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現場直擊-東北虎惡鬥大鯊魚

By/ Eric Yen & Laker21 (圓球城市上海分部)

 

2009225號,圓球上海分社再次來到上海的盧灣體育館,此次前來上海挑戰是「吉林東北虎隊」,也是楊玉明本季效力的球隊,玉米也當然就是本場比賽觀察的重點。

 

本場比賽對於吉林隊來説應該是一場必勝的比賽,因爲吉林正在為了季後賽最後的一個席次而努力,而且上海隊本季的戰績為636負,是個軟柿子。在兩隊上次的對陣中,東北虎砍了21個三分球,楊玉明上場24分鐘,三分投108,狂飆24分。玉米1分鐘得1分的得分效率,也讓他得到了「微波爐」的綽號。

 

前三節比賽

由於上海近期的連敗戰績,我們都認爲可能比數很快就會被拉開,但比賽開打之後,上海隊卻打得虎虎生風,和東北虎你來我往的纏鬥了起來。上海隊前鋒彭飛遠頭發揮出色,三分屢屢命中,而洋將杜萬泰特(Dajuan Tate)因爲必須方守東北虎洋將羅桀斯,所以在進攻端的貢獻就比平常稍少一點。吉林方面則是靠雙洋將的發揮,羅傑斯(Leon Rodgers)這位大砍將的得分能的確非常出衆,個人覺得他比上海的杜萬泰特還要厲害一點,上半場他大概就拿下了20分;另一位洋將薩馬基(Soumaila Samake)是個7呎的高瘦傢夥,他的得分都是禁區內的勾射或擦板。比分在互有領先的情況下,上半場以5049結束,大鯊魚僅僅以1分落後。

 

下半場開打,可能是因爲打出了久違的爭勝鬥志,在隊長劉煒的帶領下,上海隊好像猛虎出柵般的開始狂攻。杜萬泰特在進攻上尤其積極,好像是要一吐上半場被羅傑斯比下去的怨氣,再加上劉煒的火力支援,上海隊打出了一波12-2的高潮!並且以87807分優勢結束第三節。

 

楊玉明在第三節中終於獲得了上場的機會,場下響起了一陣「楊玉明加油」的呼聲!但是在上海隊進攻的狂潮中,玉米並沒有多少發揮的機會。

 

驚濤駭浪的第四節

第四節一開始,上海隊就發生了一個失誤,這讓東北虎抓到了機會;球到了玉米手上,就看到玉米往前疾運,在三分綫上果斷拔起出手,一名上海隊球員也起跳犯規封阻,就在裁判的哨音響起的同時,球乾脆的竄入籃框中!

 

三分球犯規進算!臺灣球迷都high爆了!

 

接下來玉米又穩穩的將球罰進,完成了難度甚高的四分打!幾十秒之後,玉米在幾乎和上球同樣的位置再度發炮,球照樣破網而入!很快地,玉米又在上籃時被犯規,玉米兩罰中一。在短短3分鐘的時間裏,玉米連投帶罰拿下9分,率領吉林隊吹起了反攻的號角,打出了一波13-2的高潮,吉林隊反而倒領先上海隊4分。

 

在被打出了一波小高潮後,上海隊並沒有放棄,反而是全隊將士用命的開始追分,兩隊又展開了拉鋸戰;由於吉林洋將羅傑斯體力的下降,他無法盯住上海隊的高射手王勇,讓王勇在比賽最後一分多鐘內投進了兩個關鍵的三分!比賽還剩28秒,比數為106平手,球權在上海隊手上,只要吉林能阻擋這波進攻,比賽就可以進入延長賽。

 

此時杜萬泰特快速從底綫切入,硬是在7呎的薩馬基面前擦板投進兩分!然後吉林最後一投未果,比數鎖定在108-106,大鯊魚險勝東北虎!

 

比賽分析

此役玉米三分球投32,兩分球投21,得9分及上場16分鐘。令人不解的是吉林隊教練郜樹敏調度,他上半場並沒有讓玉米上場去幫助只有羅傑斯能夠得分的窘境。如果在上半場就讓玉米上場的話,在他的遠程砲火的支援下,説不定東北虎就不會輸球了。

 

上海隊有四人得分上雙,分別是杜萬泰特(32)、彭飛(23)、劉煒(14)和王勇(18)。全隊的三分球投3917,命中率為43.6%!這也是上海隊本季三分球命中率的新高。本次上海隊用17個三分球轟爆對手,也算是為上一次對決中被東北虎轟下21個三分球報了一箭之仇!

 

劉煒本場比賽的表現還是沒有回到應有的水準,他在季初因爲打人事件被禁賽和之後的受傷後就一直表現不佳,本場比賽他雖然帶領球隊獲勝,但是自己的三分球卻只有投71。本季初其實我是很看好他個人的表現的,因爲他在奧運時的狀態極佳,覺得他會在本賽季延續那種氣勢,但事實卻不然。我個人非常希望劉煒可以恢復100%的健康,並且拿出那份國家隊隊長的擔當,就算是連敗,也要率領小老弟們讓對手脫一層皮!

 

另一方面,我發現劉煒很喜歡傳高球給隊友,這當然是因爲他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和姚明搭檔有關;但是現在姚明不在了,他這種高傳可以讓隊友順利接到,但是在時間上就會慢了13秒,如此防守者大概就已經站好位了,接到球的隊友就失去了快速切入的機會。

 

Part2by lakers21

東北輸的一點也不冤枉,原因很簡單1.教練調度有問題,不論是派上場的球員或是叫暫停的時間,今天他都表現的不像一個想贏球的教練(後面會仔細討論此問題),也讓我看不出他有cba教練的水準,可能臺北找個老球迷的水準都比他夠。2.洋將破壞隊形,薩馬基雖有7呎之軀,但是在場上的作用卻感覺不到他有7呎,他能夠給的進攻與防守的壓力太小了,還不如吉林幾個本土的球員來的有進攻威脅,而羅傑斯太過獨幹,雖然這場球他拿了40多分,但是我數到的失誤也有過10個。3.球員心態詭異,球員的打球態度我想是受到了教練的影響,真的看不出一點積極的作為(除了玉米之外)。上海隊的劉煒雖讓人失望,不過上海隊的幾名小將倒是不錯,彭飛保持了這季一直以來的得分能力,王勇趁著薩馬的疏於防守頻頻搶分,把握住了那最後的機會,也將勝利留了下來。

 

比賽之後

筆者跟玉米曾經當過3年左右的隊友,當然不免要盡一下地主之誼,賽後找了家美式餐廳大家一起吃了飯,現場還有我以前的高中隊友、ERIC以及玉米的學弟,當然大家都是很熟識的。除了說說他這一季以來的心得,也順便解答我們的疑惑。其實以他個人的表現,我想一場球要他打30分鐘以上才是正確的,但教練這場為何放他到第四節才上呢?後來玉米說了,因為他們進季後賽的機會渺茫,教練已經提早放手了,所以這場球要多磨練球隊的新人,為下一季準備,說實話以他們今天的表現,那些新人真的得不到太大的進步,一點也不認真。

 

筆者寫這段文字時剛好在經典賽完敗之後,當天也和玉米說到籃協的限制名單以及萬年籃協的腐敗,其實真的應該把台灣的優秀球員組成兩隊,加入cba的體制,一方面增加競爭性,一方面增加商業性,另一方面增加兩岸籃壇的交流,不過我也只能在這裡說說,把大家的夢想放在心裡。很愉快的一個夜晚,大家聊的很開心,雖說各自走上自己的道路,不過對籃球的心還是一樣的。

 

PS.玉米在結束CBA回到台灣之後,可能就要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也讓我們為即將踏上紅毯的他祝福。

 

以下為幾張比賽的照片:

 

Published 23-03-2009 12:3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