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教練實務與心得

by/施礎旋(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中國醫藥大學奪下醫學杯亞軍,追平去年紀錄,但中間有不少令我不滿意之處,沒想到隔一個禮拜(中間這個禮拜只有練一次球,而且考試的考試,還沒能全員到齊)的大專盃預賽,卻在關鍵的最後一天的比賽,慘敗給以往的手下敗將,無緣晉級複賽。

氣餒、沮喪之餘,不斷的思考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也向徐武雄老師請教:「教練哲學是怎麼樣?帶兵帶心該怎麼做?」並向他分享小小心得:「擬訂一個確實可行並且詳細的訓練計畫,是一個球隊的基礎」。(讀者們千萬別被徐老師誤導了,與其說我是老師的「好友施老師」,不如說我是尊敬、景仰他的「學生小旋」),他告訴我他也寫了一點在文章中,並且希望我就「中國醫在醫學杯為什麼贏球?大專盃為什麼慘敗?這幾個月的教練心得?實務方面?」做一個檢討,並且再多寫一篇文章來表達我日前觀看虎尾科大男籃友誼賽的心得;不過,連老師都這麼謙虛,我如果太放肆也不好,也因此就專闢一文一併討論。

我必須承認,就連徐老師自己都自謙「還在學習」,我當然更是正在摸索中的新手教練,有些東西我有點丟臉的老實說出來;但是有些東西如果我真的沒有答案,也會誠實的、虛心的,寫出來向讀者大家們請教,並與一、兩百位潛在的高中乙組、大學甲三級校、系隊教練們分享。

【訓練計畫與運動心理】

上面提到,擬訂一個確實可行並且詳細的訓練計畫,是一個球隊的基礎。

我並非是個不負責任的教練,在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教練之前,我曾經規劃了訓練菜單,但是此菜單並非計畫,而是簡短的、重點式的大綱(而且還不知羞恥的寄給徐老師看),只是一份從基本動作與體能開始的綱要條目而已,完全沒有運動訓練的調整高峰期等概念。

並且,中國醫是一個「不是很重視體育」的學校,除了校隊不太受到學校青睞,更沒有體育館可以毫無顧忌的練球,受到天候影響甚大;更甚者,由於中國醫是一所醫學大學,球員們課業繁重,球員裡也只有一位以前打過治平高中的球員,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運動心理學裡,有所謂的「動機(motivation)」,在與中國醫球員見面的第一天,我也針對這部份,發一張活頁紙給每個球員,寫她們的個人資料與參與校隊的動機,當時球員們幾乎都寫「喜歡籃球、想拿醫學杯冠軍」,但是,在這三個月的練球時間裡,常常可以發現有些球員是散漫、不認真、不專注的練習,或者對於教練所教導的攻守技、戰術有意見(有意見不代表有更好的看法,而是球員們擺明了「不想練」),甚至常有外務,無法練球。

另外,由於我以前打球時很討厭學姊們「緊迫盯人」,一不小心犯了錯便被大加撻伐,所以接任教練後,我盡量是採取鼓勵、誘導的方式來帶領球員,但大專盃期間卻有球員告訴我:「教練你平常太溫和了,在練球的時候很溫和,但是比賽時你會講比較嚴肅的話,大家就無法習慣」。

因此,綜合上述所言可歸納出:訓練計畫不夠確實也不夠彈性、教練太溫和、球員心態不夠專注、常因天候與外力無法全員到齊練球、球隊向心力不夠強、球員們的體能、肌力、肌耐力,與技戰術不夠紮實,也就導致了即使在醫學杯拿到亞軍,仍在大專盃被進步很快的手下敗將追趕過去的窘況。

【進攻實務】 至於在教練的實務方面,我分出進攻與卡位兩部份來談談。

必須說明的是,儘管醫學杯時,各校也是以校隊應戰,但是其強度當然不比大專杯。比如:大專杯會有從甲二級退下來的球隊,儘管是從甲二級退下來,仍與一般甲三級球隊有不小的差距。

但是,輸球沒有藉口,這並不是中國醫之所以無法晉級複賽的理由。

在教導中國醫的進攻時,我是以護球三步驟、傳球、運球、前鋒八字、空手走位、個人基本進攻、小組配合、內外組合、轉換快攻、擋切戰術、破解緊迫盯人與包夾防守……等慢慢循序漸進,但由於九月才開始訓練中國醫,其中有好幾天是無法全員到齊,練習不夠紮實,再加上球員來自各系,沒有什麼基礎,也習慣於以往的打法,無法理解我所帶來的新思維,同時,我也太急躁,以為我講了、練習了,應該就沒有問題,在場上應該就知道怎麼打,導致中國醫在大專杯時,面臨到茫然失措的情況。

我一直都是秉持著「讓每個球員上場感受球賽、累積經驗、快樂打球」的思維,在帶領中國醫藥大學,不能否認最後一天晉級複賽的關鍵戰役,打過治平的球員返家沒來打比賽,是落敗的原因之一,但是球員們的單打獨鬥和傳球失誤(沒有積極移位做組合)、失誤後被快攻(沒有做好轉換防守)、防守出現漏洞(沒有做好阻絕和阻運、輪轉防守)、卡位不紮實、士氣低沉慌亂,才是慘敗關鍵。

當天我老實的告訴球員們:「我對妳們今天的表現很失望,比輸給那兩支強隊還失望。照妳們今天這樣的心態與打法,就算□□來(治平畢業的球員),也不會贏。」

不過,大專杯這個禮拜下來,我一直很想告訴球員:「一直抱怨裁判的尺度很奇怪、偏袒是沒有用的,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就算裁判『怎麼樣』,我們也不會被打敗!」唉呀,公然寫在這兒不知道好不好呢……不過,「把我們自己做好,不要被外界影響」,的確是我對自己與各位教練們的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常常向球員們提醒這樣的觀念。

【防守實務】

在以前打球時,我就是個對於防守的自信比進攻來得大的球員;醫學盃之前徐老師曾建議我,甲三級的球隊大多基本動作不佳,採用盯人防守或者3-2區域聯防,壓迫外圍球員,會有不錯效果。所以除了中國醫原本的2-3區域聯防,我還加入了大量的盯人防守,在這三個月內,不斷的磨練球員們對球施壓、阻絕、阻運、卡位籃板、空手掩護阻絕、阻絕而對手接到球的對球施壓、隨球移動、幫忙還原、強弱邊防守、輪轉防守、對持球者掩護防守、關門、障礙緩衝、由前跨過、穿出防守、保護禁區……等個人、小組、盯人防守;至於全場防守的部份,則採用緊迫盯人,與1-2-1-1包夾防守。

但是,球員們的體能狀況不佳,我在之前也沒有讓她們做太多的跑跳訓練,且短短三個月沒能讓球員們熟練各項防守技術並有心做好防守(徐老師表示:「防守最重要的是心態」,我個人再贊同不過),是大專杯防守頻頻出現漏洞、卡位不紮實的原因。

【教練哲學與溝通】

所謂教練哲學到底是什麼?帶兵帶心究竟該如何?我還是沒有解答,歡迎大家來信討論。

不過,每個教練都會有自己以前打球時所學到的技能、特別注重的部份(比如防守),與和其他教練互相切磋的想法,我想這些都能確立一個教練的思維。在大學畢業後,我並沒有固守以前在球隊學習到的東西,而是虛心的向徐老師請教、學習,研究他的文章,加以理解、吸收、運用。

儘管我自己可以這樣「大破大立」,保留以前打球時學到的還不錯的東西,加入徐老師等大專教練的想法,但是我忽略了,中國醫球員們並沒有紮實的基礎、沒有這樣的概念,也沒辦法迅速的了解新的東西。

遺憾的是,儘管我自以為沒有像以前學姐這樣來帶領球隊,但球員們的反應卻表示我「太溫和」,所以,當我努力想要帶兵帶心,而不是以威權式的方法來帶領球隊時,卻忽略了應該要先跟球員們溝通,了解她們所想要的教練執教風格。當然,這並不表示教練們要順著球員的想法走,而是要互相溝通,理解雙方的想法,縮小實際落差。

還有一件事情:「做教練的,什麼時候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也是我對自己與其他教練的提醒,希望大家謹記在心。

【觀看虎科大友誼賽】

日前曾受徐老師邀請,到虎科大觀看他們男籃與環球學院的友誼賽。現在要開口「批評」他們的比賽,簡直就是在說徐老師哪裡做得不好,實在令人為難。徐老師是一直在默默幫助我、引導我的前輩,我只能盡力以當時的心得,來表達看完友誼賽的感想。

當時在小筆記本記了一頁,不過並沒有和徐老師在場下提醒的重點分隔開來,所以只好從「看起來像是缺點」的地方下手。不過,我是個「悲觀」的教練,大部分時間只注意到「哪裡做得不好?」所以,請大家別誤會,虎科大其實也有滿多優點的,只是我更注意缺點。

進攻部份,虎科大花太多時間盤球、收球時機不好;防守部份,在採用全場盯人時的阻運、阻絕做得不好、阻絕重心太高、幫忙還原的路徑不夠清楚,是我所看到比較有問題的地方。

缺點講完,也要講講我所注意到的徐老師的帶兵原則。徐老師在場下會寫白板,不斷的提示、強調所要求的重點,甚至不惜被吹技術犯規(要等講完才讓球員們上場),為的就是讓球員們了解目前的狀況,在換球員上、下場時,也會叮嚀他(們)要做什麼,這些都是我相當佩服的。在平常練球時要解說仔細、不斷強調重點,這是做為一個教練的基本要求;但是,有多少人在比賽時(就算只是友誼賽),還能不斷的讓球員們了解所有他希望看到的東西,而不是氣急敗壞的破口大罵?

尤其,當天最常聽到徐老師講的一句話,後來也成為我在訓練中國醫的對球施壓時最常講的話:「你有讓他有壓力嗎?」

【結語】

這樣毫不隱藏的剖析中國醫在大專杯無法晉級的原因、我在教練實務方面的不足與缺失(也許也可供其他教練們參考),與虎科大在友誼賽的表現,其實是我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但是,只有赤裸裸的攤開來講,才有進攻的空間(徐老師,這樣的做法很好,但是我會繼續寫女籃的)。

當然,也許會有人不認同我的看法,也許我還有遺漏之處沒有注意到。上面這些是我這幾天反省之後的心得,並不代表我的看法就是全面、正確的,因此,歡迎徐老師和其他教練們指正,「籃球不能關起門來悶頭練習,互相切磋琢磨才能成長」,是我一直以來帶球隊的原則。

Published 06-12-2007 03:2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