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來自職業球員的試煉 馬建豪即將返美繼續成長茁壯

【特約記者林建嘉】這次Molten盃台灣籃球挑戰賽中籃協特別納入了年輕球員為主的中華白隊參與比賽,球員們可說是集結了19-22歲的大專菁英,其中19歲隊中最「幼齒」的馬建豪甚至去年才剛從松山高中畢業而已,他高中畢業後就遠赴美國的預備學校深造,準備挑戰NCAA殿堂,今年因疫情影響3月就返台等待機會,而這次Molten盃是他第一次與職業球員對打,超高強度的身體對抗讓身材「苗條」的他大喊不適應甚至吃不消。

 

在預賽最終戰對上台灣銀行的比賽中他攻下8分是參與這項賽事中的個人新高,其中還包含一記石破天驚的快攻灌籃,他賽後也大嘆自己適應得太慢,比賽都要結束了才比較進入狀況,不過仍不滿意。

 

馬建豪在這盃賽中,過往引以為傲的外線進攻完全熄火,14投僅3中,高強度的碰撞對他來說無疑是場震撼教育,也為他累積了未來的成長養分,或許是國內太久沒出現有高度又有外圍投射能力的長人,馬建豪在高中時期就備受鎂光燈的關注,甚至今年5月還曾入選FIBA 亞洲U20Top 20,備受眾人期待的程度從來沒少過,但別忘了他也才19歲高中剛畢業沒多久而已。

 

馬建豪表示,自己只有在最後一場預賽表現得稍微好一點點而已,這邊強度太高一開始有點跟不上,他不再可以輕鬆接球甚至做動作,在美國因為進攻時間是30秒,雖然碰撞也很多但是節奏拖得比較慢,在台灣是速度快碰撞又多。

 

他說道:「我光要去接球就要經過重重關卡甚至肢體碰撞,最後好不容易接到球了,要開始做進攻動作時又是一連串激烈的身體碰撞,導致我什麼動作都做不出來,甚至有一種狀況是碰撞後接球,還搞不清楚防守者在哪就慌亂中出手了,出手節奏完全不對,所以命中率很低,差點低於兩成,適應太慢,快結束才比較適應」。

 

打完這盃賽後也更堅定了馬建豪繼續強化自身身體素質的想法,他認為雖然已經重了3-5公斤,但自己的對抗性還是不夠,他笑說:「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有種還在長高的感覺」,除了強化身體外他也深知必須提升外線穩定性及整體的穩定度,他深深體悟到職業賽場的殘酷,他說:「職業賽場的容錯率真的必須降到最低,球場上可能一個失誤就會對球隊造成嚴重的傷害」。

 

結束Molten盃後,3月就返台的馬建豪也準備啟程回美國追尋自己未了的籃球夢,目前有兩間NCAA學校教練比較積極在聯繫,可能還有其他機會,所以必須回去一趟才會比較明朗,除了祝福,我們也期待他努力成長茁壯成為未來國家隊的重要戰力。

 

_MG_6239

攝影:特約記者林建嘉

Published 02-11-2020 01:53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