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訓練心得──實在的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雖然平日在教學和導師之中奔波,還身兼籃球社指導老師一職似乎是很累人的事,但籃球既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再累也是值得的,相信國內許許多多義務性、不計酬勞的優秀籃球教練、顧問、指導老師,也跟我有同樣的看法。 

    從大學籃球教練到國中社團指導老師,我的角色明顯改變,執教的重點也有所調整;但是有一點是不變的:建立基本觀念。徐老師在<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總結記事>裡面提到:「優異的籃球技巧與觀念,就是基層籃球隊重要的強弱指標」,並指出:「假如指導時間不足,多指導『觀念』會比鍛鍊體能與技巧還來的有效、更讓球隊強壯;等你球隊擁有多餘時間,對體能與技術予以強化,這個球隊就相當可怕了」,這點我是再認同不過了。以國中社團而言,一週只有兩節社團課,一節課45分鐘,要期望在90分鐘裡讓這些愛好打球的孩子成為什麼優秀的球員,簡直是癡人說夢;但如果能在這90分鐘循序漸進、清楚的講解一個概念,雖然練習時間只有這麼兩節課,但這個觀念也許會在他們的腦海中留存下來,也許三、五年後,他們會在球場中一個成功的進攻或防守後豁然開朗:「啊!幾年前某某老師曾經告訴過我這個觀念!」 

    那麼,我在這些日子的教導也就更有意義。 

【對球施壓】

    教導完護球和傳球後,接下來教導球員「對球施壓」的觀念。護球和傳球都是在還沒有運球,或者已經收球的情況下,不再移動的觀念,我告訴球員:「你運球、跑步再怎麼快,也不會比傳球快,一個成熟的球隊,絕不是靠個人單打獨鬥取勝,而是團隊默契熟練的成果」;而對球施壓,即是在進攻方沒有移動的情形下,防守方所應採取的防守態度。 

    對球施壓分為來得及與來不及兩種方式;其中來得及的情況是身體有接觸的貼身式防守,而來不及的情況是先觀察,移位到球與籃框之間(因在正常情形下,進攻方當然選擇最靠近籃框──直線切入的方式過人),然後使用趨前步法,採取一手之隔的防守(因在此情況,若太過靠近,容易被下球過人)。 

    徐老師在<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觀球記>裡提到:「許多小球員是彎不下腳去搶球;注意,那不是彎不下腰喔。為此,多數球員的身體『重心』就是過高」,看到這裡,我不禁苦笑,因為在教導這些小鬼頭時,也有重心過高的問題。誠如雲林縣籃委會主委所言:「重心過高,進攻或防守都不利」,以對球施壓而言,我們這些小朋友,防守方不論在來得及或來不及的情況,重心都太高,被人一撞就倒、一下球就過人;進攻方在一邊護球一邊抵抗對方的對球施壓時,若注意重心就忘了腳步、注意轉身就忘了重心。 

    下次各位愛好籃球運動的朋友,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平日打球或電視上籃球賽球員的動作,那種進攻或防守都令人搖頭嘆息的,是不是因為重心過高。重心的問題,尤其是對球施壓裡面最需要提醒球員的觀念。 

【運球】

    在運球部份,我參考了徐老師提出的重點,教導球員們以下幾個運球的觀念:原地運球、運球前進、運球急停再前進、急停換手運球、快速運球後降速而晃動運球,和快速運球後急停轉身運球;並從原地開始,讓球員適應正確運球的感覺,慢慢的加快練習速度,而至全力衝刺的快速運球(循序漸進真的很重要,各位親愛的教練們) 

    試想,一場普通的三對三球賽,或者稍微正式點的班際五對五對抗賽,你會用胯下運球、背後運球的機率有多高?籃球是講求實際的運動,如果還沒學會走就想要跑,還沒學會左手運球就想要用花俏華麗的cross over過人,那是件很可笑的事。 

    不論是女籃或男籃球員,在練習運球時,主要的問題是沒有保護球的觀念、快速運球時球彈到跟自己的胸口一樣高、不知道怎麼急停。其中急停在這次的運球教學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其實也就是重心要瞬間壓低的意思,但這些小朋友,習慣了平時拿了球就往前衝,只要一急停就走步、翻球,要他們重心降低,簡直是要了他們的小命般,當然,也令我氣得七竅生煙,幾乎要忍不住破口大罵了。 

    不過,由於國中生尚處於生長發育階段,肌力還未成熟,也許佐以跑跳訓練,假以時日情形會漸漸好轉也不一定。 

【結語】

    籃球的個人基本動作,主要是:護球、傳球、對球施壓、運球、滑步、交叉步、阻運、投籃、封阻,和卡位等。我將在指導完卡位後,讓孩子們以攻守的方式重新練習護球、傳球、對球施壓,以及運球、滑步、交叉步、阻運,還有投籃、封阻、卡位。當然,籃球運動並不只建構於場上的技術,體能訓練和跑跳訓練、運動心理等方面也都是不可或缺的,但在本學期的授課方向上,配合學生的年齡,我主要著重於基本觀念和跑跳訓練的建立。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在吹班際五對五比賽時,所看到的時下青少年打球時的習慣和問題。

Published 15-04-2008 03:23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