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外文翻譯特區

【外文翻譯】NBA Playoffs 2011:邁阿密熱火隊 vs 達拉斯小牛隊 總冠軍賽分析


(
原文完成於 05/27/2011。原作者為Robert Felton。譯者為HanyuWen)

原文出處
: http://bleacherreport.com/articles/709731-nba-playoffs-2011-miami-heat-vs-dallas-mavericks-series-analysis


NBA Playoffs 2011:邁阿密熱火隊 vs 達拉斯小牛隊 總冠軍賽分析


今年季後賽的分區準決賽還在進行時,我就曾懷疑命運是否正在悄悄的佈局,讓兩個以復仇者姿態競奪著總冠軍的球員在決賽碰頭。結果,命運果然下了指導棋:邁阿密熱火隊和達拉斯小牛隊將在總冠軍賽再度對決。5年前的那次決賽,熱火克服了0-2的逆境以4連勝擊敗了小牛並暢擁金盃。這次,兩名對冠軍格外飢渴的球員將企圖在這個系列賽了結宿願。小牛的Dirk終於爭到自我救贖的機會,5年前那個系列賽的失敗時至今日還一直使他飽受質疑;另外,熱火隊的LeBron James將會力圖奪下他的第一座冠軍獎杯,好讓那些老愛批評他無法奪冠的球評閉上嘴。

而命運是殘酷的:當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時,在Dirk和James之中,只有一人能高高的舉起冠軍獎杯;而輸球的那方,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球季結束,並繼續追求著下一次奪冠的機會。

達拉斯小牛隊在常規賽和熱火隊的交手取得2勝0負的優勢。然而,季賽的成績可能沒太大的參考價值。因為今年季後賽中被熱火隊淘汰的賽爾提克和公牛隊,這兩隊在季賽時對熱火的戰績可是6勝1敗。那麼,就讓我來分析一下這個對戰組合中兩支球隊各別的優劣勢吧。

小牛隊的優勢

小牛隊最大的優勢就是:Dirk、德佬、司機、和諾維茨基!沒錯,在今年的季後賽中,除了LeBron James的表現尚可與他匹敵,Dirk毫無疑問的是表現最出色的球員。他平均每場比賽可用超過5成1的投籃命中率射下28.4分。憑著他精準的中距離、三分線跳投、大有進步的低位技巧與7呎身材,Dirk如今可能是聯盟中最難以防守的人。在選擇防守Dirk的人選上,熱火隊將會傷透腦筋。Bosh可能要負擔起一些防守Dirk的任務,不過這麼一來,熱火隊等於是冒著讓他們的第3號得分手背負著犯規麻煩的風險。James和Udonis Haslem也可能會對上Dirk。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後者,他在2006年總冠軍賽對Dirk精湛的防守讓人還記憶猶新。不過,和當年相比,Dirk可是大大的進化了,我可不敢將希望賭在Haslem的身上。在Dirk的率領下,小牛隊將是熱火隊在今年季後賽遇上最具得分爆發力的球隊,他們平均每場比賽可用4成6的命中率轟下99.6分。

不過,小牛隊可不只是會進攻,他們的防守也相當不錯。他們可以把對手每場的得分壓制在92.3分(投籃命中率則控制在4成4)。Jason Kidd扮演著攻守間的樞紐。他除了是進攻的指揮官,還是個強悍的防守者。此外,在籃下十分活躍的Tyson Chandler將會對切入禁區的人製造十足的嚇阻力。

小牛隊傲視全聯盟的板凳深度則是他們另一項優勢。像是J. J. Barea和Jason Terry這樣的角色球員上場時,熱火隊仍將絲毫無法喘息。最後,對於整個賽季都對區域連防感到頭痛的熱火隊來說,小牛隊將讓他們嚐盡苦頭。

小牛隊的劣勢

沒有主場優勢。儘管小牛隊連續贏得了過去的5場客場比賽;但是歷史告訴我們,自1990年起,沒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只有2成4的機率贏得冠軍。此外,小牛隊將面臨公牛隊在東區冠軍賽遇到的相同困境,那就是,場上最好的四個球員中,有三個穿著熱火隊的球衣。除非Dirk能在系列賽的全部七場比賽中宰制全場,不然,要擊敗熱火三巨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另外,面對像熱火這樣防守凶悍的隊伍,小牛的進攻將遇到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一般說來,一支以外線跳投為主的球隊一旦遇到了防守強悍的隊伍,球上的射手將因為要擺脫防守者而耗掉太多體力,這也將反應在他們的投籃命中率上。在這個系列賽中,Peja Stojakovic和Jason Terry的每一次出手都將受到熱火隊嚴密防守的挑戰,他們的投籃命中率是否能維持高檔值得觀察。

再者,小牛隊沒有籃板優勢。在熱火與公牛的系列賽中,公牛那種不要命、前仆後繼式的籃板爭搶給熱火製造了很大的麻煩。但是,小牛的籃板球數在打進季後賽的16支隊伍中僅僅排名12位;而在與熱火隊交手的季後賽隊伍中,他們的藍板球是最糟糕的。雖然小牛隊擁有不錯的防守,但熱火隊可是剛在公牛、賽爾提克、76人隊的防守煉獄中存活了下來,和這幾隊「人過球留、球過人留」的堅壁清野式的防守相較,小牛隊的防守是嚇不倒熱火的。

重點是:在雷霆與小牛的系列賽中,雷霆輸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太過仰賴跳投而沒積極的去挑戰禁區。雖然小牛的禁區有Chandler鎮守,但對手在他們油漆區的投籃命中率卻高達6成6。如果小牛讓Wade、James、和Bosh在禁區的投籃命中率超過6成,他們真的可以準備打包回家了。

熱火隊的優勢

防守!防守!防守!除了防守較小牛優秀之外。熱火隊還可自豪的宣稱他們擁有系列賽中最好的4個球員中的3位。從防守對位的角度來看,James和Wade這兩個進攻生化人將是小牛無解的難題。Shawn Marion應該會負責防守James,DeShawn Stevenson則要盯住Wade。但他們都不太可能真正遏制住James和Wade的得分火力。熱火的主場優勢是另一個關鍵。當擁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在決賽的主客場次分配從1985年起改成 2(主)—3(客)—2(主)之後,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奪冠的機率高達7成3。

此外,針對熱火隊形上的弱點,小牛隊也沒能力予以痛擊。

在公牛與熱火的系列賽中,前者強大的內線作戰與籃板能力給後者的禁區製造了很大的壓力。但小牛隊基本上是一支以跳投為主的隊伍。他們沒有一個夠有力的內線球員在進攻端製造威脅。也許Chandler可以提供一些能量,但也僅限於偶有佳作的空中接力灌籃和零星的補籃,更別提他在小牛隊的進攻系統中也只能算是陪襯的角色。

Dirk會一如往常的貢獻出Dirk級的表現。不過,一旦Dirk稍有失常,小牛其他球員的表現似乎不足以將勝利帶走。此外,小牛在季後賽的內線防守有時會突然當機,熱火也將把握這點積極的切入。試想,當James、wade和Bosh開啟進攻模式頻頻向油漆區挑戰時,小牛隊本來就不甚穩定的內線防守有可能挺得住嗎?

LeBron和熱火隊這一整年都飽受來自各類名嘴的批評,評論他們為什麼不能贏、不會贏或不應該贏。James絕對不會放過這個能一勞永逸的讓這些評論者閉嘴的機會,絕‧對‧不‧會。

熱火隊的劣勢

熱火將對Dirk一籌莫展。特別是當他帶上準星時,熱火隊再積極的防守也沒有用。這個賽季熱火對區域防守一直沒有真正的解決之道,而這是小牛隊將善加利用來限制熱火進攻的壓箱寶。縱使這兩隊自1月起就不曾再交手(即使是最「反熱火」的球評也得承認現在的熱火較季初時進步太多了),對區域防守的應變確是熱火隊的問題。

就熱火本身的防守能力而論,毫無疑問他們是支善於防守的球隊。不過,當小牛狂奔起來時,他們幾乎是無法阻擋的。小牛的場上指揮官Jason Kidd或許不如Derrick Rose和Rajon Rondo那般擁有勁爆體能,但他老練的經驗和對比賽的解讀能力將使熱火的後場顯得捉襟見肘。

小牛是支幾乎在每個位置上都有射手的球隊。若他們能掌握比賽的節奏並打出自己習慣的球風時,他們的外線投射將會一次又一次毫不留情的刺入對手的心臟。

在這個系列賽之中,Dirk亟欲自我救贖的堅定意志將會感染整個球隊。若他們能牢牢的記住過往失敗所帶來的痛楚,小牛將有絕佳的機會拿下這最後的系列賽。
 
觀戰焦點

在總冠軍賽的舞台上,兩位幾乎擁有一切讚譽、卻獨缺總冠軍加冕的球員將必須站出來證明自己。

LeBron要證明自己不只是數據魔人,而是一個真正的贏家;另一方面,整個季後賽都表現的戰戰兢兢的Dirk也不會放過這個奪冠的機會。除了要證明自己有奪冠的能力外,Dirk還需要這座冠軍以擺脫06年挫敗後留下的苦澀記憶。

相較之下,若LeBron最終沒能拿下這個系列賽,他將會失去比Dirk更多的東西。除了冠軍獎盃,他的公共形象也會隨著這次失敗再次跌落谷底。但Dirk和Jason Kidd可不會心軟,因為這可能是他們生涯中最後一次奪冠的機會。

勝負預測

2010年10月的時候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我說,球季結束的時候邁阿密熱火隊將只會有兩種結局:「他們將在東區冠軍賽落馬或是贏得總冠軍。」以現在的情勢看來,我覺得我完全不需要去更動我的預測。小牛隊是一支極好的球隊,和他們比賽領先再多分都不安全。整個季後賽中,他們展現了好幾次不可思議的逆轉和強悍的奪冠決心。更別提這支隊伍中還有一個充滿復仇意志的得分機器Dirk。但是,我就是不能無視熱火隊擁有的兩大絕對優勢:LeBron James和主場優勢。除非,Dirk能徹徹底底的宰制這個系列賽(例如每場至少得42分),否則James幾乎已經可以說是把冠軍戒指套在手指上了。

在今年的爭冠道路上,熱火已經克服了太多的逆境,諸如傷兵問題、太聚焦而引來的普遍敵意、媒體的嚴厲檢視、和各種批評及嘲諷都無法使他們停下腳步。我實在不認為他們無法跨越阻礙在冠軍盃前的最後一道障礙:達拉斯小牛隊。

我的預測:熱火將在5場比賽收拾小牛。


Published 2011年5月30日 下午 05:00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