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寶寶SBL點將錄(八)、(九)─陳子威、張智峰、吳岱豪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驍勇張智峰,大膽陳子威----寶寶SBL點將錄之八

在寶寶執掌達欣隊兵符期間,最難忘的就是張智峰(左)和陳子威(右)兩位愛將,他們倆的特性不同,位置不一樣,身高也差很多,但個性都一樣單純,守本分,打球賣力,練球認真,簡直就像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

也正因為他們的人格特質相近,很自然成了興趣相投的好友,且情同兄弟。陳子威把智峰當哥哥看,智峰也視子威如親弟弟一般,在球場上他們的配合特別密切,不分彼此,水乳交融,而且從不在乎個人的得失,一切以團體榮譽為先。

寶寶大膽地說,這對異性兄弟檔是達欣上一季所以打進季後賽,提振士氣不可或缺的要素。

老實說,智峰只有182公分,沒有高大的身材,也不是那種天賦異稟的球員,但是他的拼勁勇冠三軍,所付出的心血任誰也沒法比。2004年寶寶擔任瓊斯盃中華白隊總教練,當時智峰右手虎口受傷,縫了五針,但是只休息了兩天,就忍不住打電話給寶寶,直說要到球場練球,我擔心受傷的部位是接球、投球最常使用的部分,如果運動過激,只會愈傷愈重,為了保護他,不得已拒絕他的請求。

寶寶心想,絕大多數的球員都是害怕練球,喜歡比賽,智峰卻是兩樣差事都腳踏實地,全力以赴,一點也不偷懶,一絲也不偏廢,他的精神足以作為所有籃球員的榜樣,怪不得中華男籃隊教練李雲光也特別喜歡智峰,寶寶當然也不會讓他的努力白費,所以讓他出任達欣隊隊長,對手最難纏的球員如陳信安、林志傑,也全都交由他監管,讓每位隊友都可以感染智峰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寶寶比較擔心的是,智峰每次當選國手後,都因為受傷無法成行,國手資格也因此喪失,至今快滿28歲的他尚未參加亞洲男籃錦標賽、亞運、東亞運等賽事,對他的籃球經歷而言,不無遺憾。在這裡寶寶建議智峰好好保重,至少應參加一次國際性賽事,讓自己的籃球生涯更加圓滿,也為未來的轉型增添籌碼。

陳子威身高接近200,但身子單薄了些,尤其是他那一張書生般的清秀模樣,很容易讓對手產生錯覺,往往在最後關頭忽視他的存在。其實子威膽識壯,肯吃苦,上一季的季後賽達欣力退裕隆,子威就扮演出奇致勝的伏兵。

記得子威就讀南山高中時,寶寶就曾和他的教練賈凡討論過他的特質,當時他還是中鋒,偶而打大前鋒,現在他已經完全具備大前鋒的身手,也是達欣隊的最佳第六人,以他進步的速度,晉身為先發應為期不遠。

作為一名教練,又兼球評,寶寶也不能光褒獎,而不針砭,這樣就流於鄉愿而不自覺,也會失去客觀與權威。寶寶希望智峰在籃球場上的視野能更開闊,腦子裡要時時刻刻浮現整個球場的全景,才能縱橫捭闔,掌控全局;當然也不要太黏球,才不會影響球技的發揮。

至於子威的體能,也是寶寶比較擔心的地方,要多作重量訓練,克服自己先天的不足。看看號稱「台灣之光」的王建民以前多瘦,現在多壯,在這一瘦一壯之間,就是他進步的幅度,相信子威看了寶寶這一段話,也知道該怎麼做了。

寶寶給智峰的評分是:

意志力 :9.0
體 能 :8.9
技 術 :8.8
球的掌控:8.5
視 野 :8.2
領導能力:8.7
總分:52.1

寶寶給子威的評分是:

意志力 :8.4
體能 :8.5
技術 :8.4
球的掌控 :8.5
視野 :8.5
領導能力 :8.5
總分:50.8

吳岱豪,向駭客戰術說YES!----寶寶SBL點將錄之九

就所有外在的條件看,台啤隊的吳岱豪絕對是台灣籃壇第一中鋒,論慓悍、強壯、韌性、鬥志,他沒有一點比不上曾文鼎;而且協調、靈活、快速、果敢,也是國內中鋒的極品。他到過美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深造,具備了美式強力籃球所有的稟賦,不但寶寶欣賞,就連去年中華隊的韓籍客座教練鄭光錫都認為吳岱豪必成大器。

不過,要成為中華隊的當家中鋒,岱豪似乎就差那麼一點點,使他未能超越文鼎,非不能也,乃繫乎於一心也,寶寶覺得相當可惜。其間的問題都和球技無關,而在岱豪的情緒管控,也就是我們習慣上說的「EQ」管理。

舉個例說,籃球比賽身體的接觸、卡位,甚至更激烈的衝撞、故意犯規在所難免,一般球員也都知道這些「必要之惡」和戰術的執行脫不了關係,心理上可以自然調適過來。

但是岱豪卻犯了容易動怒的毛病,讓情緒影響他的球技發揮,實在得不償失。這一點寶寶要以過來人的經驗,給岱豪一個誠懇的建議,千萬不要讓別人的行為影響你的情緒。

不是流傳這麼一個故事嗎,一個大老闆路過報攤,便會隨手買份報紙,那位一生只能零售報章、雜誌辛苦渡日的攤販,始終未曾給大老闆好臉色,但是大老闆卻永遠面帶笑容,說聲謝謝,有一次旁人看到了,好奇地問,大老闆依舊面帶笑容說:「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行為決定我的喜怒。」這句話在任何不同型態的職場和人際關係都適用,包括競爭激烈的運動比賽。

相信很多NBA迷都看過,「俠客」歐尼爾的對手常常採用所謂的「駭客戰術」,讓這位罰球命中率不及格的天才中鋒走上罰球線出糗,犯規的手法五花八門,而且還帶有幾分惡意,但是俠客始終保持他的情緒智商,冷靜以對,不讓對手的技倆得逞,因為他知道,當你把悶氣發出來的時候,也是把勝利拱手讓人的時候。

談到岱豪這位球技可觀的天才中鋒,寶寶就不能不吐露深藏在心裡一段時間的秘辛,寶寶今天是第一次在媒體上提起這段五味雜陳且深感遺憾的回憶。

當岱豪2007年上半年從夏威夷楊百翰大學返國繼續升學時,寶寶原來任職的達欣隊也有意尋求岱豪加盟,寶寶並銜命負責網羅事宜,和岱豪、吳媽媽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岱豪是個知恩圖報的英雄好漢,他在楊百翰大學兩年的求學期間,受台啤隊和教練閻家驊不少贊助,他一心只想感恩,回報施恩者的栽培,因此儘管寶寶不知說盡了多少好話,拿出不知多少明確的保證,岱豪始終不為所動,他和吳媽媽異口同聲告訴我,和待遇無關,只是要回報台啤隊和閻教練。基於人情義理,寶寶雖不能接受,也只能諒解。

對於這次重要的網羅行動,寶寶有辱使命,球隊也一度不諒解,認為我暗助閻教練,其實寶寶再怎麼糊塗也知道如何肝腦塗地,忠心事主,不會犯此兵家大忌,更何況多了岱豪,等於先為達欣在SBL聯賽封王搶下半壁江山,後來寶寶選擇離開,或多或少和這件事有一點點的關係。

如今岱豪已經是師大的高材生,圓了自己的夢想。寶寶衷心為他感到高興之餘,也要向他和他的父母致歉,因為四年前岱豪本來就有機會上師大,因為一次陰錯陽差,使他與師大校門失之交臂。不過寶寶堅信,好事多磨或許是修成正果最棒的經驗。

Mayor備註:本文/圖由劉嘉發教練獨家授權圓球城市刊載,有任何意見指教歡迎於討論區發表。

Published 08-01-2008 02:49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