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09亞錦賽印象:韓國、日本、菲律賓

 By/ Eric Yen (圓球城市上海分部)  

 

2009年亞洲錦標賽在天津舉行,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看到亞洲諸強的對抗,而且還可以為中華隊加油,所以我就從上海殺到天津去了!我這次只看小組賽,因爲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對戰組合,就讓我來談談我對各隊的印象吧。

 

 A組:韓國、日本、菲律賓、斯里蘭卡

 

 韓國

韓國隊擁有亞洲一流的鋒綫組合,而且他們的板凳很有深度,在對上菲律賓一戰全隊12個球員都上場打了超過十分鈡,這是很可怕的,因爲他們不會有體力的問題!

 

河昇鎮(221cm)、金周成(200cm)、金敏秀(200cm)和李圭燮(198cm)組成了強而有力的内綫屏障。綽號「小河馬」的河昇鎮在小組賽的表現仍是很生嫩,他的進攻主要就是卡到了位置,然後接球轉身出手,但是除非他可以直接灌籃,不然他打板或放籃的手感都只是普通而已;在防守端他有絕對的制高權,任何人都很難在他面前輕鬆出手。金周成號稱是「亞洲的AK47」,這次他的表現的確是蠻像AK47的,因爲他有很好的蓋鍋能力,防守也夠硬,同時也具備3分能力,而且也是隊的籃板王。金敏秀這位混血兒的體能非常好,而且他也可以在三分綫外發炮。王牌小前鋒方成允的狀況就不太樂觀,在攻守兩端都沒啥表現。

 

朱熙正和梁東庚是韓國的主控,兩人都極爲穩定,失誤極少。姜秉賢和梁煕鍾的跑位及外圍火力在小組賽中表現得很好,尤其是梁煕鍾,對上日和菲隊時,他分別拿下23分和14分,都是全隊最高

 

韓國隊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不管是主力還是替補,在領先或是落後的情況下都不會慌亂。他們總是可以把球傳給位置最好的人去投籃,球處理的很合理,而且出手也不會急躁,這是其他隊所沒有的特質。

 

 ■日本

如果說韓國的鋒綫是A級的話,那日本的鋒綫就是B級。日本在内綫有竹内兄弟(皆為205cm),山田大治(200cm)、伊籐俊亮(202cm)和網野友雄(196cm);竹内讓次的攻守都不錯,山田大治的單打很好,伊籐俊亮則是扎實的苦力,小前鋒網野友雄也有不錯的攻擊力。後衛方面以柏木真介壓陣,他的控球很穩健,再加上控衛人手不足,所以柏木打的時間也長。替補柏木的五十嵐圭喜歡拿了球就衝,結果在對上菲律賓一戰落入了對方的快打旋風陷阱;本來在上半場憑著内綫的優勢,日本以41-35領先,但是下半場五十嵐替補柏木出場,他一味的去和菲律賓的後衛們比快,結果比賽節奏被菲隊拉著跑,第三節的單節比數是21-12,菲律賓打出了反攻的士氣,最後也贏得了勝利。五十嵐圭是日本此役的最大戰犯!

 

基本上少了田臥勇太、川村卓也和石崎巧,再加上老射手折茂武彥大概是因傷無法上場,所以日本後場戰力非常吃緊,只能靠内綫球員去苦苦支撐,情況非常不樂觀。

 

 ■菲律賓

菲律賓是我最喜歡的球隊,因爲以前曾有機會採訪包括Pauliasi Tualava(簡稱Azi)和幾位球員,再加上他們run & gun的球風非常好看,娛樂性很高。不過他們不太防守的習慣也讓他們不一定能拿下比賽的勝利。

 

2007年的菲律賓隊曾經為了爭奪08年北京奧運的門票而將整支國家隊的成員從PBA中拉去各地集訓,球員也全力配合,把國家榮譽放在第一位,雖然他們最後沒有成功拿到奧運門票,但我覺得他們的這種決心確實讓人欽佩。

 

09年菲律賓隊和07年有很大的差距,許多名將都沒來,如「太空飛鼠」Jimmy Alapag,彈跳力超強的Kelly WilliamDanny Siegle我和菲律賓隊的一個助理教練聊了一下,他說因爲縂教練換人了,所以選人的方式也不同。

 

菲隊這次的陣容可以說有點青黃不接,先從禁區說起,菲隊的禁區由Azi(210cm)Michael Pennisi(210cm)Joachim Gunther Thoss(200cm)Japeth Paul Aguilar(208cm)組成。

Azi1973年出生的,而Pennisi則是1975,他們都是老將了,都不能打太多的時間。Thoss的高度有點不足,又沒有外綫,只能當個苦力。Aguilar在美國的Western Kentucky大學打了兩年的校隊,菲律賓隊的助理教練說他是個恐怖的跳跳人,也是今年PBA選秀的狀元,不過遇到老球皮的話,在經驗上就會吃虧。所以如果日本的鋒綫是B級的話,那菲律賓的内綫就只有C級了。

 

Azi在小組賽的表現還是和以前一樣的激情,能灌籃的時候絕不手軟,他在籃下力抗各國的肌肉男,而且不落下風。Pennisi在小組賽中在三分外綫頻頻發炮,這樣逼得對手的中鋒必須出來防守,河昇鎮就被他砍了3個三分!但是他似乎也只3分這一招。Thoss在對日本時在隊友的熱情助攻下,意外的拿到了全隊最高的15分!目前Aguilar只有在對斯里蘭卡上過場,得了15分,不過由於斯里蘭卡太弱,所以參考價值不高。

 

後衛方面是由老將Jay-Jay Heltherbrand領軍,其他的後衛如James YapWillie MillerCyrus Baguio都沒有太多的國際賽經驗。Miller是個矮壯控衛,不過除了不怕壓迫外,他在其他方面並沒有優勢。名氣很大的James表現也是平平而以,可是Baguio的表現就很搶眼了,他在對韓國時,在第三節靠個人花俏的技巧幫助菲隊打出一波小高潮,該役他拿下了全隊最高的16分。Baguio可以説是菲隊的新一代「街球王」!

 

 ■斯里蘭卡

一支以148-45死在日本隊手上的球隊!我們HBL的球隊大概也可以贏他們20分,真是弱到爆!

Published 10-08-2009 02:4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