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特約專欄:日本 BJ Leauge 簡介(上)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2/10)

日本 BJ Leauge簡介()

日本BJ Leauge(以下簡稱BJL)對於臺灣球迷來說,相對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聯盟。畢竟日本大多數的國手都不在此聯盟當中,多數球迷也比較熟悉另外一個日本籃協認可的聯盟JBL。僅管我一直都有在注意日本籃壇,但是對於該聯盟的認知依然是有限,這次藉著曾文鼎可能前往BJL的契機,做了一些功課。也稍微整理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成立契機

BJL於西元2005115日正式開幕,主辦協會為「日本職業籃球聯盟」。由於當時由日本籃協主導的JBL(日本籃球聯盟)尚未職業化(但是該聯盟已於2007年球季正式邁項職業化),所以BJL正式成為日本第一個職業聯盟。

 

當時主導BJL成立的會長內河光敏,對於BJL成立的目標是「成立一個提供籃球娛樂,並且推動籃球在地化的聯盟。」由於當時JBL的發展並不順遂,甚至已經到了瓶頸,而日本籃協的保守思想,也讓部分日本籃球人士不耐。因此推動這樣一個聯盟,與日本籃協挑釁對立的意味十分濃厚。

 

發展過程

BJL發展之初,受到許多日本籃協的壓迫與控制。例如日本籃協規定參加BJL的球員將被日本籃協開除戶籍,將無法參加任何的國際賽事。而BJL的發展未卜,自然願意參加的球員少之又少。因此開辦之初,僅僅只有6支球隊參加。為了決定球員的所屬,BJL於第一季進行了選秀,而參加的6支球團一共選了6輪多,換言之一支球團大約只有6個本土球員,其餘都是洋將當道。

 

儘管這樣不佳的本土球員內容,讓BJL似乎完全無法與JBL對抗。但是他們一步一腳印,盡可能的設置各種政策。例如球員簽約制度就百花齊放,他們除了有每年有季初的固定選秀外,也允許球團在季中對JBL與海外球員進行1年內的短約。這不僅僅增加了球賽的變化性,也吸引更多JBL苦無上場的球員加入BJL

 

由於制度的確立完備,因此漸漸的吸引許多原本在JBL表現不錯,但確對國家隊沒興趣的球員加入BJL,例如老國手長谷川誠、仲村直人,從美國回來的中川和之等人。在這樣的氛圍下,BJL從第一年的6支球隊、第二年的8支球隊、第三年的10支球隊,到現在第五年,已經有東西區共16支球隊,擴張速度讓人吃驚,而且該聯盟甚至計畫2013年要拓展到24支球隊,那將會是一支比中國CBA隊伍還多的聯盟,以日本籃球市場來看,這似乎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聯盟特色

說了那麼多,大家一定很好奇,一個幾乎沒有國手的聯盟,到底如何能經營得如此完備? 規模甚至比JBL還大? 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對外開放,另一個是向下扎根

 

對外開放:

 

相信大家對於BJL印象最深刻的是無限制的洋將開放,這也是當初BJL成立的方向,認為不需要控制洋將人數,而讓日本球員可以透過競爭的方式來取得自己的地位。然而這樣的政策到了08-09賽季開始有所改變,外籍球員同時上場的只有3人,而包含亞洲外援在內,則可以同時上場4人。而到了10-11賽季更限制球團只能登錄5個洋將與1個亞洲籍的外援

而這樣的政策,讓BJL呈現與JBL完全不同的風貌,更加的多元,也更加的國際化。儘管如此,目前在BJL的亞洲外援仍然是屈指可數,之前的孫明明算是曾經參加比較大牌的亞洲外援。

除了洋將趨近於無限制外,BJL2006年開始,每年的9月聯盟快要開打時,都會與KBL合作,進行上個年度的冠軍隊伍挑戰賽。至今已經連續舉辦5屆。比賽各自在日本與韓國進行一場,最後以兩場比賽的總和差距來決定勝負,到去年為止,KBL取得311和的成績。雖然這種比賽表演意味很重,但是對於聯盟的宣傳仍是有一定的效果

 

向下紮根:

 

目前BJL共有16支球隊,各自分成東西兩區,而每一區均代表了日本的一個縣級行政區,目前共有
東區:秋田仙台新潟富山埼玉東京浜松
西區:滋賀京都大阪島根高松福岡大分宮崎沖縄

 

2012年更有岩手千葉神奈川長野等四個地區會加入。這樣的主客場制,對於日本當地的籃球深入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的,雖然JBL也設有主客場制,但是球隊幾乎都集中在較大的東京與愛知等地區。反觀九州、四國或沖繩等非都會區則很少受到重視。這也讓BJL成為當地籃球迷唯一可觀賞籃球賽的選擇,而這些弱勢地區的籃球員,也會因為球隊在地化的影響,而選擇加入BJL。例如有很多沖繩的籃球員都選擇進入BJL

Published 10-02-2011 02:17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