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有望拚張好合約!余純安立志當個最強綠葉球員

【特約記者林建嘉】SBL高雄九太前鋒余純安在結束賽季後,動向備受關注,今年打出生涯年場均10.12.7籃板1.7助攻另外外線命中率35%也是相當夠水準,合約上擁有球員選擇權的他有望為自己拚得一張好合約,而他盼望自己繼續往「最強綠葉球員」的目標邁進。

 

現年29歲的余純安正值當打之年,從201321歲探花之姿加入台銀後到現在高雄九太,一路走來並不順遂,當時頂著「世青國手」光環正想意氣風發得大幹一場時,第二年卻在台銀總教練洪濬正體系下成了「冰人」,讓他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並且開始自暴自棄了起來。

 

余純安形容「就像是荒廢了兩年」,直到許智超教練接掌兵符後他才意識到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想表現卻什麼都沒準備好」,後來韋陳明教練再次回鍋後才打出不錯成績,得到轉戰金酒的機會,不過卻遭逢膝蓋重傷導致表現相當不穩定,今年這個生涯年對他來說,無疑是遲到了整整7年。

 

今年打出生涯年卻無緣SBL最佳進步獎,余純安說「籃球畢竟是團隊運動,球隊戰績永遠都要擺第一,球隊贏球是一切前提,有好的個人數據當然好,但一昧刷數據拿到獎項也沒意義」。

 

出身「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的他,強悍的防守能力自然不在話下,「稱職的3D球員」也是外界對於余純安的既有印象,難道都不會想要當隊上主力或是先發球員,甘當一輩子的「綠葉」嗎?

 

余純安認為自己本來就不是個聚光燈下的球員,他提到,「我只是一路上的資歷好看罷了!松山高中、亞青國手、世青國手、師範大學,亞青也才出賽7秒鐘,這些我都只是剛好撿到而已,因為有這些團隊才有我的存在,是團隊造就了我,胸前的隊名永遠比背後的人名大,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我更不是林志傑、田壘之輩,沒資格在場上調整狀態」。

 

余純安也表示,相較於當個先發球員,他更愛從板凳出發,除了可以先在場下觀察外,板凳球員隨時都要把自己準備好,教練要我上我就要馬上能貢獻,他反問,能把這種角色扮演好不是更厲害嗎?與其糾結拿不拿進步獎,我更渴望的是最佳第六人這類的獎項。

 

至於最佳防守球員呢?生涯始終以防守自居的他總會想要這獎項了吧?余純安直白的說:「我當然想拿!怎麼可能不想拿,但是,怎麼可能輪得到我拿」;他解釋道,「防守好」很難做到也很難定義,更何況防守不是一個人的事,「防守好的球員都是團隊造就出來的」。

 

余純安認為這獎項的兩個指標數據籃板及抄截,自己完全沒有競爭力,他說:「防守很多層面要考量,不僅無形且數據無法量化,我可以把人守到不舒服出手,得分變少、命中率下滑,原本場均30分變15分,這是數據看不見的,但是帳面上沒抄截,對手出手沒進的籃板都不是我的,所以我認為防守的價值很難用數據做衡量」。

 

一切團隊優先的「老二哲學」,是余純安踏入成人階段後所抱持的態度,稱職扮演襯托鮮豔紅花的綠葉角色且任勞任怨也是他的最大優點,或許曾經「大頭」過,也曾「自暴自棄」過,但有了老婆、小孩後,努力維持家庭,讓他們更好是自己的動力,而努力延長球員生涯就是他能做。

 

_MG_0313

攝影:特約記者林建嘉

Published 21-06-2021 10:58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