泰隊的補防來得很快,一線變二線、二線變一線、三線變二線……等,都經過長期的演練,可說是相當純熟。

另外,儘管台電隊在本季僅拿下兩勝(其中一勝是從國泰手上拿下的),但她們的防守較上季有較大的進步,其中以國內籃壇罕見的一盯人四區域為最。面對電信隊,大家都知道:「只要把文祺守死,連球都不讓他接,再加上其他人都不跑位,那這場球就贏定了。」所以,當我看到一盯人四區域時,還真是眼睛一亮。

不過,台元和電信的防守,就差強人意了。台元的部份,我倒不認為劉君儀的受傷是主因(當然有沒有他在場上,對台元是很不一樣的),其他球員的對球施壓與阻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電信的部份,她們的禁區是WSBL四隊裡最為貧弱的,所以很多球都是中鋒在前防守、二線阻絕並隨時準備移位幫忙,在某些時刻的確收到效果,但如果三線、外圍球員常常只是「站著看比賽」,那麼,就算禁區不斷的努力防守,又有什麼用呢?

本季WSBL各隊在半場防守的部分,大多採取盯人防守。但是我個人認為,不論是區域聯防、盯人、混合防守、特殊防守、全場防守等,都應該做好幾件事情:對球施壓、阻絕、阻運、卡位、關門。

不過,儘管有這樣的體認,我自己帶中國醫,這幾件事都還不算令人滿意,總之,防守的基本功,唉!各位教練們要多費苦心了。

【卡位】

電信與國泰之戰將是「矛與盾」的比賽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常常告訴球員:「不要告訴我,別人的身高比你們高。在場上就是做好卡位!」但是在這一季比賽看下來,電信的籃板數遠遠不如其他三隊,姑且不論國泰隊和台電隊擁有雙塔優勢,台元隊幾乎可以說是只有蔡佩真一個中鋒球員,電信本身對於籃板球的欲望,實在有待加強。

有防守籃板就有轉換快攻的機會、有進攻籃板就有第二波進攻的機會,那麼,為什麼要把得分的機會拱手讓人?

【其他】

首先要來談傷兵問題。傷兵問題不只是在中華隊出現,包括停賽一年的WSBL也是如此。

中國醫球員裡面,有運動醫學系的學生,她很無奈的告訴我:「我們畢業後考防護員,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考得上。缺額不多,而且國內並不重視運動醫學。」但是,籃球是碰撞性相當高的運動,WSBL檯面上幾名主力球員、中華隊成員中,有幾個人是健康寶寶呢?

裁判問題,其實從第一場球到昨天台元與電信之戰,一直都存在著。裁判的吹判尺度要一致,面對這樣關鍵的門票之戰,一定要吹得更嚴謹,場上氣氛稍微改變,就要趕快制止,而不是等到第四節兩隊的火爆情緒都爆發出來後,才想挽回,因為這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並不認同台元隊領隊與教練的行為,關鍵時刻兩支技術犯規,造成教練被驅逐出場,球隊群龍無首,也是WSBL首例驅逐出場,實在遺憾;但是,國內裁判的水準,還要多加油。

但並不能把錯全推給裁判,客觀而言,兩隊都是靠主力在拼這場比賽,既然是主力,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會遭受怎樣的「對待」,而能冷靜應對,把比賽贏下來就好。本場球兩隊的大部分球員所做的示範並不算很好,在EQ與情緒控管方面,則是WSBL教練與球員未來要加強的課題之一。

想想,加上明年投入WSBL的佛光,共五支球隊,大家幾乎天天都會見面,不是嗎?

最後一個問題,想提出來請教大家。沒有行銷與包裝、沒有DJ熱場、停辦一季而草草以一個月結束,無視球員辛苦練球的賽程、誇大必須付出的承辦費用而不努力申辦,儘管在亞錦賽時,國際籃總就直接開口詢問:「你們要不要考慮承辦北京奧運女籃會外資格賽?」這樣,改成與WNBA相同的用球,真的是「與國際同步」嗎?

不論是球場上的技戰術、攻防,還是場外的一切細節,回歸基本還是最重要的。而這一點,卻是國內籃球一直做不好、做不到的部份。

Published 29-11-2007 04:26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