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國小籃球教練之「惑」

By/朱永弘(ivan1119@pixnet.net)

 

有一位國小籃球教練,在我的噗浪(http://www.plurk.com/ivan1119)裡詢問:如果是要訓練小學籃球隊,哪些全場戰術會比較適合小學生呢?太複雜的戰術似乎沒什麼成效,苦惱!

 

首先,要先決定你想成為怎樣的國小籃球教練,只求成績,或能陪伴小孩成長,以及真正教給他們有用技能的教練?

 

由於身心條件的不同,有些東西教給小學生雖然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效果(贏球),不過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最有用的技能,例如:全場或半場包夾防守。

 

為什麼這樣說呢? 你想一個小學生能應付雙人夾擊嗎?

 

所以,防守效果一定會很好,不過只會使比賽在混亂中進行,球員的能力肯定還不到破解雙人包夾的程度,看到人來就慌了、就亂傳了,成功抄截到球又如何,這是一個無效的防守,對進攻方或防守方都一樣,對吧!

 

如果對手也在比賽中採用包夾防守,只會更加混亂,誰比較沒那麼亂就是贏家,這樣的比賽是沒有意義的。

 

況且,國小籃球注重的是:培養快樂打球的興趣。以上講述的混亂狀況,小學生受到了什麼傷害?是的,無止盡的挫折感,所以我奉勸有志擔任國小籃球教練者,你需要的是一顆奉獻的心,及讓孩童心靈成長在正確道路上的使命。

 

身為國小籃球教練,要傳遞給球員的是,觀念、態度、團隊精神、以及學習尊重。

 

所有防守的基礎是什麼? 人盯人防守。

 

只有完善的一對一、二對二、三對三、四對四、五對五的盯人防守訓練,才能讓球員往後升級到國中時,擁有能夠銜接的籃球防守技巧,無謂的包夾和太過複雜的區域聯防,對國小球員而言,永遠是弊多於利的。

 

正確的阻絕觀念、幫忙防守空間、對球施壓技巧等等,是成功籃球員的必備,也是國小教練該全力教授的一門課。

 

個人進攻裡的投籃技巧、傳運球技巧、動作修正、好習慣養成(諸如護球、傳球手腕運用、接球預備姿勢、籃板卡位...等等),都是需要經常做的訓練和提醒,因為它們叫做『基礎』。

 

進攻戰術跑不出來通常是很多教練最頭疼的大問題,而這往往都建立在過度複雜和多樣的戰術設定上,若要能教好進攻,簡單的說就是,教球員How、Why、What,而不是Just do it、No question,並且要Easy。

 

意思是要建立球員對防守形勢的反應,也就是『解讀防守』,太過多餘及複雜的戰術路線,族繁不及備載的戰術數量和代號,都是扼殺解讀防守的利刃,只會使球員失去『思考』的能力。

 

要如何解套? 很簡單。沒錯,就是『簡單』。

 

你只需要一個戰術,簡單且可以不停循環的連續性戰術"Continuity offense"。

 

訓練上的第一要件是確保球員對這個戰術已經非常熟習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讓球員學會因應不同防守狀況,而需去做出不同進攻反應的練習,這些稱之為進攻觀念,也就是『解讀與反應』;最後,要設計一個遇到不同進攻反應後,能簡單接續到原來戰術上的跑位路線,這樣球員就可以繼續解讀和反應了。

 

只使用一個戰術的原因,是要讓球員容易理解和熟練,沒有混淆,精神就會集中,學習效果自然就好,而在國小球員的養成階段裡,只要反覆和熟練某一項技能,就會得到相當大的『學習性正向回饋』,說白點就是『習慣成自然』的反映。

 

此時,教練的基礎籃球知識和耐心、愛心,就成為非常關鍵之所在。

Published 08-07-2009 09:1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