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CBA現場直擊:天下第一衛Marbury!?

By/Lakers21 & Eric Yen (圓球城市上海分部)

 

1996年的NBA選秀會,灰狼隊在第三順位選中了Stephon Marbury在此後的三個球季,他跟Garentt組成了媲美Payton & Kemp的雙人搭擋,並且打入季後賽。而後他被交易到籃網隊(1999-2001),兩個球季之後他被換到太陽隊(2001-2004),然後尼克把他這個「紐約之子」找了回去,他在紐約一直打到2008球季中段。Marbury2005年球季還曾口出狂言的封自己為「天下第一控」。但是沒想到在2009年底,這位前NBA的明星球員竟然來到CBA打球了。

 

2010/03/05的晚上,筆者與Eric板主以及另外兩位朋友相約去看山西vs上海的比賽,我們格外的興奮,因爲除了山西隊裡有台灣球員「呆」許皓程之外,還可以觀賞Stephon MarburyMaurice Taylor這兩位前NBA球員的美技

 

比賽開始之前的球員介紹,現場觀眾對他們的到來沒有太大的反應,我想除了山西的戰績不好之外,Marbury在一般球迷心中的形象也不算太好。這場比賽的內容其實乏善可程,西山隊之所以成績那麼難看我想不是沒有原因的,以下我就對兩隊的狀況做一下總結。

 

★山西隊

團隊部分真的很糟糕,根據內幕消息是跟他們的老闆與教練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造成球員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指示,並且非常的在乎個人表現。

 

Marbury一直試圖想帶著隊友打球,無奈球隊的氛圍低迷,山西的本土隊員跑位跟觀念上都有大的問題存在,如果他們的本土球員可以振作,並且用正常的態度打球,我想馬大少來個2020助攻,應該是小菜一碟,雖說他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NBA明星球員了,不過他的過人 運球 傳球等基本功,還是殺翻了CBA,尤其是他接完球後要過人的節奏變化,堪稱一絕。山西隊才只以8分落敗,都是因爲Marbury在第四節帶動Taylor演出了三分球追分秀的關係,不然山西會以至少15分之差慘敗。

 

Taylor原本是個暴力大前鋒,現在變成了高砲台,這場比賽裡面他1610中的三分球,看傻我們所有的人。根據內幕消息,其實他的膝蓋有著很嚴重的傷,不能彎曲超過100度,這真的是很嚴重,看來要養家活口還真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在面對上海隊的小胖子Garret Siler(6-11,280)時,Taylor在攻守兩端都一直在閃躲,非常不願意強烈的身體踫撞。

 

林冠綸離開後,許皓程身留在山西隊,山西隊去年也吸收了台灣的孫換博(現台銀球員),只能說皓呆很悶,非常悶;隊友不跑位,上場時間又被洋將壓縮,不過皓呆在隊上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因為他能充分的完成他的任務,比起另外一位潘江的無腦打法,那是有用太多了,只是無奈的這個球隊有著外行領導內行的悲哀。

 

上海隊

今年他們真的是脫胎換骨了,不論進攻防守都相當的夠水準,積極性也很夠,只不過真的進了季後賽面對其他的強隊是否能夠過關,就沒那麼樂觀了因為他們的外援不是頂尖的,水準是夠的都有缺點,像是盧卡斯(John Lucas III5-11)個子太小,阿巴斯(Zaid Abbaas6-8)不穩定,打裡面小一號,(Garret Siler)背框能力有限,另外本土球員都是鋒衛,沒有內線的大個子這些都是隱憂一切等季後賽見真章。

 

勒在這場比賽的第一節裡,他就在籃下拿了18分,後來也持續在籃下發揮他的威力身高優勢。王力剛(204cm)這傢夥已經完全改造成功,成為3高砲台了,只要持續的保持手感,在進攻端是很有看頭的一個點,不過在籃下的防守,身高以及噸位會是他的隱憂。孟令源算是一個奇兵,我想能攻能守是他能夠在今年受青睞的主因,一開始上海隊就讓他對位Marbury,即使盧卡斯在場上時,大部分的時間Marbury都是他在守,教練會給他這樣的重任,也足以體現教練對他的信賴在進攻端,孟令源能偷襲(空手切),能切入拿分,也能投外線,他的表現會是上海隊的一個指標。

 

場外趣事

Marbury有「CBA史上最大牌外援」的稱號,他的魅力到底有多大呢?就讓我們用黃牛票的價格來説明吧。我們這次4個人去看比賽,多了一張票,所以在想要賣給黃牛,但是我們在開賽前20分鐘到達球場大門時,卻連一個黃牛都找不到。這就代表黃牛老早就把票賣光了!所以我們就自己開始叫賣了起來,原價80人民幣的票,最後賣了150人民幣!Marbury這個CBA史上最大牌外援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賽後,我們跟皓呆約了去吃東西。在飯店大廳等待時,很幸運地遇到了剛返回飯店的馬大少,也請他在票根上簽了名。跟這名「96黃金梯」的要角近距離接觸,真是讓人興奮莫名!皓呆說Marbury雖然不和其他隊員住在一起,但是他還是正常出席訓練,並且態度認真;這和山西去年找來的Bonzi Wells大相徑庭,孫煥博就曾說過Wells基本上是不參加球隊訓練的,可見Marbury是個非常敬業的職業球員。另外馬大少是想來中國為自己的品牌「Starbury」來打廣告的,因爲只要他的贏得了中國球迷的支持,他的鞋就一定會大賣,真是有生意頭腦!

 

皓呆還說如果還有機會,明年希望可以繼續到CBA打球。我相信台灣的球迷也一定希望繼續看到浩呆馳騁在CBA賽場上的身影,也希望更多的臺灣球員可以像皓呆一樣拿出勇氣去CBA闖闖,開闊自己的視野!

 

最後要跟皓呆說聲對不起,拖稿了那麽久才完成,同時附上馬大少的簽名門票照片。

 

From 2010 上海 vs 山西
Published 01-04-2010 10:35 by RBCnew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