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寶寶SBL點將錄(七)─從教練風格看SBL七強展雄風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看完了SBL第五季熱身賽,又擔任ESPN的球評,對球賽有更深的體會。寶寶最大的驚奇是台灣大雲豹隊脫胎換骨,建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我的好朋友「籃球博士」鄭志龍,只掌不到三個月的兵符,就讓球隊耳目一新,還真有兩把刷子。

  寶寶絕不是在捧老同學,而是點出了賞析籃球比賽的精髓與門道。從緯來獵人隊到台灣大雲豹隊,走了兩名主力楊哲宜、李啟億,照理來說會面臨所謂的青黃不接、球隊驟失重心、如何打造新球風等等的難題,這些困難往往不是短時間之內就可以解決的,但龍哥在最短的時間做到了,這是令人佩服的地方。

  龍哥當球員時,是台灣籃壇最難防守的球員,他第一次做教練,會不會也是最難被打敗的教頭,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如果寶寶沒有看錯,台灣大雲豹隊的打法是承襲美國NCAA長春藤聯盟名校普林斯頓大學前教練Joe Scott的獨特打法,重視小組合作,並藉此融入團隊戰力。這種打法不側重任何明星球員,也不一定需要明星球員,在靈活的傳球、導球、走位下,可以輕易地創造投籃的空檔。

  這套打法或者說訓練方式,一旦經過時間的淬鍊,有機會為台灣籃運打造出新的方向,台灣大雲豹隊如果打進前四強,寶寶也一點都不覺得意外。

  至於其他六隊,寶寶也願意一一評論。

台啤----

 首先就從衛冕的台啤隊講起,這一季補進了吳岱豪,更見兵多將廣的優勢,加上總教練閻家驊有其獨特的帶兵風格,非常知人善任,了解球員,球員都能死心塌地貢獻付出,戰鬥架式十足,兩軍對戰時士氣始終處於上風。

  寶寶的建議是,如果進攻路線更明確,執行得更徹底、更細膩,讓所有的將才都能適得其所,適時發揮,將更具威脅性。

裕隆----

  裕隆仍以傳統的系統戰為主,而且運作成熟,有穩定的戰力,不輕易失常。所謂的系統戰,寶寶要說得更細一點,就是上場的的每個人責任明確、路線固定、個人自由發揮的空間較少等等。

  但是裕隆有陳信安這樣的超級戰將,寶寶認為如果一味拘泥於系統戰,可惜了些,因為他的破壞力大,技術風格比較不能受拘束,如果教練和球員間彼此溝通得當,給信安更大的球場自由,裕隆隊的戰力應該可以超過現況。例如12月2日晚上那一戰大勝台啤20分以上,我就覺得裕隆隊打出了既能保持傳統,又有創新觀念的新風格,展現了李雲光教練求新、求變,以及奪冠的企圖心。

  另一個變數是前任裕隆隊總教練錢一飛大哥過世,由張學雷接替,他能否發揮領導與激勵的作用,也是觀察的重點。

達欣----

  達欣隊是寶寶的老東家,認識得更透徹些,也就必須說得更客觀、更謹慎,才是平心而論。寶寶以為,目前達欣還處於教練、球員間的磨合期,教練對球員的特性的了解並非一朝一夕,是需要一些時間。如果解決了這個問題,達欣隊的打法必然更流暢。

  以寶寶的經驗,要打好一場球,或者是要做好訓練,並不一定只是專注在戰術執行,基本動作和基本觀念、團隊精神的結合也一樣重要,相信有「戰術大師」美譽的邱大宗教練,一定可以隨心所欲,應付自如。

台銀----

  台銀隊賴良忠初任教練,他是二十年前的老國手,基本的戰術、觀念當然夠專業,不過寶寶在熱身賽,還看不出台銀隊的固定風格,這可能和台銀隊年年都流失大牌戰將有密切的關係。

  寶寶建議台銀教練良忠大哥,首先得把上場五人的打法、態度、精神整個成固定且一致的表現,這就是建立風格的首要任務。

米迪亞----

  米迪亞隊是東森隊的轉化,由我最欽佩的教練吳建國掌兵符,他過去曾榮膺亞洲第一中鋒,也曾做過達欣隊的技術顧問,對寶寶提供很多技術諮詢,寶寶衷心感謝。

  米迪亞隊的特色是新手和老將將雜陳,觀念和技術的落差較大,相形下整合的難度也最高。寶寶認為以吳建國教練的超級功力,絕對可以迎刃而解。

  原屬獵人隊的洋將桑德斯目前已經投效米迪亞,成為七隊中,唯一有洋將助陣的隊伍,這是最大的優勢。不過,上一季桑德斯合作的對象是經驗豐富的獵人隊國手級戰將,他只要錦上添花即可;而今桑德斯的隊友經驗較嫩,大都是像吳俊雄、洪英哲這樣的亞青國手,他必須從去年只扮演好自己就大功告成的想法,轉換成領導的角色,這不只是角色的替換,也是心態的調整,事關球隊的成敗。

  就熱身賽來看,桑德斯並沒有完全體會角色變化的必要,他仍然挾著上一季得分、籃板雙冠王的餘威作戰,這是寶寶比較擔心的。

璞園----

  璞園也是從東風籃球隊改名而來,在教練許晉哲調教下,每年都可以看出進步,但我認為這支年輕的球隊在細節上,做得還不夠徹底,不夠細膩,所以在拉鋸戰時,總是顯得後勁不足,無法一鼓作氣,乘勢而為。

  寶寶認為,第五季SBL最後四強之爭,前三席還是台啤、裕隆、達欣三支老面孔,第四席,應由台灣大雲豹和米迪亞兩雄相爭,如果球迷的預測和寶寶不同,歡迎您回應,咱們再好好研究、討論。(2007年12月3日,寶寶於台北)

Published 07-12-2007 05:46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