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2010-2011年 KBL 冠軍賽介紹與預測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4/18)

 

SBL冠軍賽已經落幕了,但KBL的冠軍賽即將於416日開始進行,今年的冠軍戲碼非常有意思,是由許載領軍的KCC Egis與姜東熙領軍的Dongbu Promy,以下筆者針對兩隊球隊狀況與對戰焦點進行分析。

 

KCC Egis   3420(例行賽第三)
主力球員成績
河昇鎮        221cm 1984年生   16.3分、8.5籃板、0.7助攻、1.3火鍋

邱昇均        190cm 1974年生   10.1分、1.5籃板、2.4助攻、85.3% FT

林載憲        182cm 1977年生    6.1分、1.4籃板、2.5助攻、1.1抄截

姜秉賢        193cm 1985年生   11.9分、3.2籃板、2.6助攻、1.0抄截

鄭颱風        180cm 1980年生   12.2分、2.3籃板、4.9助攻、1.5抄截

Chris Daniels 210cm 1984年生   15.6分、9.2籃板、1.9助攻、1.1火鍋

其實翻開KCC的陣容,可以說是非常的華歷,不僅有KBL第一長人河昇鎮、混血黑人後衛鄭颱風、備受期待的帥哥後衛姜秉賢,另外老將邱昇均也還是即戰力。翻開主力陣容來看,共有5人平均得分達2位數,這點就可以證明他們的進攻火力很驚人。

 

但是這樣的陣容之所以在例行賽僅拿第三,主要是因為例行賽時的傷兵太多。包含河昇鎮、姜秉賢、鄭颱風都未能打滿整季。但是對於過去兩年都打進冠軍賽的KCC來說,例行賽只是調整,到了季後賽才見真章。

 

第一輪KCC遇上有李賢俊、李圭燮、李政錫三大國手領軍的Sam sung時,狀況調整完備的KCC,竟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3連勝擊敗對手。而且平均勝分將近20(除了第二場打到延長賽)。這三場比賽當中,每場都有近5人的得分超過2位數,可以想見建康的KCC有多可怕。

 

第二輪KCC遇上有今年最佳五人Jarod Stevenson領軍的Elephants,這場比賽是河昇鎮大發神威的一輪。他的對手是已經36歲的國寶級中鋒徐章勳,但是4場比賽下來,河昇鎮平均拿下1810籃板以上的成績,對上戰績比較好的ElephantsKCC除了第一場在延長賽輸球外,接下來連勝三場,晉級冠軍賽,這也是他們連續第三年挺進冠軍,KCC王朝有誕生的跡象。

 

整體來說,KCC最麻煩的是內線河昇鎮威力太強大,而外圍又有姜秉賢、邱昇均等頂級射手,突破上又有黑人混血鄭颱風的切入,內外兼具的攻擊力,讓他們多場季後賽都得以破百

Dongbu Promy   3123(例行賽第四)
主力球員成績
金周成        205cm 1979年生   14.0分、5.3籃板、3.3助攻、1.2火鍋

伊皓映        197cm 1984年生   13.2分、4.8籃板、2.1助攻、1.0火鍋

朴知炫        183cm 1979年生    7.1分、2.0籃板、3.9助攻、1.7抄截

黃鎮源        188cm 1985年生    8.6分、1.9籃板、2.7助攻、0.8抄截

Rod Benson    207cm 1984年生   17.4分、9.7籃板、0.7助攻、1.3火鍋

Victor Thomas 200cm 1979年生    6.4分、2.8籃板、0.7助攻、0.6火鍋

 

相對於KCC的華麗陣容,Dongbu算是比較平實一點。這樣的陣容配上這樣的成績是蠻合理的。一開始我並不預想Dongbu有機會打進冠軍賽,但是他們硬是做到了。原則上Dongbu一直以來是以KBL最高年薪的金周成為主,今年在三年的新人伊皓映快速成長下,球隊有了副手,再加上明星洋將Rod BensonDongbu的基本架構已經成形。

 

若上面提到的KCC的特色是進攻,那Dongbu的特色就是防守。以金周成與Rod Benson為主的禁區防線,讓對手難以招架,全隊共有三人的平均火鍋在1次以上也上很少見的。外圍的朴知炫與黃鎮源都曾經入選過年度最佳防守五人,防守強度可見一般

 

若是上面敘述太過空泛,我們就看一下數據吧,Dongbu第一輪同樣橫掃對手。在面對據有得分排行榜第二名Greg StevensonLG,他們讓對手的得分分別是556368,都沒有超過70分。

 

第二輪對上全聯盟戰績最佳的Sonic Boom KT,除了輸球的第一場讓對手拿下73外,剩下連贏的3場分別是705868。由此可見,Dongbu的防守功力十分驚人,這也是總教練姜東熙所強調的獲勝哲學

 

整體來說Dongbu在季後賽能夠一路過關斬將,跟金周成的表現息息相關,每場Dongbu獲勝的比賽當中,金周成至少在得分、籃板或助攻其中一個項目是全隊最高,把金周成想成昇級版的曾文鼎,應該就不難理解他對Dongbu的重要性了。


對戰焦點

這次冠軍賽的對戰焦點一共可以說是有三個:
1.
總教練許載與姜東熙的對決:

這對從大學一直到國家隊的黃金拍檔,首次在冠軍賽中對決,許載不管在教練的資歷或是年紀都比姜東熙來得大。因此兩人在記者會上的對話也格外有趣。姜東熙事低調的認為自己在冠軍賽是來學習的,但是事事難料,大家都認為KCC會獲勝,但Dongbu也很可能讓對手陰溝裡翻船。而許載則不改過去狂妄的作風,認為KCC勢必會大勝,而且會贏得很輕鬆。這兩個人的說話風格都與過去球員時代的球風非常相近。

 

2.金周成與河昇鎮的對決:
其實這不是季後賽兩位韓國國家隊主力中鋒的第一次對決,河昇鎮在2009KCC奪冠的時候,就已經擊敗了金周成。但是在總冠軍的對決當中,今年則是第一次。金周成是目前KBL年薪最高的球員,他的主宰力無庸置疑,但是河昇鎮近年來在季後賽的表現則有逐漸取代的趨勢。河昇鎮在第二輪已經擊敗另外一位中鋒前輩徐章勳,而能不能夠正式成為韓國第一中鋒,就要看這次的對決了。

 

基本來看,金周成的外線與策應都比河昇鎮好,但是河昇鎮的身高與在KBL的殺傷力非常大,在KBL河昇鎮可以說是跟O’neal一樣,是無解的。因此這場對決我們把他想像成NBA 95年冠軍賽,由Olajuwon對上O’neal的場面,應該是非常相似的。

 

3.史上最多冠軍的兩隊:

截至今年,KBL15年,其中KCC與其前身現代隊拿下了4座冠軍,其中3座都是在李相敏領軍的時候拿下的,而河昇鎮等人則是在2009年拿下第4座。而Dongbu則由金周成領軍拿下3座,其中第一座的成員,就是現在KCC的總教練許載。

 

兩隊是目前KBL拿下冠軍最多的兩隊(還有一隊MobisDongbu並列第二)。所以若是今年的冠軍由KCC拿下,KCC將可以在這值得紀念的KBL15年,獨佔史上最多冠軍的頭銜。反觀若是由Dongbu拿下,兩隊則將並列。賭上隊史的榮耀,也讓很多KBL更加在意。

 

預測??
我畢竟不是專家,要我預測也說不得準。所以我只能依照最基本的陣容來看,KCC的陣容明顯較為強大,而且河昇鎮的近況很不錯,所以KCC應該會以4:2拿下冠軍賽的勝利
(P.S.
這篇寫完時,兩隊以1:1打成平手,所以我的預測也不知準不準 XD).

Published 19-04-2011 10:36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