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和許晉哲聊聊日本隊打進奧運的關鍵

【體育大叔】今年世界盃男籃日本拿到了三場勝利,順利取得明年巴黎奧運的門票,在台灣掀起了一波「看看日本,想想台灣」的討論,到底日本為什麼強?大叔自己也很想知道,所以特別找曾經在2013年帶領中華隊擊敗中國的教練許晉哲聊聊。

「體育大叔」臉書:https://reurl.cc/XLrqjj  IGhttps://reurl.cc/7RA7DQ

許晉哲今年也有關注世界盃男籃,他認為日本是真的強,如果和現今的中華隊交手,大概就是30分的差距,而且不要說中華隊,許晉哲認為中國和韓國也打不贏現在的日本。

日本為什麼強?許晉哲指出最大的關鍵,在於日本找到了適合他們的體系,他回憶,10年前當中華隊和日本還有輸有贏的時候,日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打什麼體系?但經過這幾年外籍教練的建立,日本已清楚找到屬於他們的體系。

對於日本的成功,許晉哲認為有些台灣值得借鏡的地方。第1就是長期的培訓,他說日本不像台灣都是為了單一的賽事集訓,他們會建立10年以上的長期規畫,所以像渡邊雄太和八村壘,都在高中時期就來台灣打瓊斯盃了。

而且許晉哲提到,日本為了遠大的目標,不會短視近利,也不會在意一兩次的失敗,另外,他也提到日本「試合制」的集訓方式,其實也很值得台灣學習。

這裡大叔補充一下,許教練所說的「試合制」,就是不像中華隊都採長期的集訓,日本會採取多次短期、只有幾天的「強化試合」,利用這些試合調整大名單中球員的狀況,並找出最強12人參加比賽。

另外,許晉哲也提到,日本球員對國家隊的「認同度」和「榮譽心」很強,也是他們戰績好的原因,他們讓球員自願選擇為國家出賽,像八村壘今年不想打也不會勉強他,但日本球員一旦決定代表國家,像渡邊雄太即使有傷也會拚到底。

這點和台灣有很大的差別,基本上台灣很多球員都是「被規定」要打中華隊,沒有拒絕的權利,而且許晉哲說,大家都是職業球員,有賺錢養家的壓力,所以打中華隊都是以「不受傷」為最高指導原則,很難全力拚戰。

許晉哲也點出,台灣球員打中華隊打得好是應該,打不好就會被球迷幹慘,也造成他們在為國效力時很大的壓力,也會影響他們打中華隊的意願。

許晉哲從2014年之後,就沒再當過中華隊總教練,這幾年球迷一直有呼聲,希望他再出馬「救救中華隊」。對此許晉哲表示,他其實一直有意願再接國家隊兵符,但以現在台灣的環境,中華隊總教練應該以專職的教練,或是外籍教練比較適合。

這幾天看了網路上很多對於日本的討論,大家一致的感想,就是台灣球員天賦條件沒有差日本太多,甚至比日本好,但為何在國際賽成績差很多?很多網友選擇自暴自棄,認為「台籃就是這樣」。

這種消極的態度對台灣籃球沒有任何幫助,10年前中華隊贏中國帶給大家的感動,不會亞於這次世界盃日本的成功,希望許教練的話,可以帶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想法。

World Cup Japan Cape Verde Basketball
Published 06-09-2023 10:40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