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灣籃球如何重返亞洲強權? 鄭志龍認為打法要調整

【特約記者林建嘉】台灣籃球近年來在國際賽場上成績不盡理想,近兩次對上日本隊更是分別被「血洗」40分及39分,慘烈、難堪已經不足以形容這樣的狀況,中華隊在身材不如人,又缺乏合適歸化球員的情況下勢必得找出因應對策,才有機會重返亞洲強權之列,剛結束中華白隊教練任務的鄭志龍教練就認為,「歸化球員只是其中一個選項,我們身材不如人,能做的就是調整打法,發展無球跑動的進攻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鄭志龍教練認為,過去幾年的國際賽成績已經證明了我們是到了改變的時候了,他說:「一直以來台灣在國際賽場中的條件及優勢本來就都不明顯,過去有些不錯成績,主要還是仰賴比較成熟的球員靠他們的技巧及經驗打出小組配合,所以才有些相對比較好的成績出來,以現在國際上的打法來說,我覺得我們台灣在亞洲甚至國際上打法可能需要有所調整,尤其如果想在亞洲長期維持在前段班,打法必須要完全改變才行」。

 

鄭志龍教練強調,找歸化只是其中一個選項、方式,畢竟籃球離不開身材條件的因素,但長久之計還是得做打法上的調整,「必須學習澳洲、歐洲甚至近兩年的日本隊,以小球、無球跑動為主的攻法,目前的中華隊的打法基本上還是以小組配合或是跑出空檔後交給球員透過個人能力、技巧去取分,所以當到國際賽遇到身材比我們好的球隊,自然而然大大吃鱉!我們到現在總還是跑來跑去然後給一個人去幹!這幾年的成績也已經證明這樣是行不通的,所謂無球跑動打法,沒持球的四人才是進攻主力」。

 

鄭志龍教練也提到,他在姥姥盃時有留意一下大學隊的打法,也讚許有些球隊已經慢慢有不錯雛形,但整體要可以更進化,但他也認為大部分的大學隊打球節奏還是很快,甚至常常三次傳球內就把球投掉,但那都還不是最佳、合理的出手機會,而形成濫投,看起來跑得很熱鬧,不過也常常抓不到進攻籃板,因為隊友也不知道你會在那時間點出手。

 

「龍哥」進一步談到球員的組成,台灣的後衛並不是不好,也不是沒有對抗性,而是「盤球太多,讓對手防守上較為輕鬆,國際上的後衛都是跑動的,這就回打法的議題,別人是先跑起來再拿球,我們是先拿球再跑,這是最大的不同」。

 

至於發展這樣的戰術體系,長人的傳球能力是否會是個重要能力?鄭志龍教練妙喻:「今天你買了一台要開山路的車,可是卻一直抱怨山路很糟糕,車子就不做調整嗎?」他也表示,如果台灣真的發展出這樣的打法,基層的訓練自然會一條龍得開始要求、訓練,屆時就不用擔心成人時的銜接問題。

 

_MG_4282

攝影:特約記者林建嘉

Published 10-11-2020 03:54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