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外文翻譯特區

【外文翻譯】NBA Playoffs 2012: 湖人末路?

 (原文完成於05/16/2012。原作者為David Steele。譯者為HanyuWen)

湖人在西區準決賽的首戰被雷霆痛宰,這場比賽處處顯露出一個端倪:湖人出局的時刻,已經開始到數計時。

湖人以90:119的懸殊比數敗北,但我可不是看了比數才在這放馬後砲,而是由比賽中更細微隱晦的部份覺察,湖人在這個關卡恐怕凶多吉少。

例如這一幕:湖人Devin Ebanks在爭球時推了對手一把,這不打緊,他嘴上還念念有詞,裁判當機立斷將他驅逐出場。雷霆主場的觀眾頓時鼓譟四起,以叫囂、奚落聲「歡送」Ebanks離場,他走著走著,猛然將球衣脫下表達他的不滿。

又來了。

拜託,這招何時開始變成湖人的傳統了?這簡直就是一年前Andrew Bynum的翻版,同樣是西區準決賽,同樣被對手(小牛)痛宰,同樣在令人蒙羞的惡意犯規後被驅逐出場(Bynum同樣在離場時脫掉了球衣),輸球又輸掉風度,這還不夠糟嗎?而Devin Ebanks居然重蹈覆轍,在比賽大勢底定時,宣洩他毫無意義的憤怒!?

回顧湖人建隊後六十多年的歷史,他們為南加州拿下11座冠軍,也創造了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時刻。當年湖人以華麗的進攻「Showtime」著稱,現在卻開始大演「胸膛秀」。

首戰比賽終了的哨音響起後,也有一幕十分值得玩味。當時兩隊都已經離場,電視台的場邊訪問也結束了,湖人雙塔Bynum和Gasol卻還坐在板凳席,專注的交談。若要找一個適當的詞彙形容這個畫面,大概是「糾結」兩字,不像憤怒,不是沮喪,更非在故做樣子,反而像是上述的綜合體,他倆看來對慘敗的原因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Bynum和Gasol看來不知所措,Metta World Peace則讓人匪夷所思。令人最不解的不是他對James Harden的肘擊,也不是他拒絕和替補握手的言論,更不是他在雷霆主場所遭受到的異常敵意,而是湖人輸了一屁股後,他竟然在更衣室受訪時說:「我覺得今晚我們打的還可以啦。」

隨後,他接著補上更無厘頭的發言,他說對他有意見的人,歡迎在季後賽結束後去他的個人網站上留言,或是可以收聽他的播客(podcast)來獲得回應。

不管他說的「個人網站」指的是World Peace還是Ron Artest,或是這「兩人」是否共用同一個播客,這和比賽到底有什麼關係?讓我告訴你,真正有關係的是:不管他叫Artest還是World Peace,他只有在下半場再次以手肘撂倒Harden的時候稍微激起了一點火花,除此之外,這傢伙在比賽開始三分鐘後就幾乎不再有任何貢獻。

不過,三分鐘好歹聊勝於無,看看Ramon Sessions的數據就懂我在說什麼。

以上種種都預示了湖人的敗相。即便這只是系列賽的第一場比賽,湖人艱辛的通過第一輪後也還未充分休息,我還是很難相信湖人能在接續的比賽中從雷霆手上贏得四場勝利。

我這麼認為的部份原因很簡單,雷霆明顯是支較好、較有天份、且休息較充分的隊伍。除了因禁賽而僅在首輪出賽一場的World Peace外,湖人諸將似乎很明白兩隊體能上的差別。

Kobe Bryant承認:「要不是首輪打的荒腔走板,我們應該可以和雷霆休息一樣久。他們比我們更年輕,而且速度更快。今晚的比賽,他們貫徹教練的戰術,因此擊敗了我們。」

說的好,但是,湖人輸球的原因恐怕不只如此而已。

這和湖人的剛愎自用有關,一如去年季後賽老早就暴露的缺點,卻遲至達拉斯以4:0橫掃湖人後,問題才被正視。

這也和Bryant有關,他不像從前那般一夫當關,能以個人的意志,單純因為「Kobe不尬意輸球」就將球隊扛在肩上,把勝利奪下。勝敗已非他隻手就能掌握,加上Bryant身旁的配角也隨著更替,不似從前,無法提供有力支援,球隊的狀況便每況愈下。

湖人雙塔也有異狀。Bynum和Gasol的禁區搭檔擁有足以匹敵聯盟中所有內線球員的天份和能力,如今卻打的綁手綁腳,甚至窘迫到需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召開臨時會議以想出脫困之道。

Sessions也得為湖人吞敗負上一些責任。他被視為湖人在交易截止大限前最重要的引援,但與雷霆首戰中卻如同人間蒸發,表現根本不值一提。

要找輸球戰犯,當然不能遺漏Metta World Peace。湖人竟然對他還有指望,這事本身就註定失敗。

缺乏充分休息的湖人會吞下這場敗仗可說是在預期之中,但卻沒人料到湖人竟會如此陣腳大亂,無法沉著應戰又缺乏自信,使得這場敗仗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潰敗。

湖人本季換了新教練,也期待能因此改變球隊的體質和態度,然而,這個目標顯然失敗了,湖人依舊維持相同的調調。這代表雄心勃勃的Mike Brown也無法有效解決湖人的難題,這些問題並非新鮮事,與上賽季湖人教頭Phil Jackson束手無策的麻煩並無二致。

湖人今年在季後賽走的跌跌撞撞,他們不但無法將領先優勢穩固的守下,一旦比分落後,整支球隊更顯得兵荒馬亂,輸的毫不冤枉。

湖人得設法拿下在奧克拉荷馬城的第二戰,否則,回到主場連續兩晚的比賽,也許就只剩下力拼不被橫掃出局的價值了。

總之,一步一步來。至少,湖人在與雷霆的第二戰可以努力做的是:把球衣穿好,把比賽有始有終的打完。
 
 
 
Published 2012年5月17日 上午 04:38 by HanyuWen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