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P+聯盟是台灣籃球新契機 鄭志龍:兩聯盟並存才有機會再創輝煌

【特約記者林建嘉】台灣籃壇在2020年迎來新局面,由陳建州號召,成立了新的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最近一個月創造了滿滿話題,從新竹攻城獅的成立,一直到竹北體育館的首站熱身賽,本周P. LEAGUE+也將由台北富邦勇士球團在台北和平籃球館主場主辦2020富邦金盃勇士籃球邀請賽,更預計在周日118日的比賽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來開球,勢必又會再掀熱潮,在台灣籃壇素有「籃球博士」之稱的鄭志龍認為,P. LEAGUE+的成立會是台灣籃球發展的新契機,未來如果能與SBL超級籃球聯賽並存,我們將擁有8支左右成人球隊,有助於國家隊選材,進而再創輝煌的一頁。

 

鄭志龍教練在2002年曾是催生SBL台灣超級籃球聯賽的重要推手,曾見證了早期CBA及現今SBL的興衰,看到新的職業聯盟成立他也侃侃而談得說:「P+聯盟蠻好的,如果兩聯盟同時存在,對台灣籃球說不定是很好的發展契機,如果可以並存,如果最後兩邊冠亞軍在打台灣爭霸賽多棒,可是這很多細節要討論,但我覺得雙方真心為台灣籃球好的話,真的要好好坐下來談」。

 

鄭志龍教練認為要雙方坐在談判桌上心平氣談事情不是不可能,但是首要關鍵就是「人才分配」的問題,P. LEAGUE+首年因為沒有選秀制度的關係,各隊幾乎網羅了大學菁英球員包含周桂羽、曾祥鈞,甚至連兩年勇奪大專盃MVP林俊吉都投入其中,也難怪SBL有球隊急跳腳。

 

身為籃壇大前輩的「龍哥」,也大膽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認為,選秀其實可以兩個聯盟一起討論出一個遊戲規則,避免惡性挖腳或惡性競爭,「兩聯盟可以一起在一個選秀會上選人」,走完新秀合約2-3年後可以自由轉隊,這想法的出發點在於,第一張合約是保障兩聯盟在人才、新血上的平衡,同時良性競爭,否則新秀都投入P+聯盟,再加上每年都從SBL球隊挖走一些人,SBL很快不出2-3年就會面臨沒人可打,進而垮台。

 

不過鄭志龍教練也強調,「信任」很重要,當雙方不願意談,不願意相互信任,什麼簡單的事都跟登天一樣難,唯有大家都把心放下來,可以好好坐下來談了,再難的事情都有可能談得出結果來。

 

鄭志龍教練在訪談過程中再三強調「兩聯盟共存」及「雙方要互相信任坐下來談」的重要性,被問到P. LEAGUE+未來挑戰時,他甚至說:「與其說P聯盟的未來挑戰,我一直都不願意這樣看,我看的是台灣籃球的挑戰,現在有一個新聯盟成立的,如果還能把SBL撐住,兩個聯盟一起走,這才是台灣籃球未來走向輝煌的真正契機,否則P聯盟出來不過就是過去的CBASBL,還是一樣的狀況」。

 

台灣籃壇未來如果擁有8-9支球隊,這樣有多少教練職缺?多少球員的職缺?有多少籃球延伸出來體育的職缺?這才是P. LEAGUE+一直再講的,才是真正的產業,「坐下來談並不是保護誰或保障誰,而是將起點弄得公平」,有沒有可能大家為了台灣籃球,真正去想,未來兩個聯盟開打了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想辦法吸引球迷進場看球。

 

充實金字塔頂端的母數,有更多的競爭才有機會讓國家隊更加壯大成績也才會好,鄭志龍教練認為8-9支球隊是剛好的局面,他直言:每年有多少高中畢業就不想打球了?這些也都是不錯的球員,荒廢訓練,他們也不是荒廢偷懶,「那是因為我們金字塔頂端可以容納的人太少了,每支球隊新陳代謝太慢,有些條件不錯的覺得可能機會不大,在大學階段就放棄了,我們有多少球員是這樣?」每年每隊2-5名球員汰舊換新、新陳代謝就夠了,大專裡找不出30幾個人可以上去做個第七、第八人嗎?這樣我們籃球的整體水平就能顯著提升,未來國家隊選材就在這母數裡去挑人,競爭力才強大,國家隊才會強悍成績也才會看得見。

P聯盟照片
Published 06-11-2020 01:28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