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京奧女籃─巴西v.s澳洲之賽後分析

by/施礎旋(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儘管中華女籃無緣進軍北京奧運,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汲取別人的長處以改善自己的不足,應是中華隊的課題。我們就來看看,踏進北京的球隊各有什麼特色。

 

【第一節】  

  兩隊整場球幾乎都採取半場緊迫盯人防守,但是澳洲的傳球、卡位,以及協防後其他人的阻絕和幫忙防守,都有待加強。 

  在進攻的部份,巴西的攻勢集中在掩護走位以及中鋒個人單打;澳洲集中在掩護切出、掩護走位、高低中鋒搭配,與內外組合。就打法而言,澳洲的攻勢較靈活,球的傳導也比較流暢。

  第一節後半,巴西隊發現中鋒個人單打無法成功,開始改變打法,希望透過內外組合和快速傳導球的方式來攻擊澳洲隊外圍,但是命中率不高;倒是澳洲隊  除了團隊合作外,個人切入與判斷傳球路線的能力也有一定基礎,加上並非單手投籃,距離稍遠的三分照樣投得進,開始拉開兩隊分數。

 

【第二節】 

  巴西隊的防守後繼無力,使得澳洲隊從右邊45度角切入到左邊上籃,竟只有原防守者跟隨,而無他人協防或換防,且原防守者重心太高,交叉步不紮實,無法追趕對方成功阻運;而由於比數拉開,澳洲隊的專注力下降,對於個人防守的用心隨之降低,不是靠腳步來防守,而是靠手或身體來阻擋,造成個人犯規。

  進攻方面,澳洲隊第二節加入了切入突破後分球的方式進攻,且除了外圍與禁區交互傳球,視情況傳底線外,還有傳到禁區後本來想打give and go,但被巴西識破而迅速傳球到底線的打法。第二節澳洲隊的卡位有進步,但是掌握籃板後的快攻,卻有數次傳得太深,造成失誤。

 

【第三節】 

  因為大幅度領先對手,澳洲隊的專注力持續下降,沒做好阻絕,造成對方輕易傳球、自己犯規的情況。

  開節一分半,澳洲仍然停在上半場結束的50分,個人失誤頻頻發生,可見無論中外與強弱,專注力的維持仍是場上重要課題之一;然而巴西並沒有掌握機會反攻,反而因為過於急躁,也一直產生失誤。以禁區攻不進、外線進不了的情況,其實可以考慮採用擋切戰術,製造中距離投籃或空手切入的機會,巴西沒有做這樣的考慮,不過澳洲的過於鬆懈,還是讓他們追到了8分差。 

 

【第四節】 

  澳洲仍然不在狀況內,兩隊都以個人單打為主,但澳洲隊還得讓Lauren Jackson上來救火,實在不該。幸虧在低位遭到包夾時,外圍球員空手切入的時機夠好,而巴西隊也沒有做好確實的阻絕防守,以及第四節後半段澳洲隊球員將空間拉開,製造中鋒孤立單打和自己快速傳導球而有較大投籃空檔機會,才不至於被後來居上。

 

【結語】

  整體而言,本屆奧運比賽,爭冠隊伍還是非美國、澳洲莫屬。本場球澳洲隊在下半場簡直是亂打,真正的實力只有上半場可參考,不過這場比賽的上半場,以及前一晚以45分之差打爆亞洲霸主大陸隊的美國隊,還是值得我們省思:世界女籃的潮流,是不是已有變化?矮小的球隊不一定還享有速度、準度優勢,高大的球隊不再笨重、只會內線硬打?

  以澳洲、俄羅斯、捷克、美國等世界強權而言,不再只有身高優勢,還兼具了速度與命中率,那麼亞洲等矮小球隊碰到他們,就直接棄權投降嗎?如果高大球隊可以一改我們的刻板印象:笨重、沒有外線,那麼我們矮小球隊可否有新的突破?當別人的缺點已有相當的改進,我們的優勢卻在消失時,是否有適當的應對方法?

  從運動生、心理學討論,中華隊什麼時候能克服專注力下降、過度訓練等問題?從運動訓練、生物力學而言,中華隊什麼時候能有「科學化」訓練,不再只是埋頭苦練卻不得要領?

  還是說,我們就像某作家所言:「台灣地方小,所以比較適合打高爾夫球、羽球,和棒球等小球運動」?

Published 12-08-2008 05:0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