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外文翻譯特區

【外文翻譯】大話英雄:Jason Terry

 
(原文完成於 06/10/2011。原作者為Jeff Caplan。譯者為HanyuWen)
 
 

有時候,Jason Terry在場上看起來就像一架迷失在無人荒島上的噴射機(Jet),不知何去何從。幸好,在總冠軍賽第五戰的末節,當小牛幾乎就要將奮戰全場的領先優勢拱手讓人時,Terry挺身而出,用精采的表現替他賽前狂妄的發言做出強力的背書。

Terry說:「我把進攻搞砸了。當教練要我們多利用交叉擋人和球的流動時,我沒有積極的跑起來,這真的很糟糕。」

小牛隊教練Rick Carlisle顯然也不認同Terry的打法。第一節的時候,Carlisle看到Terry讓Mike Bibby輕鬆的在他身旁跳投,Rick在場邊搥胸頓足,簡直氣炸了。而在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下5分16秒時,Terry的恍神又導致了熱火隊以灌籃取得了下半場的第一次領先,比數是96:95。

Carlisle立刻喊了暫停。他將Terry拉到板凳上,短短92秒後,又讓他再度投入關鍵的戰局。Terry到現在都還能清楚的記得當時Carlisle對他說的七個字:「把注意力找回來(refocus)。我馬上就會換你上去。」

暫停結束,比賽繼續進行了53秒後,在Dirk Nowitzki將比數追成97:99的兩次罰球間,Terry帶著重新武裝的精神進場。

這一整個星期以來,這位小牛隊的大嘴巴著魔似的不停的預言著自己和球隊何時會大爆發;同時,他還不停用像是「有本事守得住我就來試試看阿」的話來刺激負責在第四節守他的LeBron James。這個時候,在關鍵的第四節,Terry拿下了他全場得分21分中的8分,還送出了總助攻數6次中的2次。他的表現讓小牛在系列賽取得3:2的領先。

Terry說:「這就是我的任務。自從我加入小牛隊後,我就是那個必須在第四節跳出來替隊友製造機會或是得分的人。」

Terry在小牛與湖人的系列賽中曾有非常驚人的投籃表現,但此後便一落千丈。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剩31.3%,整體投籃命中率則是38.8%。這個數據簡直就和他前兩年季後賽慘不忍睹的表現一模一樣。

而Terry正努力用實質的表現來告訴人們這些數字都是過去式了。

在比賽最後的3分18秒,Terry釋放了他在季後賽累積的壓力(部分可能來自於他刺青在二頭肌上的Larry O’Brien獎杯),打出符合水平的表現。他命中了兩記三分球,包括終場前33.3那記26呎的致命跳投(據Jason Kidd回憶,這球出手的地方幾乎踩在距離三分線外一大步的美國航空中心的標誌上)。

而在這兩記三分球之間,Terry還替隊友製造了一次關鍵的得分機會。他先以一個佯裝右切再快速向左突破的換手運球晃過了James,刁鑽的切到底線後再一箭穿心的在人群中將球傳給埋伏在三分線外的Kidd。Kidd轟進了這場比賽的第三發三分球,也讓小牛隊在比賽時間僅剩1分26秒的時候取得105:100的領先。 

Terry說:「在第三節時我曾有一些投籃的機會,但我不夠果斷。因此,當教練再派我上場後,我知道我必須立刻做些什麼。原本我一直想找機會進攻籃框,試著買犯規。切入籃下後,我看到Jason Kidd的空檔,於是我把球傳給了他。結果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也是正確的打法。」

有鑑於前三場比賽Terry面對James的防守時,Terry的成績總共是6投0中,Terry強迫症式的發言看起來似乎太超過了。就連他長期的好夥伴Nowitzki都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真想替Terry帶上口罩,以防止他無窮止盡的講下去。

作為隊上唯一曾經和Terry經歷過2006年冠軍賽挫敗的隊友,Nowitzki說:「我們都知道Jet(Terry的綽號)很有自信。他在休息室裡面總有一大堆話要對我們說。他總是講個不停。他大概是精力太旺盛了,要不就是他天生愛說話或是太愛聽到自己說話。」

就連小牛隊最初的老闆Don Carter的老婆Linda Jo Carter都聽不下去了。擁有場邊位置季票的Linda,在第五場比賽前告訴Terry他最好是能把他開的口頭支票一張一張的兌現。Carter轉述他老婆的話:「既然你敢說大話,那你最好能言出必行。」

「而他做到了。」
 
一夕之間,Terry變成了「LeBron剋星」。前三場比賽在James的防守下一無斬獲的Terry,這一場比賽對上James的時候以五成的命中率攻下12分。在過去兩場比賽的第四節,Terry共攻下16分。

Terry的改變來自於他用更多元的方式進攻。他並不安於只當一個接到球就立即跳投的射手,特別是他的對手James比他足足高了6吋。Terry發現,他下球後再利用隊友掩護進行的拋投或是短距離的投射給James帶來更大的麻煩。

Terry說:「我不停的從這個系列賽的發展中學習。我在比賽錄影帶中研究自己第一場和第二場比賽為什麼在狀況外。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在什麼位置打的較順手。很明顯的,我知道自己最擅長的武器是接球後立即跳投。但我也能下球,而這個部分可能是對手準備較不足的。」

在小牛今年驚人的季後賽之旅中,Terry還真是捅了不少樓子:像是和波特蘭比賽時,他兩次將球運掉而造成回場違例、在Lamar Odom中場投擲時犯規、造成James Harden的四分打和今天許多失態的話。

不過,他總是能在場上討回來。

Carlisle說:「從季後賽開始後,我們就一直反覆叨唸著他要這麼打。今晚,他全部做到了。」

更正,除了他嘴上還是不停嘮叨的這件事情以外,他全做到了。

Published 2011年6月11日 上午 05:30 by HanyuWen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