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字母哥:「沒奪冠不算失敗球季」有道理嗎?

【體育大叔】上周四本季全聯盟戰績最佳的公鹿,被東區第8種子熱火淘汰,賽後記者Eric Nehm問公鹿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本季是否算失敗?」結果字母哥以長篇大論反擊,還舉Michael Jordan生涯15季只有6季奪冠為例,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體育大叔」臉書:https://reurl.cc/XLrqjj   IGhttps://reurl.cc/7RA7DQ

 

字母哥上周四這樣回答時,在網路上評價頗正面,很多人認為字母哥EQ很高,回答得很好,但也有人虧,字母哥這個答案大概準備很久了。

 

而字母哥的「沒奪冠不算失敗球季」論,在籃球界也獲得力挺,獨行俠老闆Mark Cuban就發推,表示字母哥的回答很得體,還認為所有的運動媒體和體育新聞教師和學生都應該要看字母哥如何回答。

 

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也讚揚了字母哥的說法,他說:「聯盟每年都會有29支球隊失敗嗎?這不是零和遊戲。」柯爾還說他覺得很幸運,NBA有像字母哥這樣的領導者,能讓大家能理性思考。

 

有趣的是,人在台灣的林書豪也在社群上談到這個話題,他說:「我向你保證,多數職業運動員對自己有更嚴格的期望,比媒體告訴我們的要嚴格,但對我們自己來說,能夠退一步,以更全面的角度和視角來看待成功與失敗,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覺得Kerr和林書豪的回答,都偏向於字母哥的說法並沒有絕對錯與對,而是提供了讓球迷能更加理性去思考「成功和失敗」這件事的機會。

 

老實說,當字母哥上周這樣回答的時候,我一開始覺得非常不能接受,因為從小看NBA,像字母哥這種MVP等級的球星,「奪冠」不是唯一目標嗎?沒奪冠當然就是失敗,台灣NBA大師「曲爺」不是有本書就叫「不奪冠軍誓不回」嗎?

 

而且我覺得字母哥以「你今年有獲得升遷嗎?」來回問記者,並不是非常妥當。第1Eric Nehm當時提的並不是一個很尖銳的問題;第2,字母哥的年薪應該是Eric Nehm的萬倍甚至十萬倍以上,你身為一個領高薪的NBA超級巨星,承受的壓力本來就要大很多,怎能和一般人相提並論?

 

另外,字母哥說本季的結果不是「失敗」,而是「成功的工具」,確實是一個相當漂亮的說法,但我的疑問是,如果是像Joel Embiid這種尚未奪冠的球員,說這樣的話是不是比較適合?就像他之前一直講的「Trust the process(相信過程)

 

問題是字母哥在2021年就帶領公鹿奪冠了,他已經是FMVP等級的球星了,是不是對於「奪冠」這件事要有更不能妥協的責無旁貸?如果把奪冠失利都視為「成功的工具」,久而久之,會不會變成無法奪冠的「藉口」?

 

這就是NBA有趣的地方,除了精彩的球賽之外,也一直有不同的事件在挑戰球迷的思維。

 

就像2010LeBron James的「The Decision」,他離開騎士到熱火「抱團」,大部份的球迷都不能接受,但隨著後來Kevin Durant等球星爭相仿傚,「抱團」這些年似乎被漂白了,甚至還成為流行,如今大家都還認為Damian Lillard不該堅守「一人一城」信念,而應該去「抱團」了?

 

不過,我深思了幾天,雖然外界一面倒挺字母哥的說法,但我個人對「沒奪冠不算失敗球季」還是不能贊同。對,Michael Jordan9個球季沒有奪冠,但他應該無法把它們當成「成功的工具」,而是以超級強烈的悔恨、自責、憤怒,來激勵自己努力去變得更加強大吧。

BASKETBALL-NBA-MIL-MIA/
Published 02-05-2023 10:03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