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unnySha's MAGIC

你聽過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嗎?

最近Dikembe Mutombo在奧蘭多因為種族歧視問題跟球迷產生衝突這件事情鬧的沸沸揚揚的,種族這個議題在NBA到底有多重要勒?你可能很懂NBA,你可能看很多MLB,但是你可能沒聽過這些聯盟每年都會發行的一個東西叫做「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


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
,直譯成中文就是「種族與性別成績單」。美國五大運動聯盟NBAMLBNFLWNBAMLSMajor League Soccer﹞與NCAA在每個球季結束之後下個球季開始之前,都會發表這一個成績單在各大媒體上,來告訴大眾他們本季聯盟當中的所有雇員﹝包括所有球員、教練以及工作人員,有的球團有兩三百個雇員﹞有沒有合乎社會大眾種族以及性別的標準。


什麼叫做大眾種族以及性別的標準呢?大家都知道美國是個民族大鎔爐,充滿著各色人種,而每年美國政府都會統計出每一個種族佔全美國人口的百分比,只要是白人之外的各色人種﹝包括黑人、黃種人、拉丁美洲人以及其他﹞總稱為People of Color2005年美國統計出People of Color人口佔了全美的24%,所以只要是各聯盟當中的People of Color到達24%,就可以拿到A,百分比越低分數就越低,以2005年的標準來看,5%以下就會拿到F。性別也是一樣的道理,用全美國女性人口佔的比例來看各聯盟有沒有達到標準。


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不是要挑起種族或性別戰爭,也不是要強調誰雇用比較多的少數民族誰就比較好。重點是希望各聯盟可以給所有人平等的工作機會,不管人種不管性別,只管工作能力。最明顯的例子存在於NCAA Football,在Division One的比賽當中,黑人球員佔了所有球員的50%左右,但是在所有第一級幾百支球隊當中,只有兩個黑人總教練!更誇張的是有很多具備總教練資格的黑人教練,竟然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也有的好不容易當上總教練,戰績也不錯,卻莫名其妙的被學校炒魷魚。大家都知道種族歧視一直存在於美國,不過很難想像竟然也存在於運動界吧!當然在球員這個部分,比較沒有所謂的歧視問題,因為球打的夠不夠好能不能留在球隊當中是比較明顯的,而像教練、行銷人員、防護員、公關人員等等的這些工作人員就比較難評估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所以這一個成績單最主要是希望可以給這些工作一個平等的環境。其實美國現在一般企業也都很重視這個議題,都有為女性與少數民族保留一些名額或福利。


之所以在這裡談Racail and Gender Report Card,是因為NBA近年來非常在意這一個東西,他同時也是所有聯盟當中得分最高的,不管是在種族這方面或是性別這方面。NBA一直致力於提升形象,在這一個成績單上拿高分等於是宣告種族與性別歧視不存在於這個機構當中,不管是對於觀眾人數的提升﹝NBA的球迷種族與性別的分佈是最平均的,不像NHL90%以上觀眾都是白人﹞以及工作人員的雇用品質都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吻合了NBA走向國際化的特點。


身在台灣的我們,很幸福的幾乎沒有種族歧視這一回事,不過不管在職場上或是生活上多多少少都還存在著性別歧視,當然籃球場上也是,身為打籃球的女生,平常去外面鬥牛最討厭碰到的就是瞧不起女生的男生,有的是故意不守然後被投進了就在那裡鬼叫,有的則是看到隊友蓋女生火鍋或是被吃就在旁邊狂起鬨。其實大家打籃球就是要切磋球技阿,不盡力打根本就不好玩,不管男生女生都尊重對方,拿出實力來比,就算被蓋大火鍋、就算被電,其實都無所謂,重點是可以在場上奔馳的那種開心的感覺,大家都愛打籃球呀!所以更要用最好的實力來面對你的對手,不分性別與種族。

 

補充說明:

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是由 The Institute for Diversity and Ethics in Sports with UCF DeVos Sport Business Management Program所發行的。負責人是Dr. Richard Lapchick.

NBA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中,分為players, NBA league office, ownership, head coaches, assistant coaches, top management, team vice president, senior administrative, professional administrative, physicians, head trainers, radio and TV announcers共十三項來評分,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點進下列網址看NBA 2005-06球季的Racial and Gender Report Card.

http://www.bus.ucf.edu/sport/public/downloads/2005_racial_gender_report_card_NBA.pdf

Published 2006年11月1日 上午 12:38 by sunny10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